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谈谈CIO的职业机遇

谈谈CIO的职业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彭元华、黄澍铮等人的职业路径,在很多CIO看来有点儿冒险——放弃自己的优势,从事一个全新领域的工作,不仅要忍受转换过程中的巨大的心理落差,且存在以失败告终的可能。2006年下半年,北京同仁医院在南京建设新医院,这个契机使得田剑成为新医院的副院长,主管全院医疗建设和日后的管理工作。

来源:计世网 2010年9月19日

关键字: CIO 职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彭元华、黄澍铮等人的职业路径,在很多CIO看来有点儿冒险——放弃自己的优势,从事一个全新领域的工作,不仅要忍受转换过程中的巨大的心理落差,且存在以失败告终的可能。

  高层管理者

  彭元华、黄澍铮等人的职业路径,在很多CIO看来有点儿冒险——放弃自己的优势,从事一个全新领域的工作,不仅要忍受转换过程中的巨大的心理落差,且存在以失败告终的可能。所以很多CIO选择借助自己熟悉的IT工具,以获得高层管理者的职位。

  2006年下半年,北京同仁医院在南京建设新医院,这个契机使得田剑成为新医院的副院长,主管全院医疗建设和日后的管理工作。此后,他“摘掉”了自己身上的两重头衔——信息中心主任和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只保留了院长助理的头衔。

  在田剑看来,CIO需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没有放弃就没有新的机遇”。“如果不放弃信息中心主任和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我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高层管理者,不可能接触更多的医院管理内容,更不可能实施‘管理新政’。”

  现在,田剑在南京同仁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上,就准备尝试一些新的管理方法,它们几乎都需要利用大量IT技术和系统予以实现。为了保证住院病人在入院72小时内,能够得到主任医生看诊这一例行制度的有效落实,田剑启动了移动医生工作站,让医生在查房时可以随时记录。

  从田剑的管理特点不难看出,由于CIO通晓IT工具提升绩效的价值,加之他们通过实施信息系统,对组织的业务流程有着全方位了解,逐渐具有了其他管理者所不具备的特长。这一点其实是很多CIO博得决策层信任,走向职业新高峰的一个关键后盾。

  东方家园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映强也是由建设零售IT系统、推动IT与业务的融合,进而逐渐走入企业高级管理层的。东方家园所有的促销打折活动、新业务的推出,都离不开IT这一载体。于是,赵映强不仅需要利用IT进行企业业务流程的改造,还要对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他曾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发现,建材超市从事装修业务能够带动整体销售的增加。为此,东方家园推出了不少与装修有关的活动,以吸引消费者。与其说赵映强的职业“成长史”是CEO对其个人的肯定,不如说是在IT与业务融合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企业高层对信息技术和CIO的依赖与信任。

  袁洪已担任华西希望集团河北省两家子公司总经理两年了。之前,有过6年CIO经历的袁洪充分认识到IT部门其实是一个全面掌握企业资源的部门,只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

  当年,袁洪看到中国IT业更新换代飞速,从业人员年龄都偏年轻,他意识到CIO不一定是一个可以做到老的工作。于是,他借助CIO这个职业角色的先天优势,有意识地向企业决策者转型。他认为,“一个优秀的CIO完全可以胜任CEO的角色。”

  当初,袁洪是以经济学专业的背景出任华西希望集团的CIO。上任伊始,他就从企业管理角度而不仅仅是IT技术角度来明确自己的职责。当时,华西希望集团对子公司的管理一直是依赖于CEO的情感管理,但在财务和业务上,各分公司却各自为政。华西希望集团希望借助信息化项目的推广,以实现集中管理。所以,在袁洪看来那时的华西希望集团需要的并不是一个技术高超的“技术官僚”,而是一个能跟子公司进行强势沟通、协助老板完成“集权”的管理型CIO。

  现在,在分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袁洪仍然在用做CIO时全面掌握和分析企业资源的方法,来支持管理和从事企业决策。有了完整的历史数据分析做支撑,他觉得自己的管理与经营思路很宽,“做起来心里很有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