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梅花科技CIO:员工“网事”监管有道

梅花科技CIO:员工“网事”监管有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普及,无纸化办公、办公网络化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战略规划和目标,许多企业都开通了互联网通道。3:激励制度不够完善,这就使得员工工作缺乏“激情”,这也是许多不良上网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 

来源:中小企业IT采购杂志 2010年4月22日

关键字: CIO 员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普及,无纸化办公、办公网络化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战略规划和目标,许多企业都开通了互联网通道。但员工却利用网络干些和工作无关的事情等种种问题随之爆发,让企业管理者深感懊恼,所以说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旦不能很好的驾驭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负面和消极的影响。

  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梅花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花集团),前身河北梅花味精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至今走过将近10个年头,梅花在这十年来实现了质的飞跃,从一个小小的农村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家实力雄厚,发展稳健,专注于生物科技领域的研发与生产的合资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最初几乎没有PC,发展600台PC,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我们也确实从中受益匪浅,无论是了解资讯还是资料查询都比以前节省了大量时间,于此同时员工滥用网络的问题日趋严重,这就让作为企业CIO的何波深感头疼,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梅花集团CIO何波,从而了解何波在员工“网事”监管上的“管理经”。

  员工滥用网络,损失不可小视

  随着互联网开通时间的增加,员工滥用网络的现象越来越多,可以说达到了60%的人都有非工作上网行为。变现最为普遍的主要有一下集中,例如上班时间聊天偷菜、时间浏览和工作无关俄新闻和资讯、观看视频、收听音乐、下载和工作无关的软件以及电影、甚至有人利用上班时间做简直赚外快,情节最为恶劣的就是工作时间利用公司网络玩游戏等等员工滥用网络行为日趋普遍,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块“绊脚石”,这样普遍的一种滥用行为,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

  首先无形中为企业增加了运营成本。在员工运用企业网络浏览新闻,或者是从事其他和工作无关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带来大量的流量,这就无形中给企业造成了一笔额外的开支,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在滥用网络从事非工作“网事”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员工没有专心从事本职工作,也就使得企业在这个员工手中有可能发生的产出变成了不可能,效益间接流失,这将会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致命的后果。

  其次就是严重影响他人工作效率。但员工在利用共有网络观看电影或者下载软件和程序的时候,相应的其他同事的网络速度就会减慢,在自己没有专心工作的同时也影响到了他人的工作效率,这是企业应当绝对禁止的。这是其中的一个威胁,另一个潜在威胁就是病毒和木马,网络安全极有可能收到攻击。当你在下载程序或者软件的同时很有可能将病毒连带下载,甚至很有可能下载的某个程序就是木马,一旦企业网络遭受病毒或者攻击,最“好”的后果就是企业的网络瘫痪,最坏的结局就是企业的数据和机密的外泄或者丢失,这将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最后就是限制了集体力量的最大发挥。前两者说了直接经济效益的流失和潜在安全威胁,第三就是团队的面貌和集体力量的限制。大部分员工在工作时间从事非工作“网事”这就显得企业管理极为松散,豪无组织、豪无纪律、豪无团队可言、豪无企业文化可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员工的不懈努力,企业员工是业务洽谈的直接参与人、是企业利益的直接创造者,如果一个企业都松散无组织那么企业就没有经营管理发展可言。

  人性化监管

  都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辅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刺痛了管理者。面对日益普遍的员工滥用网络行为,作为企业的CIO又该如何来进行合理的监管控制和引导呢?

  首先需要“合理”。所谓合理的监管就是需要在保护员工的隐私的前提下进行网络的监管和控制,毕竟都是成年人,都觉得面子很重要,这就需要CIO能运用一些小技巧微妙的处理好和员工的人际关系的前提下,以引导和建议的口吻来改变这种现象。尽量避免和员工发生直接的“矛盾”,这也就是所谓的“人性化”监管,而不是一味的强制实施,很多时候来“软”的比来“硬”的效果要好的多。

  其次是通告。在和员工以平和的交流之后,引导其“正确”使用互联网如果其行为还任为改观之后,相信很多企业都有明文或者不成文的规定上班时间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允许做,再次进行教育,再无果,就以通告或者警告的形式向这类人发出最后“通缉令”。就需要制定出具体的处罚条例和企业规定,“软”的行不通的情况下就来”硬“的。例如可以将员工上网行为纳入员工业绩考核中,进行经济处罚。最后如还不见改观,就予以行政处罚,降级甚至解雇。

  第三就是完善企业上网行为的监管系统。由于企业自身在员工上网行为上的具体监控和管理系统的不完善,就让CIO无从查找究竟是谁有不良上网行为。在企业监管系统完善之后就能具体的监测到每个员工每时每刻的上网行为。例如今天小燕下载了那些程序、和谁聊了天、占用了公司多少流量等等具体的数据。由于下载程序会占用公司大量的宽带,就会影响其他人的办公效率,在这方面我们就可以以设置上限的方式限制不良上网行为。如果通过引导和警告都不奏效的情况下,通过监测得来的数据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事实摆在面前也不的不承认(何波建议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公开这些数据,员工的个人隐私保护尤为重要,可以私底下和某一员工单独交流先)。

  最后就是激励制度同等重要。很多员工就是因为觉得在企业的即得利益低,就会使得起工作缺乏动力,这也是导致非工作上网的一个重要因素。员工的“激情”没有得到有效的激发,工作效率和业绩肯定提不上去。企业可以制定激励竞争竞争机制,赏罚严明“多劳多的”,让员工劳有所获,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积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从而杜绝不良上网行为的发生。

  灵活中“求变”

  说到员工上网行为管理何波可谓是绞尽脑汁想尽了各种办法。毕竟面对的是有感情有思想,是企业利润的直接创作者的员工,而不是PC、服务器、信息化软件等“死”的东西,例如PC、软件让人烦恼的也不过是性价比、售后等常规的问题。但面对有感情有思想的员工的时候,就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很多预想不到的后果会发生。这就需要我们的CIO随时保持灵活的头脑随机应变,面对不同的员工进行不同的引导方式,在变化的方式中朝一个目标迈进,那就是引导员工正确上网行为,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一个有纪律良好的服务团队,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力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盾。

  监管难点连接:

  1:员工个人隐私,有的可能是沉迷网络,部分甚至心理有问题等。企业如果干涉太多会影响到企业和员工的关系,甚至产生矛盾

  2:企业上网应用管理系统不完善,虽然企业有成文的规定,但监管的力度和监管系统都无法完成管控

  3:激励制度不够完善,这就使得员工工作缺乏“激情”,这也是许多不良上网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

  监管成效连接:

  1:网络已经不再是一把“双刃剑”,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利刃”,大幅度的降低了工作时间不良上网行为的发生

  2:充分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建立企业激励制度,以前涣散的团队如今已经旧貌换新颜,大部分人不仅都抓住了销售机会,给企业带来常规收益的同时,还通过其他方式为企业创收

  3:气氛融洽团队力量得到最大发挥。当初我们针对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引导,就最大限度的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的发生,在处理与员工的企业关系上相当到位。就使得后来团队气氛十分和睦,都愿意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