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关注新技术 促智能政府建设

关注新技术 促智能政府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7日,由ZDNET China主办的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年度峰会如期举行,本次峰会主题继续了去年的绿色主题,即“绿色IT 智能政府”。在去年的峰会上,来自电子政务建设领域的专家一起就绿色节能和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而今年,低碳依然是专家们讨论的热点,同时,专家们还就最新的IT技术与英特尔、惠普的技术专家进行了交流。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4月22日

关键字: 政府 绿色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17日,由ZDNET China主办的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年度峰会如期举行,本次峰会主题继续了去年的绿色主题,即“绿色IT 智能政府”。在去年的峰会上,来自电子政务建设领域的专家一起就绿色节能和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而今年,低碳依然是专家们讨论的热点,同时,专家们还就最新的IT技术与英特尔、惠普的技术专家进行了交流。

        本届峰会上,与会专家对两家厂商带来的新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如云计算、物联网、嵌入式等。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哪些技术更符合绿色智能政府的需要?哪些技术又真的可以在电子政务中使用?智能政府又仅仅只是电子政务建设吗?与会专家围绕这些热门话题进行了探讨,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思路。

        云计算:应该推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云计算是能够提供动态资源池、虚拟化和高可用性的下一代计算模式。应该说随着政府门户网站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内容的日趋多媒体化,如提供会议视频在线收看服务,政务信息公开包含大量图片,政府门户网站要处理海量数据,就需要云计算平台作为支撑。随着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入,数据大集中以及信息交换需求的凸显,要求匹配很高的计算能力。传统政府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行的成本(包括电力成本、空间成本、维护成本等)在不断攀升,需要利用云计算模式来提高政府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减低政府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3G等大容量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要与政务应用系统进行对接,政务应用系统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将比以前承受更多的负载,也需要云计算平台帮助缩短政务应用系统的响应时间。

        基于这些原因,云计算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英特尔中国行业合作和企业解决方案部总监凌琦指出云计算的典型特征是以服务提供、以用量定价、与互联网架构一致以及有强大的伸缩和易部署能力。

关注新技术 促智能政府建设

英特尔中国行业合作和企业解决方案部总监 凌琦

        与会的专家对于云计算也表现出了极大关注,但是同时也提出了疑问。国家海关信息中心主任吴幼毅就指出:“云计算作为一个运算模式,其作用、效果应该说是无可非议、毋庸置疑的。其实政府对于这块比较慎重,并不是对其作用表示怀疑,而是因为它的安全性、可管理性方面还存在问题,导致我们很难在近期内去做这些事。所以不知道业界在这一块应该能有些大的创新,能够把这些实现手段提供出来,也就是解决方案。”国税总局征科司处长夏日红也同样认为现在的云计算概念很好,但很杂乱,很多时候会让用户感到无所适从。

关注新技术 促智能政府建设

国家海关信息中心主任 吴幼毅

        对此,英特尔的技术专家张哲源就明确指出,英特尔在整个云计算技术过程中,做的最基础的技术,而他们也有专门的团队做数据中心的优化设计,以保证在云计算技术方面的可行性。

        嵌入式将朝个性化方向发展

        英特尔的优势在于芯片制造和架构两方面,而这一优势在嵌入式市场未来的发展也会越发明显。未来人们对于嵌入式设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些与互联网相连并且更加智能的设备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本次峰会上也指出,中国云计算市场将在2012年进入快速发展期,英特尔也推出了新的嵌入式产品,功耗更低、集成通信、定制化设计,凌琦指出英特尔架构极大推动嵌入式在云计算的个性化发展。凌琦还指出,在未来,亿万个在线设备遍及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新型设备将被连接。
       
        对于嵌入式,原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方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嵌入式技术能够让中国这些弱势的人,包括农民、老年人等,就是一些不太会掌握电脑技术的人利用这种便携的、嵌入的终端,但这些终端不应该是单一的,应该是接受后面云的那种服务的。这样再和云计算结合起来,这对整个社会的服务是一个很大的改善,当然也对IT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

关注新技术 促智能政府建设

原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 方瑜

        结语

        本届峰会,绿色节能依然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专家们普遍认为,在电子政务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将低碳贯彻到底。对于新技术,专家都表示,需要更理性对待,电子政务建设需要接受新的技术,但同时也更应该考虑技术的成熟性。尤其对于政府来说,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就如国家统计局原总工沈青华提出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正普遍开始进入数据资源建设阶段,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随着数据资源建设和对数据资源的依赖程度越高,它的安全要求也会越高。对于云计算,我们可能是更好地侧重云计算的资源建设,就是数据资源建设和科学决策,在数据支援下给更大的支持,就是支持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