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金春姬:CIO要学学“洋人经”

金春姬:CIO要学学“洋人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记者来到金春姬的办公室的时候,她正在埋头翻阅文件,两分钟以后,她刚刚把签好的一份文件放在一边,电话铃声响了,她不好意思冲记者的笑了笑。谈到未来三年的IT建设,金春姬表示,随着东方集成的发展,业务不断创新,科技租赁成为东方集成的新兴业务。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4月22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记者来到金春姬的办公室的时候,她正在埋头翻阅文件,两分钟以后,她刚刚把签好的一份文件放在一边,电话铃声响了,她不好意思冲记者的笑了笑。接完电话后,记者笑着说:“金总今天好忙啊。”金春姬摇摇头:“不只是今天,一直都很忙。很多人认为信息化对企业来讲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其实,项目上线以后,繁琐复杂的事情会更多。”

  好在金春姬已经习惯了把每天的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这与她年轻时候的经历是分不开的。1995年,名校毕业的金春姬以工商银行为起点,负责过大型项目的参与实施,也曾经在加拿大某网站效力。金春姬是一个喜欢挑战同时喜欢追求完美的人,有了国企的工作经历和国外的工作经验,她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的回到国内,选择了东方集成这家以科学院为背景的中日合资企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续写新的篇章。

  作为东方中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技术部经理,金春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做好这家全国最大的以电子测试测量仪器销售和分销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非易事。

  厚积薄发才能走的更远

  1995年,金春姬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而后进入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负责储蓄业务的程序开发。由于这家银行正在进行新老系统的更换期,抱着虚心学习的心态,金春姬熟悉了银行业信息化的全貌。此后,她也从公司的年轻的员工中脱颖而出,参与开发了对公业务系统、贷款业务系统、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并参与“工行数据大集中”的项目,这为她以后担任信息化主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金春姬并没有满足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这个时候,她觉得自己的发展到了一个“瓶颈”。于是她选择出国加拿大工作学习,期间加盟加拿大某网络公司,担任网站数据库开发工程师。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年的时间,但是也足以改变金春姬后来工作中的思维模式,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回到国内后,金春姬在2004年底加入了东方集成。此后,她与信息技术部团队一起成功实施SAP系统,并成为SAP(中国)的行业标杆客户;之后全面实施SaleLogixCRM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固化业务流程,加强销售过程的规范性,实现管理可复制性,提高公司整体销售管理水平;在改版企业门户网站的同时推出VIP客户订单查询系统,为客户提供在线查询工具,使用户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订单的进展情况。在金春姬和她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东方集成于2006年、2007年及2008年连续3年上榜“中国商业科技100强”。

  一路走来,金春姬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毕业之初,一定要重视经验的积累,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厚积薄发是最根本的。只有积累了丰厚的经验,才能走的更远。”

  “西式”管理风格

  尽管在海外工作时间并不长,但金春姬已经深深的被欧美式的管理风格所感染。在此后的管理中,她也总是倡导国外的管理理念,甚至,她经常劝的同行们要学点“洋人经”。她强调一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管理方式,“自己的事情就是要自己负责,任何工作都要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除非是确实解决不了的事情才可以请同事帮忙”。而作为领导,金春姬也从来不会对下属在项目进行中的工作随便指指点点,她认为应该给员工足够的自主权。

  同时,这种开放式的管理理念让金春姬也摸索出一套团队管理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选,育,用,留”。不过,这套管理体系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将IT企业和非IT企业的员工区分开来。IT企业的员工,对技术要有一种痴迷的精神,每天面对电脑,程序设计,代码编写,在管理上要简单的多。相反,非IT业的团队,要困难和复杂的多。这个时候,需要按照“选,育,用,留”的方式去管理。

  “选”主要考虑一个人的基础是否扎实,学习能力是不是很强。“用”,是根据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和优势给他一个适合的岗位,让他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育”就是培训,对于非IT企业来说,IT只是一个辅助的手段,而IT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就成为一个CIO要考虑的问题,CIO需要创造一个让大家互相交流和学习的空间。这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IT人员的工作热情,而且也可以有效避免由于人员流动性过大带来的一些麻烦。前期工作做好以后,“留”就成为一个最重要的环节,而要做好“留”,不仅需要一个好的激励措施,而且还需要人事部门的配合和领导的支持。此外,CIO还要考虑到这位员工的薪酬,周围的环境,以及他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这些情况都了如指掌,才能真正留住一个优秀的员工。

  金融危机不是砍掉IT的理由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东方集成并没有像很多企业那样在压缩成本方面拿IT建设开刀,而金春姬将其归功于一个好的IT规划机制。

  据了解,东方集成公司的IT的战略规划是随着公司战略规划而进行的。IT规划要围绕着“IT如何支持公司战略规划的发展”而展开。因此在IT三年规划中,除了进行IT蓝图设计,同时确立了三年内的IT项目的实施计划以及基本预算。由于这三年的IT项目是配合着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而制定的,因此,除非公司的战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否则会按照规划进行项目实施。

  东方集成公司IT预算包括几个方面:一是IT的基础的运维,包括上网、维修等,这部分费用是一定要支出的,无法减掉的。再有一部分是固定资产更新及添加。这部分会随着公司人员编制来进行制定。最后是IT独立项目的预算。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往往会对这部分IT预算进行缩减。“就东方集成来讲,由于公司在战略目标上并没有发生变化,还是按照我们既定的路线图去发展,所以IT规划也不会改变,这部分IT预算不会受到影响。”金春姬说。

  CIO要有“双观”战略

  谈到CIO在企业里充当的角色,金春姬认为,“要做好CIO,必须对技术和管理两方面都要非常重视和熟悉”。首先,CIO要有全局观,作为企业战略制定的参与者,显然不能总是把目光盯在企业系统的运营和维护上,如果没有全局观念,从大局和企业战略的制定出发考虑问题,系统就很难跟得上企业的发展。

  同时,对CIO来讲,发展观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创新对技术来说,是永恒的主题,特别是随着IT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系统的支持。这个时候CIO就要在充分了解企业相关业务和公司目标的基础上,倡导IT团队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优秀的CIO仅仅具备IT技术和知识背景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参与企业中与系统和技术相关联的公司架构上去,要把公司的战略转化为IT战略,并掌握信息化的节奏,如果IT不是为业务服务,仅仅崇尚技术,为了跟技术的风而忽略业务实际的需要,那只能算是CIO的个人英雄主义。

  然而,金春姬认为,国内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CIO是比较少的。究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CIO自身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大多数是技术出身,把做好技术服务视为自己的全部使命。另一方面,在大多数企业中,未能将CIO纳入企业核心领导层,认为IT并不是企业的主营业务,没有认识到IT对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这些企业中的CIO就只能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执行者。

  不过,金春姬对国内CIO的发展非常乐观,认为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化,CIO这个职业在中国也会随之发展起来。企业需要这样一个既懂公司业务,又懂IT技术的信息化领航者,运用科技影响企业的发展。

  为上市做准备

  由于公司信息化建设比较早,系统开始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连贯性和一致性的问题,导致如今很多部门的系统不能兼容。各个部门不同的应用软件阻碍了公司IT系统的流畅使用,因此,金春姬考虑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各个部门的系统平台进行整合,实现IT系统的高效运作,在此基础上,对系统优化升级,让信息化建设真正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谈到未来三年的IT建设,金春姬表示,随着东方集成的发展,业务不断创新,科技租赁成为东方集成的新兴业务。为了扩大租赁库存规模,更好的提供科技租赁服务,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融资。随着上市主题的不断临近,IT治理成为IT团队的又一挑战。作为公司信息化主管,如何协助公司进行好风险控制,提供更完善的IT服务,是一个新的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