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IT价值被掩盖 有用却很难被认可

企业IT价值被掩盖 有用却很难被认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身的价值,虽然有个一文不值的词,但还是很难说某个事物没有任何用处,无价不一定无用。IT在潘长江的一个电视剧中,通过村里的喇叭广播的时候,村民听到的是“挨踢”,虽然蛮搞笑,也是一种价值定位。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9月16日

关键字: IT管理 IT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身的价值,虽然有个一文不值的词,但还是很难说某个事物没有任何用处,无价不一定无用。

  前几天网上有个各行各业的年终奖调查,金融证券行业的年终奖都能拿到几万块,连不满一年工龄的前台都可以拿到一万块,可是看到我非常关心的IT行业的时候,竟然是1000,甚至还有不到1000的说法。

  IT在潘长江的一个电视剧中,通过村里的喇叭广播的时候,村民听到的是“挨踢”,虽然蛮搞笑,也是一种价值定位。再有业内经常会开玩笑,“IT民工”,更是在给IT找定位,民工没有什么不好,跟白领自然在划界限。为什么IT的价值就这么难被认可呢?

  第一个方面,就是IT是否能够体现价值。

  这个方面应该是需要分析IT的内因。

  1、有的企业的IT部门,定位完全的技术服务部门,在业务部门的业务需求上,做二传手。把咨询公司的人请进来之后,起到的就是开会组织作用。有什么业务的需求,让业务部门自己来提,然后咨询公司想控制需求,只有靠顾问自己去努力,IT部门就完全是静观其变的角色。那么这种情况的价值体现,就仅仅局限在技术支持范畴。

  2、IT人员的经验水平,就算是简单修个电脑和网络,也是需要经验的积累。有句玩笑话,“修不好还修不坏吗?”所以要能够维护好基础网络和电脑,也是需要维护经验积累的。见过很多企业的IT人员,小来小去的问题还能够解决一些,稍微复杂点的,就得请人来维修。更不用说,在IT规划,如何保证合理的IT投资,前期投资能够为后期所用,并且不重复不浪费,达到科学合理。这些又有多少人能够完成呢?

  3、信息Information在企业的地位,可以说是与资金流、物流并齐的三大流之一,而这三大流对应了三个部门在负责,往往很多企业的财务部的地位相对较高,因为他们直接掌管着资金的流动。IT管理,如何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工具,为管理服务,为管理提供便利好用的工具。这也是需要IT人员所要掌握的。

  4、IT人员多数是技术出身,并且习惯于做一个专业技术人员,EQ相对较低。是否能够克服与人沟通,与其他专业的人员进行协调,同步工作,也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没有好的沟通能力,工作的效果就打了一个大的折扣。沟通确实是一门艺术。有的人,能力不高但是沟通的很好,会让人很难发现其短处,反而会混的很好。还有就是不会沟通的人,沟通的素材选择,沟通的时机,沟通的内容都一塌糊涂,哪里去找好的结果?

  5、IT人员的流动性相对不低,IT这个行业的待遇水平确实也是差别甚大,在A企业可能只有2000块的工资,同样这个人,在另外的B企业可能就可以拿到翻倍的工资,因为B企业需要他的技术特长,并且对于B企业来说,这个待遇水平开出来是合算的。所以,IT人员相对流动性就比较强。过于流动,对个人的发展就不完全是好事了。很多IT人员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还需要一个过程去建立自己的体系,要重新认识企业的IT需求。这样也会影响IT人员的价值体现。

  6、IT的说服力有多高。IT与其他部门结合是个价值确认过程,为什么很多企业在做ERP系统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要面临一些流程的再造。往往很多流程,是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或者科学严谨了管理过程,但是需要流程参与者付出更多的辛苦劳动。这时候,对于IT的抵触心理,就强加到了IT人员身上。如果年底票选优秀经理、员工,IT人员会吃很大的亏。作为IT人员,如何让人信服这个道理?做不好这个一点,也难被人承认价值。

  第二个方面,IT的价值被掩盖。

  1、IT系统的便捷性,决定了IT总是可以领先一步发现问题的。这就是一个矛盾,出现问题必然会是某个系统职能部门出现了纰漏,而又有多少人会正视自己的问题?即使把这些问题摆到桌面之后,又有几个公司能够讲的清楚?业务与系统总是难以划分的绝对清楚。最后往往担负责任的多是IT,而因为这个问题的出现,价值就会被人低估了。

  2、IT期望值落差,一般来说,企业做个IT投入,对于其他花费来讲,都是不少的一个投入。而投入产出比,在IT产品的销售商那里,却被鼓吹上了天,并且都拿着某某企业的切实数据说话。从理论到方案再到数据,有着非常厉害的说服力。但是企业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企业的管理风格,企业的各个系统岗位的人员构成,都是决定系统是否能够取得预期价值的因素。当实际与期望出现落差的时候,IT往往就会是最快被遗忘的。

  3、IT即使做好了也是难以被理解的。IT的人员如果没有业务人员繁忙,加班的时间没有业务的多,那就会被说道。看IT的人员,上班时间还能上网,基本也不加班。其实有句话回的比较好。“如果IT的人每天忙不完地救火,那他们业务还用干活吗?”不是电脑崩溃就是系统瘫痪,IT的是忙了,可是业务也没法干了。所以,IT做好了的时候,恰恰是被人误解的时候。

  4、IT是个可上可下的部门,有的企业把IT部门放的比较高,一般都是有了一定的IT管理经验,或者是尝到了好处的企业。当然还有的企业把IT放的比较低,归属在财务部或者综合部、管理部等下面,虽然地位的高低决定了权利的大小,更是一种态度。比如放在综合部下面的IT,如何能够推动流程的再造,如何去实施一套ERP的系统,企业一方面在追求IT出成绩,反过来有没有给其很好地定位。

  现在IT的市场也是比较复杂的,从业的人数几何级增长,而其中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而且机遇各异。都在影响市场,影响企业。做ERP软件的开发商、供应商、实施商属于一个阵营,在企业中做CIO、IT经理的是另外一个阵营。曾几何时,说过多次的ERP软件市场的洗牌也没有出现。虽然各大厂商都有自己的市场获利,但是IT的价值还是很难被认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