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及其IT价值的综合研究

IT及其IT价值的综合研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技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由于当时各种条件的限制,企业花费在IT技术上的投资并不多。 但是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IT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在IT方面的投入。

作者:巩见刚 郭京福 来源:CIO时代 2009年8月31日

关键字: IT价值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引言

  IT技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由于当时各种条件的限制,企业花费在IT技术上的投资并不多。 但是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IT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在IT方面的投入。到20世纪80年代,IT投资已经 在企业的支出中占了一个相当高的比例。据统计,这一时期美国企业花费在IT方面的支出占其资本总支出的5服以上。但是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如此的高投入并没有换来业绩的改善和竞争优势的提高。相反,却有很多企业因为不堪IT投资的重负 而陷入困境。1987年,摩根集团经济学家Roach在比较使用信息技术的工人和一般工人的生产效率时发现,美国企业在信息 技术方面的大量投资并没有换来相应的生产率的提高。由此Roach认为,IT技术的运用并没有带来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继 Roach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Solow也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观察,Sdow的评论是“你到处都能看到计算机,唯独在生 产率统计中看不到计算机的影子”。

  上述观点刺激了人们对IT价值问题的进一步研究,使之成为过去20年中IT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目前,国内企业普遍 面临信息化的任务。然而根据笔者的调查,很多企业对于IT价值的认识依然存在偏差。因此,在回顾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系统 地阐明IT价值的相关理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依然具有重要的作用。

  2 IT与IT价值

  如何理解IT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众多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经过对这些研究的分析综合,笔者 认为应该采用系统观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f以及IT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

  2.l lT与工作效率

  IT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是IT最基本的作用,也是理解IT价值最基本的出发点。

  而 Barua 等通过分析相关数据证明了IT的采用确实会对企业业务流程级的许多变量产生积极的影响。例如MRPn系统的应用 能够提高企业的库存周转率和产品质量等。因此IT确实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实际上IT的效率远远不止于上述内容。信息技术的采用会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这可以表现为决策质量的 提高、控制的加强和更加有效、计划的更加合理等诸多方面。过去的大量研究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些。当然,这些效益中 ,有些可以计算得出,有些就很难以用数字衡量。因此IT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靠近IT应用的企业的业务流程上,体现在工作效率的提高上。

  按照波特的竞争理论,企业最终绩效如何还要受竞争对手、市场状况等诸多外部因素影响和制约,因此IT能否给企业绩效 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仍是不能确定的。因此,考察IT的价值最好是从业务流程的角度进行分析,而不能将IT投资直接与企业 的高层变量,如市场占有率、利润等联系起来进行分析。

  2.2IT价值的再分配

  以上对于 IT价值的研究都是从企业自身来考察IT价值。IT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但是客观情况往往使得IT所带来的这 种价值不可能为企业所独自占有。它需要在企业和消费者或者其他的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某种程度上的再分配。一家企业 通过采用IT技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短期来看,企业会获得IT投资所带来的全部价值和好处。但是,长期来看,激烈的竞争使得企业不可能长久地完全占有这些价值。IT价值的一部分必然会通过降价、以消费者福利等各种方 式转移到消费者手中。因此,企业所获得的只是全部IT价值的一部分。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Hit证明了消费者确 实从IT技术的采用中获得了相当的好处,从而证明了IT价值确实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再分配。

  当然除了通过竞争从企业转移到消费者手中外,IT的价值还会以其他方式为消费者、供应商等相关群体带来价值。例如,对于一个网上书店来说,消费者会从中获得一系列的好处。这些好处既包括网上书店低价带来的成本的节约,也包括由于网上书店图书种类众多、交易成本降低而使得交易发 生的可能性大大提升所带来的福利的提高。

  另外,IT 技术的采用还会因为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而给贸易伙伴带来各种好处。例如供应商可能因为企业IT技术 的采用而降低成本、增强获得信息的能力而减少“牛尾效应”等。这些也都应该算作IT价值的一部分。

  2.3IT与辅助资源

  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各部分需要相互密切配合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作为一项技术,IT功能的发挥不仅仅与其自身 情况密切相关,还要依赖于企业内部相关辅助资源的匹配。IT作用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上要受到这些辅助资源的制约。IT的使用往往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信息,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更好地进行相关决策等。但是更丰富的信息能否被有效利用 往往依赖于企业内部信息的使用方式。而信息的使用方式作为一种行为往往要受到企业文化、制度等的影响和制约。如果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与开放的信息共享方式不相容,那么IT的价值就不可能得以充分地发挥。此外,流程再造理论认为,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企业需要在业务流程方面做出一定的调整以保证其与IT技术的特点相匹配。实际上 ,IT技术的使用不仅仅体现在流程的变革上,还可能引起企业其他方面的一系列变化。一个很明显的道理是流程的改变很 可能引起企业激励制度和组织结构的变化。如果企业目前的流程、组织结构等等这些相关IT辅助资源与IT的应用不匹配, 那么企业就需要加强在这些方面的投资以形成和获得相匹配的辅助资源。国内企业如海尔的供应链系统改造就充分说明了 这一点。正是组织、激励制度等方面的变化才促成了海尔供应链系统的成功应用。

  2.4 IT能力与企业绩效

  目前IT技术已经非常普遍,任何企业都可以通过购买得到自己需要的技术。从这种意义上来说IT本身已经很难给企业带 来任何竞争优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IT已经不再重要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IT本身虽然已经难以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但是与IT相关的IT能力却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RosS最早提出了IT能力这一概念,将IT能力定义为企业 快速、低成本部署IT应用的能力。Ross通过对全球近20家大型企业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了IT能力与企业绩效的之间的正 相关关系,认为企业应该通过不断培养自身的相关it资产来提高IT能力。

  结合战略管理理论中的资源理论,Bharadwaj也研究了仃能力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与Ross等的研究不同,该研究认 为IT能力来源于IT基础设施、IT人力资源和IT使能的无形资源。Bharadwaj还通过数据分析认为,企业的IT能力越强,那么 企业的绩效水平就会越强,二者之间存在一种正相关关系。

  IT能力之所以重要,在于它直接影响企业的IT应用的方方面面。无论是IT基础设施还是IT人力资源以及IT关系,其本身都会对IT应用带来各种各样的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

  按照 Bharadwaj的观点,IT能力作为一种能力主要来源于企业的IT基础设施、IT人力资源以及与IT使能的无形资源。IT基 础设施作为企业的基本设施之一深深影响着企业IT应用的部署与应用。而企业的IT人力资源如何则会从各个方面影响着企 业的信息化建设。例如,企业的IT规划能力如何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而项目小组的情况如何又会直接关系到在建项目的成本支出和工程进展。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其效益如何还 是要由IT能力来最终决定的。企业在评价信息技术价值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自身的IT能力。

  3 一个综合模型

  经过上述分析,笔者提出了以下一个综合集成模型(如图1所示)。

  

IT绩效

  图1 IT绩效综合集成模型

  从这个模型中可以看出IT价值的生成是一个复杂的、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过程。首先企业所具有的IT能力影响、制约着企 业的IT应用。而IT应用则通过直接作用于各种具体的业务流程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等一系列中间变量。在这个过程中,这 一系列中间变量的提升程度还要受制于企业辅助资源的匹配程度。匹配程度越高,则IT的作用发挥得就越充分,IT带来的 效率就越高,否则就越低。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很难完全独自占有这些好处。IT所带来的价值相当一部分会通过 各种形式转移到消费者以及其他相关利益群体手中。同时,因为目前的IT应用大多都是基于互联网的。通过互联网企业与 消费者、供应商、政府等连接在一起,完成各种数据信息的交换等。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与之相联系的对方的IT应用水 平如何也将影响到IT功能的发挥和IT价值。最后,IT价值如何在宏观上还要受整个国家的IT基础设施状况制约。国家的IT 基础设施,特别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水平将会影响到每一个企业的IT应用与部署,从而影响到IT的最终价值。

  此处需要说明的是,IT辅助资源的形成要受到IT能力的影响。IT能力中的人力资源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为一种知识和能力。 这类IT知识和能力的具备必然导致企业有意识地培养匹配IT应用的辅助资源。IT知识和能力越完善,资源的匹配程度会越 高。

  4 启示

  以上模型最大的意义在于告诉我们应该系统地、综合考虑IT的价值。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信息化的重要任务,IT 相关投资已经慢慢成为国内企业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理解、认识IT的价值对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来说具有重要的意 义。过去一般认为IT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是,笔者的论述说明IT价值的生成是一个复杂的、 受众多因素影响的过程。这与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于IT的认识是有差异的。因此提高企业内部相关人员、特别是高层领 导对于IT价值的认识依然是目前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这对于企业做出正确的件投资决策以及企业内部IT关系 资产的改善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时,企业应该将IT管理的重点从单纯的投资购买软、硬件转移到IT能力的培养上来。IT能力将通过影响企业IT应用的每 一环节而影响IT的价值。因此,企业应该将企业IT建设的重点转移到IT能力的建设上来。这包括需要从IT基础设施、IT人 力资源以及包括IT关系在内的各个方面人手,系统地提高企业在以上各方面的能力。

  5 总结

  本文论述了与IT价值相关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IT价值的产生是一个系统的、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制约的 过程。在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一个表示仃价值的综合模型。该模型比较系统地表示了IT价值的形成过程,可以作为我 们以后理解仃价值的一个参考框架。当然我们的研究也存在诸多不足。因为缺少数据,一些结论依然有待于进一步的实证研究。之所以探讨这些问题在于正确、全面地认识IT的价值以及如何有效利用IT获取竞争优势,对于现阶段的国内企业来 说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企业间竞争的不断加剧、环境的不断变化,IT应用的形式必然也会发生新的变化。而随着研究的 进一步深人,人们对于IT价值的理解也将会更加深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