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大金仓首席科学家王珊教授荣获“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25位功勋人物”殊荣

人大金仓首席科学家王珊教授荣获“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25位功勋人物”殊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王珊教授是当今中国最著名的数据库专家之一,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王珊教授过去十年间在推动数据库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9月27日

关键字: IT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9月19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举办的纪念“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成立25周年庆典活动”在广东佛山成功举行。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珊教授被推选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25位功勋人物”之一。同时入选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等。此次会议旨在总结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成立25年以来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成就,表彰业绩突出重点企业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树立行业典范。在此次庆典活动中,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优秀的产品以及在推动国产数据库产业发展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软件脊梁企业”荣誉称号。

        作为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王珊教授是当今中国最著名的数据库专家之一,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王珊教授过去十年间在推动数据库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王珊教授带领中国人民大学一批多年从事数据库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创立了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和首席科学家。经过十年的发展,人大金仓公司以成为国产数据库领域的领军企业,为我国在基础软件方面的发展和积累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获得2005年度国产数据库产品评测第一名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入选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的唯一数据库产品。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已在电子政务、水利、农业、教育、国防、金融保险、卫生等领域得到大量推广应用,累计销售超过10万套,处于国产数据库市场领先地位。此次王珊教授功勋人物荣誉的获得更加凸显了人大金仓作为国产数据库第一品牌的强大技术实力。

        王珊教授自1981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系统开发工作,教书育人,著书立说,成绩斐然。她先后负责国家攻关项目、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教育部科技重点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数十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获得国家人事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吴玉章教学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培养和正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出版数据库方向的著作20余本,其中与萨师煊教授合著的《数据库系统概论》是我国第一部数据库教材(已第四版),一直被国内大多数院校采用,为培养我国数据库人才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材奖(1988年)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