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们进行IT治理:一个事与愿违的方案

CIO们进行IT治理:一个事与愿违的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们是否应该既负责IT治理又要负责IT管理呢?当然不能。但企业的现实情况却往往事与愿违。当我看到Forrester的年度报告时,我突然感觉我是否回到了过去。于是我再三查看了一下该份报告的发表日期,又的确是:2010年4月30日。该报告的题目让我彻底雷到了:《IT不应该进行IT治理》。

来源:比特网 2010年6月17日

关键字: CIO IT治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们是否应该既负责IT治理又要负责IT管理呢?当然不能。但企业的现实情况却往往事与愿违。

  当我看到Forrester的年度报告时,我突然感觉我是否回到了过去。于是我再三查看了一下该份报告的发表日期,又的确是:2010年4月30日。

  该报告的题目让我彻底雷到了:《IT不应该进行IT治理》。

  请允许我说这一逻辑对我来说,似乎就像“当割草机的发动机运行时,不要将您的手或脚触碰到发动机。”或者“不要轻信您通过E-Mail认识的尼日利亚商人,这样可以让你避免受到财产损失”那样浅显易懂。根本不需要这一所谓的2010年最新调查报告来告诉我,多年来,众多公司及其董事会就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惯例。

  叹息吗?稍等一下。

  让我们来深入探讨一下该份报告的这一观点吧,看看为什么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备受尊敬的首席分析师克雷格西蒙斯,会写下这份报告。

  西蒙斯在这份报告中开门见山的阐明了他的观点:现如今,IT对于企业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企业的业务发展。但是,IT投资又是有风险的。因此,良好的IT甚至可以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您同意吗?(这样的句子如果是给那些非IT人士看得话还不会让人觉得很奇怪,已经司空见惯了。但请注意,这份报告是写给首席信息官们看的。)

  通过这一小节报告中的“但是”,我们可以领会报告的主旨。即:“但是,IT治理的方法并没有反映这一点。”

  似乎在许多公司“与技术相关的决策都已经委托给了IT部门,因为他们更'明白'。”据西蒙斯写道。他指责这些没有技术背景的董事成员陈旧的观念(例如:马特洛克),他对于IT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永远不要指望他会对IT治理负责。

  我很难理解当今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会将IT视作可有可无的,一个甚至很容易被遗忘的部分。这似乎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疯狂,像“违反萨班斯法案”一样不负责任。但也许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或者我个人太看重IT了。

  西蒙斯的下一个观点似乎更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果这一现象真向他描述的那样普遍的话,那么他的这一观点应该张贴在会议室的墙上,时时提醒大家了:

  当IT既要负责IT治理又要负责IT管理工作时,常常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当IT人员戴上 “IT治理”的紧箍咒时,他们必须决定在哪里以及何时进行IT投资,而对企业的经营业务和各部门的战略职能缺乏足够的认识。还必须决定如何优化各种战略,而又没有对各种战略和投资组合项目有完整的理解。

  同样,特别是当我听到那些CIO们(如CVS的斯图尔特麦圭根和Bayer的克劳迪奥阿布雷乌)的治理战略时,更是让我感到惊讶不已。董事会和企业业务高管必须有对游戏规则的基本认识。调查数据显示,CIO们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根据2010年全国CIO调查数据显示,IT治理在CIO的首要任务名单中排名第三,远远落在了实现IT业务目标和控制IT成本的后面。

  在Forrester的报告最后提出了关于CIO们如何进行会议以便和董事会分享决策和问责制战略,并通过将IT治理贯穿到整个行政高层和董事会最终提高IT成员的IQ。

  祝他们好运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