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aaS:中小企业管理需“甩下包袱 轻装上阵”

SaaS:中小企业管理需“甩下包袱 轻装上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6月份社科院的一项调研显示:40%的中小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还有40%的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进行反思,过往的“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模式,即“重模式”已经失效。

来源:e-works 2010年10月20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管理 管理软件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6月份社科院的一项调研显示:40%的中小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还有40%的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虽然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向好,但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依然不容乐观。

  而云计算的出现,让中小企业看到了一丝曙光,特别是随着Salesforce、八百客这些云计算应用厂商的兴起,更是让云计算在市场上炙手可热。权威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云计算产业将带来420亿美元的收入,未来几年每年将以20%的速度递增。为什么云计算如此火热?一大原因就是它能够通过设备之间相互访问与资源共享来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

  企业“重模式失效”
  当前的中小企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金融危机迫使企业加强“内功”建设,除了优化自身管理、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外,也需要关心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向。虽然经过近两年的复苏,国内经济已经部分恢复了“元气”,但现在并没有完全过去,仍处在后危机时代。

  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已经成为最紧要的任务,2009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基础管理,苦练内功,降本增效。

  在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也曾表示,希望中小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对自身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将中小企业的“精、特、专、新”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到极致,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在特殊环境下抗风险的能力。

  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进行反思,过往的“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模式,即“重模式”已经失效。中国企业必须实现向“轻模式”转变,甩下包袱,抛弃笨重,轻装前进,以轻求快,以快求胜。亟须创新商业理念,变革管理行为,让管理删繁就简、轻装上阵,让组织更具能动性与应变力。

  云计算风行 推“轻模式”上阵
  “轻模式”管理的核心所在就是让企业管理形式简捷化、管理行为高效化,促成企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和谐共赢。具体来说就是以最优的竞争策略,确立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最大的竞争优势;以最少的有形资产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得最高的管理效率;以最简化的组织结构,换取最高的组织效率;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高的投融资回报;以轻奇特的策略,实现最有效的国际化扩张。

  当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的企业由于前期经营没有强大的管控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这种能力,导致一批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走向了死亡,遗留下的企业在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以后, 逐渐开始意识到管理的重视性,信息化的重要性。对于中小企业来讲,金融危机让中小企业对于IT投资更加谨慎。而云计算的出现掀起了管理界的一场变革,拿云计算的关键应用SaaS来说,它不仅改变了传统软件的应用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付费方式。

  我国现在中小企业的特点首先是实力薄弱,不可能耗费巨资于信息化系统,所以中小企业的管理软件首先必须是价廉物美,其次是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都缺乏系统化的管理培训,因此很难理解和实施那些体系化的、重型的管理方法。
所以,云计算应用SaaS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只要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即可。SaaS厂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此外,采用灵活租赁的收费方式,企业可以按需增减使用账号,企业按实际使用账户和实际使用时间(以月/年计)付费,是真正的“轻模式”管理。还有重要的一点是SaaS模式应用简单,使用方便。

  红缨教育已于今年成功实施了SaaS应用管理系统,网络部经理鲍秀锋说:“在实施CRM的时候,通过与八百客接触,我们发现,800APP-CRM系统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管理难题,而且其操作简单、实用,通过3次简单培训就能掌握使用技巧,可谓一举两得。”此外,亚讯科技负责人也表示:“800APP平台与现有ERP系统的无缝对接,使公司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我们不但完善管理了销售过程,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实施费用。”

  可见,SaaS这种价格透明且低廉并持续付费的“轻服务模式”,已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在这个“云”朵漫天的时代,企业应抓住变革机遇,“甩下包袱,轻装上阵”,创新商业理念和变革管理行为,构建起更具能动性、灵活性与应变力的组织管理形式,让大企业变轻、变快,小企业变精、变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