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成为“专业CIO”

成为“专业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毫无疑问,目前CIO这个职位在国内还比较尴尬,更多时候是信息中心主任、科技部经理这样的“准CIO”们在担任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左美云:综合来讲,优秀的CIO需要有丰富的信息化经验,有一个相对完备的信息化知识体系,有很强的信息化工作能力。

来源:CIO INSIGHT 2009年9月27日

关键字: CIO 经理人素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毫无疑问,目前CIO这个职位在国内还比较尴尬,更多时候是信息中心主任、科技部经理这样的“准CIO”们在担任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正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左美云教授介绍的一样,即使“在一些设立了CIO的企业中,还有一部分人只做到了‘IO’(信息官,Information Officer),并没有‘C’(首席,Chief)起来。”

  显然,单纯的“熟悉技术与业务”并不能简单地成为CIO的标准,要真正成为负责组织战略信息管理活动的高层管理人员,CIO需要的专业知识远不止此。于是,同时兼任着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副秘书长的左美云,在2004年带领课题组创立了一套CIO知识体系,规范了身为CIO的九个“必备知识点”。

  左美云表示,目前国外的一些大型公司,CIO已经从自身分化出了主管信息技术的副CIO(Vice CIO)、主管信息资源的副CIO和主管知识管理的CKO(Chief Knowledge Officer,首席知识官)等角色,他们已经共同构成了一个企业的信息功能的领导集体。那么国内的CIO离“专业”究竟还有多远?CIO知识体系的建立能否帮助强化CIO制度?2009年8月,记者采访了左美云教授,以下是经过编辑的对话。

左美云先生

  记者:最初建立这样一个CIO知识体系,你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左美云:我们的这套CIO知识体系,其实是受到1987年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推出的一套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启发。这套系统非常经典,它非常系统地表述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哪些知识,而且自1996年以来每4年更新一次。目前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项目经理的培训都是基于这个体系开展的。可以说,它是我们研发CIO知识体系的老师。在这样借鉴的基础上,我们课题组的老师采取德尔菲方法,听取了不少专家和业界CIO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这套CIO体系。

  记者:这套体系从创立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CIO的知识体系是否有了新的变化?是否增加了一些内容?

  左美云:从大的结构来讲,整个体系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但里面的知识点中会有新的技术内容出现,因为技术本身变化的速度会远远高于管理理论的更新程度。不过比起技术的革新,现在CIO其实应该更加重视的是信息安全、IT治理和外包、IT服务管理、IT资产管理这些方面的内容。而像云计算、泛在网、普适计算这样的新思想,CIO可能会去关注的,但要把它实际应用到企业中去,还是要做整体的规划。

  另外一方面,我们当初在设计这套体系的时候,也划分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根据自己的角色,CIO或者“准CIO”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学习,如果是在初级阶段,就是我们所说的像科技部经理这样的角色,那么他需要掌握的是信息技术知识、信息管理知识和信息系统知识;如果是做到了中层管理的水平,那么他需要掌握的是流程管理知识、项目管理知识,如果是企业的管理者,那么他还需要掌握的是经营管理知识,而政府层面的管理者则需要掌握的是公共管理知识;当成为比较高层的CIO后,他们则需要再掌握信息变革知识、信息战略知识和信息文化知识。

  综合来看,5年来这个框架的适应性还是比较好的。如果说变化比较多的部分,还是集中在初级阶段的信息技术知识这样的内容更新上。

  记者:目前中国与CIO类似的称谓颇多,如信息中心主任、IT经理、信息管理师等等,你对这样的“准CIO”有什么看法?

  左美云:这里可以引入一个我以前发表过的“通用组织信息化成熟度模型”(参见下图),CIO职位是否需要设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信息化成熟度或IT应用的状态,如果IT没有支撑企业的核心业务,没有支撑企业非常重要的业务的运作,领导不可能去重视IT。所以在这个模型中,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可以不设立CIO,只有到了第三阶段才需要有一个CIO。从我曾经参与过的对企业信息化成熟度评测的结果来看,中国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确实停留在第一、第二阶段,他们现在设立的这些职位已经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所以我觉得,CIO制度是一个现在我们需要去引导、提升和宣传的一个方向。

  记者: 一个优秀的CIO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左美云:综合来讲,优秀的CIO需要有丰富的信息化经验,有一个相对完备的信息化知识体系,有很强的信息化工作能力。就CIO的素质而言,具体来说,我把它归纳为七个方面:包括1、百折不饶、坚定专注的精神和信念;2、很强的战略规划知识和能力;3、很强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4、很强的业务分析与优化的知识和能力;5、很好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比较的知识和能力;6、既有原则,又有灵活性的沟通能力和知人善任的能力;7、很强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一般来说,如果一个IT经理具备第一条和第七条素质,那么企业就完全可以把他任命为CIO。

  记者:那么你认为目前中国CIO的培养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来解决?

  左美云:很多人都认为CIO应该对所在行业非常精通,他才能做好这个职位。有些CIO也会津津乐道于此,因为对某行业的熟悉,所以他的工作能完成得这么出色。但我认为这点值得商榷。我觉得对行业的熟悉确实是成为一个优秀CIO的重要条件,但绝不是必备条件。

  一个理想的CIO其实不需要对某一个行业精通到跟业务人员一样。如果这样做的话,只能制约他局限在某一个行业发展。我觉得优秀CIO应该具备的是有非常强的对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和优化的能力。业务流程的分析和优化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业务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知识来提升。如果CIO具有这个能力,那么理想的情况是,这个CIO在前3年可以在银行业从事工作,接下来3年可以在铁路系统任职,再过3年还可以涉足电信行业。这不是因为他对每个业务都很了解,而是他有着对业务的分析能力和优化能力。如果他有这个能力,CIO就不会“绑死”在业务上。他就具有很强的个人“核心竞争力”,就具有很强的“可雇性”,就可以游走在企业之间,甚至是行业之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