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松下李代友:信息化项目管理六心得

松下李代友:信息化项目管理六心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松下幸之助曾说:到一个企业,只要几秒钟的接触,从接待人员、办公室、车间人员的工作神态、情绪和秩序,就可以捕捉到一种精神,一种感染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企业文化。

来源:Cioage 2009年9月2日

关键字: 项目管理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松下幸之助曾说:到一个企业,只要几秒钟的接触,从接待人员、办公室、车间人员的工作神态、情绪和秩序,就可以捕捉到一种精神,一种感染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企业文化。上周由于工作的缘故我到上海对松下电器作统一应用部署项目的报道,采访了松下信息系统公司(简称“PCISC”)项目经理李代友,与他交流就有这样的感觉。

  李代友特别重视最终用户在信息化应用中的体验,用他的说法是“不要让用户妥协”,为此甚至亲自动手来帮乙方工程师做界面的优化。他还说,“系统切换的精力要用在用户的导入上”,不仅为部署准备了充分的应急预案,甚至两度推后验收时间,力求万无一失。

  谈到多年来管理信息化项目的经验,李代友列了六点心得与读者分享:

  1.精确定义项目的需求,目标要明确

  信息化项目的风险中,技术层面的风险往往是比较小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总有一种技术能满足你的需求。风险往往来自于不准确的需求、不清晰的目标——在开始就没有找准努力的方向,当然很难按时完成任务。

  造成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员缺乏项目所在行业的专业知识,不能准确地理解客户的需求,造成需求偏差。另一方面是客户在开始时没有清晰完整的项目目标。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服务提供商至关重要。就本项目而言,沟通科技就能很好地把握用户需求并明确项目目标。

  2.制定合理的进度计划

  项目的推进需要按照既定的步骤进行,合理的工作计划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好的进度计划是成功的一半,而不合实际的计划会给项目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就本项目而言,由于并发数可能过千,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将会影响整个集团的业务。因此首先需要保证建立高可靠性的服务器,然后才能逐步增加负载。我们与沟通科技一起,充分利用沟通科技以往的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松下电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合理的进度计划,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3.做好进度控制

  项目管理者必须控制好项目进度。项目进度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必须根据用户需求、技术人员实际情况作合理安排。对一些影响项目进展的关键因素,如服务器部署,打印服务等方面必须提前完成。对一些可能出现风险的地方,需要设置缓冲器和安排更多的资源。

  就本项目而言,沟通科技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服务器部署和打印机服务程序等工作上提前安排测试,在服务器性能得到保证后,主要工作集中在系统切换上,从而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4.提高团队效率

  项目是由项目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完成的,因此高效项目团队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之一。

  建立良好的沟通、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是提高团队效率的有效途径。让项目团队成员知道项目的价值和完成项目的意义,项目团队成员会因为完成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实现了自身价值而感到自豪。为了不断获得这种自豪感,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接受新的挑战,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5.争取领导的支持

  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是“一把手工程”,缺少了领导的支持项目是无法推进的。信息系统往往带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而要改变人的习惯却又十分困难;当出现这种情况时,领导的支持将保证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6.项目的实施要能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比如提高系统响应速度,节省用户劳动时间;在很多项目中,一慢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只有在用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后,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

  李代友告诉我,松下要求所有的东西都是“可视化”的,遇到问题记录下来,由整个团队分析并总结出方法。他认为乙方即便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应当开诚布公地说出来,然后与甲方共同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隐瞒缺陷或是推卸责任会深深地伤害彼此的信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