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博科资讯:全面预算软件"由下而上"调性

博科资讯:全面预算软件"由下而上"调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管理信息化的真正普及不再仅仅是口号层面的工程,而是落实到信息化系统的柔性、易用性和可拓展性的具体应用"。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8月27日

关键字: 全面预算 信息化 博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管理信息化的真正普及不再仅仅是口号层面的工程,而是落实到信息化系统的柔性、易用性和可拓展性的具体应用"。

  博科资讯总裁沈国康在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上演讲时指出,"全面预算管理全面协调和优化配置企业资源、合理改善物流和资金流,牵涉到企业更多的基层员工应用,管理系统的人性化操作显得尤为突出,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更加强调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由下而上的调性"。

  全面预算:全面地控制和约束

  全面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财务预算、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共同构成企业的全面预算。

  博科资讯全面预算资深顾问尹栋梁强调,全面预算管理不单纯是财务、会计或某个特定职能部门的管理,而是企业综合的、全面的管理、是具有全面控制约束力的一种机制。

  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全员、全额、全程的特点,"全员"是指预算过程的全员发动,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是指"预算目标"的层层分解,人人肩上有责任,让每一个参与者学会算账,建立"成本"、"效益"意识。"全员"的另一层含义是企业资源在企业务部门之间的一个协调和科学配置的过程。"全额"是指预算余额的总体性,不仅包括财务预算,更重要的是包括业务预算和资本预算。"全程"是指预算管理流程的全程化,即预算管理不能仅停留在预算指标的下达、预算的编制和汇总上,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预算的执行和监控、预算的分析和调整,预算的考核与评价,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对经营活动的指导作用。

  作为全面预算管理的起点,预算编制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实时互动完成。一方面通过上下结合达到预算意识的沟通和公司预算目标的完全执行,另一方面通过上下结合避免了单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各种不足。自上而下的过程,可将公司的经营思想、经营目标层层贯彻落实;自下而上的过程,使各个预算责任单位制定落实公司目标的具体措施,以确保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然而,组织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普遍存在预算管理者对业务不太精通,业务精通的人员对预算编制管理又不太熟悉的情况,但是预算的实施最终要落实到各个业务部门,在这样的状况下,一方面要保证预算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易用性",业内专家Steven Chow指出,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经常涉及到大量一线员工的操作,保证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员工的顺利操作对于系统易用性提出很高的要求。

  调性:由下而上的全面预算

  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应注意两个关键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营造全员参与的内部环境。预算管理是一种涉及企业组织各个层面责权利关系的制度安排,需要企业上下统一思想和认识、密切配合。其中高层领导的重视和参与最为重要,否则,预算管理很难取得预期效果。二是做好基础工作,严格贯彻预算要求。预算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预算管理要求的基础工作包括岗位责任制的建立、生产技术标准和内部核算体系的完善等。同时,企业在各项经营活动中,要严格按照预算的各项具体要求去实施,做好跟踪和控制,信息反馈和监督等工作。

  "全面预算是先进企业管理思想的代表,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由上而下的全面预算已是轻车熟路,现在,我们要换一种思维方式,站在普通员工的角度,结合企业的战略层面,思考由下而上的调性。"企业信息化管理专家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

  预算执行层包括一线的操作人员、技术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最了解生产工艺过程,最清楚降耗增效的途径和方法;物资采购人员、销售人员最了解市场供求变化,更清楚如何开发市场,占领市场,利用市场;设计人员、质检人员等专业人员,更了解管理控制的关键点和中心环节。

  只有改变过去单纯地由上而下下达控制预算目标的方式,实现全员管理,在基层单位可行性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层层编制出本单位的预算目标,使基层单位也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自己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进一步制定管理措施,挖掘潜力,才能保证预算目标的顺利实现。

  目前,博科Navigator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已经在国内某年销售收入400多亿元的大型集团企业中运作,包含了全面预算编制、全面预算指标、全面预算监控、全面预算分析和企业绩效管理五大业务模块的Navigator,帮助企业上下轻松实现了从预算目标下达、到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与控制、到预算分析、到企业绩效评价的完整战略管理流程。

  这也是博科资讯理念的集中反映:创造和谐管理,提升客户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