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银行业IT治理建设仍处起步阶段 整体水平较低

银行业IT治理建设仍处起步阶段 整体水平较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在IT治理领域,银行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从整个银行业来看,IT治理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高管层对IT建设认识程度、管控程度不够。银监会也在起草《商业银行IT治理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正在制订中。

作者:中国银监会信息中心处长 骆絮飞 来源:ciotimes 2009年12月17日

关键字: 金融 IT治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T治理领域,银行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总体来看,主要是IT治理的整体水平比较低,治理结构不完善。从整个银行业来看,IT治理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高管层对IT建设认识程度、管控程度不够。

  在IT治理领域,银行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总体来看,主要是IT治理的整体水平比较低,治理结构不完善。从整个银行业来看,IT治理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高管层对IT建设认识程度、管控程度不够。大部分机构还是把IT单纯看成技术手段,没有从战略发展高度来认识科技的重要性。

  目前有少数大中型银行已经建立起类似的IT管理委员会等决策机构,但是董事会、高管层里面,比较缺乏具备IT知识的人员,战略规划、发展决策还不是十分到位,对IT风险管理还简单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在IT审计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审计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够。

  另外,监督制度普遍不健全。在这方面,尤其是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和农村的金融机构,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有的银行甚至从来没做过IT审计和评估。

  由于没有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的IT治理,有一些银行战略规划缺位。即使有战略规划,但和业务战略没有协调、一致。这导致IT方面重复建设、信息分割,缺乏信息的统一标准,管理滞后,系统很难整合。银行在建设方面投资非常大,但有资源浪费现象。

  银监会非常重视银行业的IT治理问题,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商业银行信息风险管理指引》,明确提出IT治理的要求。此外银监会也在起草《商业银行IT治理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正在制订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