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虚拟化助CIO降低存储成本

虚拟化助CIO降低存储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许多公司都已经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不愿意进行投资。通过采用虚拟化存储,企业将可以在满足数据增长需求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投资,快速获得回报。

来源:支点网 2010年8月9日

关键字: 存储系统 CIO 存储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许多公司都已经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不愿意进行投资。但是,削减开支并不是应对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同样重要的是,让自己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带来最大的回报。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许多公司都已经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不愿意进行投资。但是,削减开支并不是应对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同样重要的是,让自己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带来最大的回报。

  认清企业存储面临的挑战

  当说到数据存储的时候,很多压力因素会汇总到一起:急剧增长的数据量,数据对业务重要性的增加,存储网络日益复杂导致管理成本增长,削减IT成本的压力加大,这些都让企业CIO没有多少空间来浪费或犯错。而且这些还只是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即使当前的存储系统运转良好,企业CIO们依然必须考虑配合未来技术变革的步伐,进行必要的移植或升级。无论是在今天还是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CIO们的共同任务可以划分为三个非常基本但非常困难的挑战:降低成本、降低复杂性、提高服务质量(QoS)。

  由于存储空间是预配置的,企业实际部署的存储容量往往比其需求多75%还多,简单的购买更多存储设备,比雇佣一个人来管理它的成本要更经济,因此企业在面对存储危机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增加存储容量。另外,特定企业中许多不同的业务部门可能不希望互相共享存储设备,它们可能通过不同的项目,来从不同的厂商那里购买搭建自己的存储系统。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同一个企业内部有多种不同的存储设备和管理软件,在管理上非常混乱,这对IT工作人员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造成了大量未被充分利用的存储资产,且不能互通互连,浪费了本来就已经缩水的投资预算。最后,只能通过简单的购买更多存储设备来应对暴涨的数据需求,让企业投资形成了巨大浪费。

  目前的有效解决方案

  在当今经济低迷时期,通过测算投资回报(ROI)来评价节约成本效果已经不够严谨,因为这个方法主要考虑购买新资产的情况,而没有考虑现有资产的价值。

  相比之下,通过资产回报(ROA)来测算IT投资与业务收入趋势和比率,是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方法,因为它考虑了投资对资产整体的影响,而不是仅仅考虑对一个特定项目的影响。测算ROA可以使现有资产带来更大回报,因此,IT机构需要进行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制定一套通用机制来计算对客户的ROA。当全球经济要求企业使用新方式来判断是否进行某项重大IT开支的时候,创新机制的制定则显得尤其重要。

  如何实现降低存储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效率,这就有必要提到几个重要的技术。

  虚拟化

  虚拟化技术可以从三方面来帮助企业创建一个经济型、生态型高级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存储,可以为所有被虚拟化的存储硬件提供一个单一管理界面,并扩展所有资产的使用寿命,从实现成本降低——降低硬件成本、降低SAN架构成本和环境成本。

  通过采用虚拟化存储,企业将可以在满足数据增长需求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投资,快速获得回报。

  分层存储

  使用单层架构存储的企业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一个存储层中,而不考虑不同应用和数据的价值。这样,高价值的数据往往得不到足够的资源,而低价值的数据和归档数据则使用了远远超出其需要的资源。这样带来的后果是,存储不能满足需求,且利用率差,导致相对较高的资金、固定资产投入。

  分层存储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它可以根据公司企业资料的宝贵程度或时间情况来将不同的资料存储到不同介质,对不同数据给予不同级别的保护与储存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目的,将企业最最宝贵的数据更安全更妥善的保存,这样可以在未来数年内带来更低的资金、固定资产的投入。

  多层存储使成本和价格消耗因素被分散到多个存储层中,从而在短期内降低了资金、固定资产的投入。

  动态预配置

  通过提高每一个存储块的相对效用,动态预配置软件可以降低资金和固定资产的投入。这意味着企业不用再投资购买永远不会用到的存储空间。而且,它还可以节省存储设备机体所占用的物理空间。性能提高源自动态预配置的“宽条带化(wide striping)”,由于减少了获得特定性能级别所需要的设备数量,也算是间接节省了资金和固定资产的投入。

  动态预配置还可以大幅降低运营性支出,因为它大大简化了存储配置的过程,提高了一个管理员可以管理的数据量。

  重复数据删除和归档

  或许重复数据删除解决方案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其降低成本的幅度。通过帮助企业整合现有备份系统,它们可以让企业从现有存储设备中获得最大收益。

  对信息进行分层并基于政策将其移动到专用归档存储设备,将可以在成本降低方面发挥出至关重要的意义。

  具有最大重复数据量的是那些使用非结构化数据的应用,诸如文件服务器和电子邮件系统。通过减少冗余或重复数据,物理存储设备需求可以被降低25%甚至更多。

  结论

  来自IDC的分析师表示,今年在所有硬件种类中,只有存储设备的销量可能出现增长,由此可见企业对存储业务的重视。

  但是,经济危机仍然会在今年继续,企业预算仍会继续紧缩。因此企业CIO必须采取先进存储技术来发挥现有设备的能力,帮助企业度过经济危机困难时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