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aaS BI市场悄然启动

SaaS BI市场悄然启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真正部署SaaS BI的企业还不够多。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已经采用SaaS BI的企业不到10%。一方面是企业接受SaaS BI有个过程,另一方面是产品还需要优化。

来源:计世网 2010年3月3日

关键字: BI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那些想借助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提升竞争实力却又缺乏相应人才或者资金紧张的企业,刚刚兴起的SaaS BI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SaaS应用已经从早期的CRM、人力资源等逐渐渗透到越来越广泛的领域,BI也不例外。在一批初创公司的带动下,SaaS BI开始为人们所了解和关注,而随着越来越多传统BI厂商的加入,整个SaaS BI市场逐渐热闹起来。由于SaaS BI能快速地给用户交付一套标准的分析工具包,同时无需用户自己花时间、资源来开发一套BI系统,给用户提供了非常大的灵活性,因而受到用户欢迎。

        来自一些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随着云计算的持续升温,SaaS BI可能会成为2010年BI市场的一大亮点,未来将成为各大BI厂商竞争的焦点。最新的消息是,SAP于2月25日刚刚发布了自己的SaaS BI解决方案,即SAP BusinessObjects BI OnDemand。IDC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说,尽管与传统的套装BI软件相比,现在SaaS BI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今年的增长率可能相当惊人,预计会以BI市场平均增长率3倍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到201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4%。有人甚至预言,“云”中的BI可能会成为SaaS领域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为何选择SaaS BI

        SaaS BI的典型应用模式是用户先把数据上载给服务提供商(通常提供商对数据格式有一定要求,比如要求采用标准的XML格式),由服务提供商使用合适的数据模型对数据进行处理,最后生成一个Web界面,借此用户的分析师可以进行查询等操作,或者生成各种标准的报表或者仪表盘。

        目前,不同的SaaS BI服务在具体的功能上可能有一些区别,比如有些SaaS BI支持随机查询,这些查询可以来自企业防火墙以内也可以来自防火墙以外; 有些SaaS BI则支持其他SaaS应用(如Salesforce.com的应用),利用BI的计算结果; 而有些SaaS BI厂商还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例如数据集成、ETL(数据的抽取、转换和上载)以及数据转换等,以帮助企业完成自己做不了的工作。

        让用户从传统BI转向SaaS BI的原因很多。由于SaaS BI无需前期投资、而且部署容易,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让那些以前很少受到关注的员工(比如前台工作的员工)也可以用上BI工具。同时,SaaS应用的普及(如CRM)也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习惯这种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SaaS BI的普及。

        “公司放在云中的应用系统越多,它们越可能接受SaaS BI,而不太可能自己来部署或者运营BI应用。”Forrester的分析师Boris Evelson认为。

        而且,SaaS BI并非仅仅适用于小公司,对于某些类型的大公司它同样适用。比如,一些零售企业主要经营活动都在假期完成,这样的公司可以自己部署数据仓库或者数据集市以满足平时的需求,而遇到节假日则可以向SaaS BI服务提供商寻求帮助。

        当然,对于那些部署套装软件不太多,无需太多整合工作的企业,要转向SaaS BI应用可能更容易一些。而那些拥有很多套装应用和数据模型异常复杂的公司,在选择SaaS BI应用时就需要格外谨慎,因为为应用BI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清洗和准备工作,SaaS模式带来的时间和成本节约很难兑现。根据Forrester的研究,一个典型的BI项目中,数据的准备可能要占用80%的预算。

        “等你把数据都准备好了,数据模型也规范好了,你也许就会想事情都到这一步了,还不如建立自己的BI系统。” Evelson说。

        仍需不断完善

        “不过,从总体上说,SaaS BI还只能是传统BI的一个补充,对于很多公司特别是大型公司而言,要完全替代传统BI还要假以时日。”Evelson表示,作为一种新的形式,不管是相关的市场还是商业模式都还处于不断演进之中。

        目前,真正部署SaaS BI的企业还不够多。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已经采用SaaS BI的企业不到10%。一方面是企业接受SaaS BI有个过程,另一方面是产品还需要优化。比如,现在市场上的SaaS BI提供的功能通常局限于有限的几种模板,采用的是多租户的架构,这使得SaaS BI具有很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很容易部署,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很难像企业自己开发的BI应用一样满足那些比较复杂的需求,且定制能力也比较差。

        “当然,如果这种简单意味着更快速地应对市场的变化,BI系统更高的利用率,牺牲一些定制能力也是值得的。”Evelson说。

        目前,人们对这种SaaS BI模式最主要的担心是其安全性、可用性和传送数据时可能会有的带宽瓶颈。尽管供应商们在这些方面采用了很多方法,特别是在安全方面,但是,很难彻底消除人们的这些担心。

        如何挑选

        如今,市场的SaaS BI供应商还不少,既有传统BI厂商,也有新兴的纯SaaS BI服务提供商,这给用户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不过,用户在选择供应商时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谨慎选择。尤其要留意以下几个方面:

        1、供应商所能提供的BI功能种类是否齐全。也许一些公司眼下只需要很简单的报表和仪表盘,但是,随着应用的深入,以后很可能会需要文本分析、随机查询以及个人工作表等功能,因此,应该尽量选择那些功能齐全的服务供应商。

        2、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开销也值得注意。尽管通常SaaS的前期投入很少,但是一些供应商可能会要求客户额外购买授权许可,特别是公司业务有了发展和调整时。在部署BI应用时,还要平衡好部门和整个公司的关系。由于SaaS BI前期投入不大,有些公司的决策权在部门,这很容易导致BI数据孤岛的出现,给以后的数据整合带来很多问题。

        3、数据安全。安全问题是阻碍SaaS市场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人们天生具有的不愿意把敏感数据存放到别人的电脑上这一点之外,还存在制度和法律方面的问题。例如,一些国家根本就不允许某些类型的数据离境。

        另外,专家提醒,和许多新兴市场一样,很多厂商因为看好SaaS BI的前景蜂拥而至,随着时间的推移,洗牌不可避免,肯定会有不少厂商会退出市场(如初创公司LucidEra去年就宣布退出SaaS BI市场),因此,必须有备用的方案。而且,作为用户,不能完全把数据托付给SaaS BI服务供应商,而应该定期测试数据从BI系统中导入、导出的整个流程,或者从一个BI应用导入到另一个BI应用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