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万科陈东锋: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IT

万科陈东锋: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IT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说:“我不行贿,就是万科不行贿,这是制度上的设计”。在陈东锋看来,一般企业的IT部门位于企业价值链的最低端,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与财务结果、客户结果隔了好几层。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9日

关键字: 万科 IT系统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说:“我不行贿,就是万科不行贿,这是制度上的设计”。王石是在某报社举办的总裁讲坛上接受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论坛上的演讲题目是《假定善意——王石与您一起探讨企业价值》。而在“2009中国IT价值峰会”上,作为万科公司的副总裁,陈东锋认为企业的CIO要把IT部门像经营企业一样来进行运营,这有利于IT与企业战略的融合,可以让IT部门更好地做到以客户和业务为导向,以及优化绩效、精细化管理IT收益,最终提升IT价值。陈东锋主要负责万科的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从事企业信息管理工作近20年的他,对于IT规划、信息系统集成等有着自己的经验和理解。

万科公司副总裁 陈东锋

  CIO地位低?IT部门是工具?

  在陈东锋看来,一般企业的IT部门位于企业价值链的最低端,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与财务结果、客户结果隔了好几层。

CIO的管理价值链

  IT部门不像业务部门那样工作成果比较明显,例如,把产品卖出来就收钱,或者采购做好省钱了。IT部门的工作是通过对业务部门的工作优化或决策支持来发挥作用的。另外,还要看业务部门是不是愿意用,是否与工作流程能够很好地匹配。否则的话,再好的IT系统也不能发挥自身作用。

  不少CIO或IT部门的困惑是,总觉得IT部门不像业务部门那么风光,跟经营绩效没有直接关系,说不清楚IT对企业的价值。IT部门在企业中,有的时候被边缘化。IT部门被看做是支持部门,不参与企业的业务运作,与企业战略和经营绩效没有直接关系。

  现在的特殊经济环境下,裁员、关闭掉冗余部门、削减成本等,在企业中时有发生。企业要削减成本,往往第一个想到就是要砍掉IT预算。在企业中,许多业务部门也没有把IT当成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只把IT部门当作工具使用,在他们眼中,IT部门更像一个系统提供商。

  这种情况让许多企业的CIO很不服气,认为作为信息化专家,CIO同属于精英人士,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对端对端业务的整体理解、系统性思考能力强,相较于其它部门只了解自己所属段内的价值链,CIO更有优势。在信息化时代,IT是业务创新的驱动力和整合器。

  信息化建设都是通过项目来完成的,CIO具有优秀的项目管理经验。同时,IT系统也成为企业运作的重要平台。另外,CIO还可以将IT扩展到新业务领域,例如,业务流程管理、知识管理、业务分析和电子商务等。

  那么,作为企业的CIO应该怎么办?CIO如何让自己手下的IT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怎样突破这几个层次的壁垒,使IT直接对客户和股东贡献更大的价值?

  把IT部门当成一种生意来做

  在现有领域和新的拓展领域中,CIO怎样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呢?陈东锋给出了答案:不能把IT部门当作一个支持部门来看待,要把IT工作、IT部门当成一种生意、业务来运营。

Gartner关于CIO的掉接结果

  陈东锋认为,首先是要把IT看作是一个业务单元——即使只是一个虚拟的业务单元。

  在万科,员工经常听到:“在你的负责的岗位上、团队中,你就是CEO。”在这个概念下,CIO和IT部门就不能把自己只看作是一个支持性的部门,不能被动接受,要把IT部门看作是一个业务、一桩生意,要追求“利润”最大化。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陈东锋说:好处是把IT当作一项业务来经营,是业绩导向的,IT部门在企业中能得到更好的认可;对于CIO而言,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整体思维,像CEO一样来考虑整体问题。

CIO担任的工作

  “把IT当成业务来做”。其中的“IT”是指什么?可以指企业内的IT部门或信息化工作,也可以是指CIO的工作。

  信息化的传统工作(IT产品与IT服务)是IT规划、需求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实施和维护等。在陈东锋看来,可以“把手伸得长一点”,增加相关多元化的内容,例如与信息化工作有紧密联系的业务流程管理等。CIO有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如果由CIO来统一牵头管理流程,就更容易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的一体化管理,还能有效推动业务流程与IT系统的结合。类似的还有数据管理、知识管理、业务分析、电子商务,等等。CIO扩大自己的管理半径,把这些非技术层面的管理领域都包括进来,是可以创造效益的。

  把IT部门看作一个业务来运营,就要考虑成本,考虑投入产出比,还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同时还要不断降低成本。这样的话,IT部门就不是一个支持部门了,而是提供产品与服务、创造价值的部门,不再依赖于企业中的一些业务部门。

  做好内部“营销”,建立良性循环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企业的CIO和IT部门。

  在企业中,有些业务部门不了解IT,这时候就需要CIO多做内部“营销”,对IT部门的产品、服务、效果、核心能力,多宣传多做“广告”。“广告”效果发生作用,IT部门才能承接更多的产品与服务“订单”,为内部客户提供具有性价比和竞争力的服务,让IT产品和服务扩展、渗透到企业内更多的领域中去。

CIO工作辐射范围

  这里的“产品”包括:信息化解决方案(流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与业务绩效管理)、报表和数据仓库、流程管理手册和知识管理体系,等等。而“服务”则包括:BI服务和业务分析服务、业务流程管理的诊断和优化、知识管理平台的运营、IT应用系统的支持和桌面支持服务、共享服务,等等。

  CIO把自己的IT部门作为一桩生意来运营,就要考虑收入、利润,因为这是目标。有收入就得有客户,就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还要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作为一个“业务单元”,要善于发现、挖掘新客户和客户的新需求,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收入。陈东锋举例说,有些企业IT部门的客户很有限,只限于生产、采购、财务、销售部门,只为这些部门提供产品和服务,而没有把市场研究、研发、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业务分析等当作重要的客户。

企业的IT战略计划

  客户群体精准化之后,就要满足客户需求,给客户提供有价值、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之后,还要持续提供可靠的服务,提供售后服务。除此之外,更要不断创新、增加产品和服务,挖掘新客户和客户的新需求,更好地满足客户。这样,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让IT部门获得更多收入。

  IT部门要想提供有价值、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就需要有高效的研发、生产流程和能力。作为IT部门的直接领导,CIO就需要考虑研发、生产的成本、研发速度和产品/服务质量。

  在IT部门外部,站在价值链的层面上,CIO还需要考虑合作伙伴、供应商的影响因素。投入和选择合适的采购成本和技术,有效管理供应商。而在部门内部,提高作为一个业务单元的组织能力,不断学习和积累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