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联想存储构建中国人民银行核心业务平台

联想存储构建中国人民银行核心业务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由32台联想AMS2500高性能核心光纤存储阵列构成的中国人民银行核心存储平台正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基于前端FC的点到点、后端SAS的点到点的高性能体系架构,克服了以往中端存储FC LOOP后端的访问瓶颈;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2月1日

关键字: 存储系统 存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由32台联想AMS2500高性能核心光纤存储阵列构成的中国人民银行核心存储平台正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本项目涉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数据中心和27个省级分行,项目实施后,极大加强了该行各省级分行的数据平台,有效提升了该行各业务系统的服务及负载能力,进一步推动了该行信息化的进程,为实现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及金融管理需求提供了高效、稳定的数据存储平台。


  项目背景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业务进行监督、管理和给予指导,并依法管理国家流通中的货币总量,维护支付、清算和结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其维护支付、清算和结算系统的正常运行,除了履行一般监督作用以外,还为广大银行机构提供资金转帐网络。这些支付系统对各个银行机构之间的竞争起着中立作用。它对于各商业银行提供的支付服务通过业务条款、处理程序、借记和贷记条款以及收费政策施加一定影响。除了为银行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以外,中国人民银行还作为政府的银行,独家管理国库帐户,负责经理国库。

  中国人民银行以其中央银行的核心地位,与中国的金融界密切合作,协调支付交易的组织和技术问题。它主持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积极制定和推行银行业务、技术标准,在制定管理现行跨行支付系统的规章制度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经济金融业务迅猛发展,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及金融管理需求的日益增强,人民银行在各类金融系统的监管职能进一步拓展,人民银行的信息化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人民银行两级数据中心战略布局的实施,以及其主要业务的电子化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各省级单位的核心存储平台急需进行升级和扩容。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于2009年底正式启动中端存储阵列采购项目,为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提供资源支持。


  需求分析

  本次项目,人民银行共需部署32套高性能核心光纤存储阵列。包括在总行一级数据中心部署5套存储阵列,并在27个省级分行分别部署1套存储阵列。考虑到核心存储平台对整个银行业务的支撑作用,人民银行对项目方案及产品提出了极为严格的标准要求:

  ●平台技术领先、性能可靠强大: 存储平台必须使用存储领域具备领先水平的产品及方案,在面对银行核心存储业务压力情况下,平台必须有足够的性能保障,能够很好的应对数据中心级的访问需求,同时必须保证持续稳定的业务负载能力。

  ●稳定运行能力强: 存储平台必须达到99.999%的可靠性,具备全冗余架构的设计特点。必须能够为银行业务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支撑,在某一关键部件失效的情况下,仍可维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良好的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存储平台必须确保兼容人民银行的各类硬件设备,能够完全支持人民银行业务平台所涉及到的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同时具备充足可扩展能力,对未来人民银行的业务数据扩展留出足够的升级空间,最大程度的为银行提供投资保护

  ●高效的管理能力,优秀的售后保障: 存储平台必须具有全面优秀的管理平台,能够对硬件状况,系统负载能力,数据访问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能够具有自动调优及自动预警功能。同时存储平台应具备最高级别的售后服务响应能力,并保证至少五年的备件储备支持。


  方案设计

  针对人民银行存储平台的关键性和重要性,联想方案团队深入进行分析和验证,经过各方面的谨慎评议,为该项目推荐了以联想高性能核心光纤存储AMS2500为主力应用平台构建的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项目的主力应用平台,联想高性能核心光纤存储AMS2500拥有以下优势:

  1. 存储平台技术先进、功能强大:

  AMS2500系列是一款具有业界领先水平的、面向大型数据应用的光纤存储系统;它能够有效地提供大规模数据访问、分层和独立存储整合、高负载业务支持、大型数据复制、关键数据备份和归档等服务需求。在高性能及高稳定性的基础特点上,AMS2500还具备独特的构架设计,进一步了提高其在性能和服务支持方面的能力,具体包括:

  采用特有的Active-Active Symmetric的对称均衡控制器架构,实现了以往核心数据中心级高端存储才具有的前后端访问的自动负载均衡,克服了原有双控制器“各自为战”的中端存储割裂式访问瓶颈。

  提供先进的缓存分区功能,面向应用系统优化存储环境,管理员能够通过对系统缓存的精细管理,进一步提高存储对整个应用环境的适应性;

  基于前端FC的点到点、后端SAS的点到点的高性能体系架构,克服了以往中端存储FC LOOP后端的访问瓶颈;

  具备多维扩展能力,实现了在线RAID扩展、LUN扩展和缩小、跨RAID的Mete LUN等,单卷容量可达到60TB。

  2. 高稳定性,高安全性

  AMS2500存储系统可以达到99.999%的可靠性,能够完全满足金融业数据中心级的应用需求。整个系统采用全冗余的结构设计,没有任何单点故障,冗余电源模块,冗余散热风扇,RAID技术保护方式,全局动态热备份盘包,支持镜像写缓存技术,Cache内镜像写数据,所有缓存均使用NVS保护并拥有内置电池保护,所用硬盘平均无故障时间超过100万小时,高于同类产品的水平保证存储系统高可靠性和实现7×24×365天不停机运行要求。

  3. 强大的兼容及扩展能力

  AMS2500具有很强的可升级和扩展能力,便于扩充,并具有支持多种物理接口的能力。该存储产品采用“按需购买”设计,不论是磁盘容量、Cache容量还是主机接口通道,均可以按需购买并实现无缝扩充,便于系统日后升级改造;不仅能够轻松实现存储系统的规模扩充,而且随着规模的增加,存储的性能也能同步得到提升。

  AMS2500存储产品磁盘数量最大可达480块,缓存最大可达32GB,前端光纤通道接口最大可达16个,并可支持iSCSI的连接,具有支持多种物理接口的能力;AMS2500还能够提供磁盘阵列管理、数据复制、性能监控等配套软件,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升级和扩充。

  AMS2500遵循国际/国内标准存储设计规范,具备良好的兼容能力,平台支持各类相关计算机标准协议,严格测试并通过了业界各主流关联厂家产品的兼容性考验。

  4. 全面高效的管理能力,及时周到的售后服务

  AMS2500配置有存储系统资源管理软件包,可实现对系统必要的监控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用户管理和安全审计管理等功能。

  管理软件可帮助用户简化存储系统操作流程,直观表现存储系统工作状况和配置状况,提供用户实时监控、历史数据分析报告和变化发展的趋势预估报告,帮助用户优化存储系统性能,合理分配和利用存储系统资源,提高系统管理的生产效率,使客户的投资回报率最大化。

  联想为AMS2500还提供了高达5年的备件预存能力,并由联想高端服务团队为产品提供最高规格快速响应售后支持。


  用户收益

  通过此次高性能存储项目的实施,人民银行各省级分行的数据平台得到极大加强,有效提高了各业务系统的服务及负载能力,进一步推动了人民银行信息化的进程。AMS2500存储凭借领先的技术设计,稳定的运行表现,良好的管理能力及细致的售后服务,保证了客户项目的成功实施;产品强大的适应性及扩展能力,亦给予客户最大程度的投资保护,为人民银行业务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