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Wintel联盟引用户不满 相互拆台遭对手瓦解

Wintel联盟引用户不满 相互拆台遭对手瓦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令人欣慰的是,微软和英特尔并没有硬着头皮继续走这条道路,而是分别找到了新的“另一半”,联手征战互联网市场。这一切或许借用ARM移动计算主管鲍勃·莫里斯(Bob Morris)一句话来描述最合适,他说:“Windows 7支持ARM处理器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商业问题。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8月6日

关键字: 伟库网 英特尔 谷歌 A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ntel联盟终于瓦解了。这对曾经互相紧抱着的“昔日夫妻”,曾以超级垄断的地位霸道地横扫IT界,正如批评者所说的那样享受着垄断利润,并习惯于将竞争对手置于死地。然而,也正因如此,他们不但引发了用户的不满,还由于过于自信于自身的垄断地位,在近年来计算机行业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渐渐感到力不从心,Wintel联盟也逐渐成为过去式。

  随着IT技术的不断进步,处理器被要求越变越小功能愈加强大,互联网和无线连接飞速发展,计算开始向数据中心和移动设备转移,而这是微软和英特尔所不擅长的领域。英特尔凌动平台的技术瓶颈、微软系统对硬件配置的要求过高等问题,正导致这一合作体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备受指责。

  在许多领域,微软正陷入困境:已砸入几十亿美元的网络服务赔钱不断;除Xbox Live外的网络服务没人捧场;Bing搜索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只有13%;更糟的是它的移动业务一塌糊涂,最近新推出的两款智能手机才48天就夭折,谷歌Adroid系统已抢占众多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份额,零成本优势更是吸引了大量整机制造商追随,微软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却得到今年底才面世;苹果借助半封闭的硬件平台、开放的软件生态已彻底瓦解了Wintel模式成为消费电子王者。

  无独有偶,当前英特尔也面临很大的障碍。尽管许多上网本产品已开始使用Atom处理器,但判断该系列处理器是否已经成功还为时过早。相较而言ARM芯片的功耗更小、成本更低,日后英特尔很难保证不会低价贱卖自己的产品。反观ARM,势头正猛,不但被iPhone等全球大部分智能手机采用,在硬盘控制器和蓝牙芯片等领域也有不俗表现,且开始涉足上网本市场。

  反垄断机构的插手使Wintel联盟处境更加困难,让它们无法扩大甚至维持垄断优势。微软已经输掉了与欧盟的反垄断官司,英特尔也在2009年5月被欧盟罚款10.6亿欧元。英特尔目前正在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就定价方式进行协商,能否继续为芯片定价的命运悬而未决。

  令人欣慰的是,微软和英特尔并没有硬着头皮继续走这条道路,而是分别找到了新的“另一半”,联手征战互联网市场。WinTel时代终结已成定局。鉴于微软尚未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出有竞争力的Windows产品,英特尔便转投了诺基亚的怀抱。一年前,诺基亚和英特尔共同在北京宣布,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硬件领域,英特尔将获得诺基亚的H SPA /3G调制解调器技术,用于开发整合3G功能的移动平台,而诺基亚则获得了使用这些新平台的授权,以便开发更有竞争力的全新产品。此外,在软件领域,双方将合作于开源项目,开发用于移动电脑的未来操作系统MeeGo。

  微软开始大力投资云计算服务,不但建立了全球的数据中心网络,还开发了云计算操作系统Azure。包括Office在内的许多应用也被搬上网络,并与反垄断机构握手言和,甚至开始拥抱开放平台。同时在硬件领域,微软转身拥抱了ARM。近日,ARM公司宣布,微软已经花费1000万美元购买了一种ARM架构,大大扩展了微软利用A R M技术的范围。微软明确表达了买下授权的目的:主要拓展智能手机、笔记本,尤其是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的市场。

  这一切或许借用ARM移动计算主管鲍勃·莫里斯(Bob Morris)一句话来描述最合适,他说:“Windows 7支持ARM处理器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商业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