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腾电子: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腾电子: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腾电子主要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关键元器件、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卫星导航终端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8月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腾电子)今日上市。业内人士指出,国腾电子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已构建了 “元器件——终端——系统”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全系列北斗终端关键元器件的厂商,在北斗导航产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腾电子主要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关键元器件、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卫星导航终端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关键元器件领域主要产品包括基带处理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功率放大器、北斗天线、低噪放等;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主要涵盖视频/图像处理芯片、频率合成器以及通信和计算机接口等领域;导航终端产品包括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授时型、海上救生型、数据传输型以及各种授时定位模块等;应用系统包括指挥自动化信息系统、巡逻指挥监控系统、海上搜救系统、海上浮标系统、移动目标追踪系统、北斗集群定位系统、北斗水情监控系统、北斗能源管道监控系统、北斗煤矿矿井监控系统、北斗电力授时系统等。

  由于卫星导航系统对国防、国民经济等战略领域有重要作用,我国高度重视发展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明确规定重要领域要过渡到(也鼓励其他行业)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及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目前我国正在加紧建设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规划到2011年左右建成覆盖亚太区域、到2020年组网成为全球导航系统。该系统的建设将推动北斗应用需求的急剧增加,必将拉动北斗关键元器件、终端、授时设备等北斗导航应用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同时北斗系统还将和其他导航系统形成有力竞争,为产品带来广阔的国际市场发展空间。

  我国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目前依赖进口程度较高。由于国外对尖端技术产品的出口控制,及我国国防安全需要,我国政府对国内高性能集成电路发展进行鼓励和支持,并针对重大专项投入大量资金,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国腾电子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已构建了 “元器件---终端---系统”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全系列北斗终端关键元器件的厂商,在北斗导航产业领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拥有顶尖技术实力

  国腾电子是研发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终端关键元器件以及研发生产北斗终端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优秀的技术人才、雄厚的研发能力以及坚实的客户基础。在元器件领域,公司主要专注于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芯片的生产、封装则委托专业的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厂商完成;在北斗终端领域,公司主要进行产品设计及终端的组装和测试。

  资料显示,国腾电子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研发为核心,每年都投入大量研发经费以保持和巩固公司在特种行业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关键元器件和北斗终端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2008及2009年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5.33%和 13.08%。

  国腾电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基带处理芯片”,“北斗天线”、“DDS”、“低噪声整数频率合成器”、“小数分频频率合成器芯片系列”、“视频编解码电路”、“LVDS收发电路”等近百项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制任务。根据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的《国产军用电子元器件产品手册》相关产品的技术指标比较,以及公司立项产品与军用电子元器件主管单位统计的其他相关立项产品的比较,公司在频率合成器、视频/图像处理电路、北斗关键元器件领域的技术实力居于国内领先。公司在“核高基”重大专项中承担了两项研制任务,根据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领域的入围名单,公司是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这是公司研发实力和竞争力的充分体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