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诺兰模型”

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诺兰模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针对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应用的调研报告中获悉,未来五年是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的井喷期,国内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将增长300%,预计2013年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市场规模将达到295.41亿元;

来源:赛迪网 2009年8月20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在针对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应用的调研报告中获悉,未来五年是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的井喷期,国内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将增长300%,预计2013年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市场规模将达到295.41亿元;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诺兰(Richard Nolan)曾提出过著名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阶段划分理论,通称“诺兰模型”。他把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划分为六个阶段:

  1、初始阶段:计算机刚刚引入企业,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以为计算机像家用电器一样买来设备就行了,因而应用不广,主要完成一些报表统计、计算工作,甚至只当作打字机使用。这时的信息化建设停留在一个低水平上;

  2、扩展阶段:企业对计算机有所了解,想利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这时候各种单机版的应用软件在增加,但出现盲目购机、开发或购买软件,甚至互相攀比的现象。此时一些成功应用的软件已经代替了一部分手工作业;

  3、控制阶段: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用投入产出优化的法则来审视计算机的应用,发现现实并不美好,甚至花钱多、收效少,因此开始对软、硬件的购置实行控制,并做出短期的规划,以求充分利用现有设备与软件、按计划与预算购买IT产品,一些职能系统内部实现网络化,如财务系统、人事系统、库存系统等,但各软件之间存在着“部门壁垒”、“信息孤岛”。这时一些职能系统的中层领导已经能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快速制定相应的决策。

  4、统一阶段:正式成立的企业IT主管部门努力把机构内部不同的计算中心和处理中心统一在一个系统中进行管理,比如采用统一的数据技术、统一的处理标准,使人、财、物等资源信息能够在企业高层集成共享,但集成各类软件所花费的成本更高、时间更长,系统也不稳定。此时企业的高层领导终于在一定程度上尝到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益处。

  5、数据管理阶段:企业高层意识到信息战略的重要作用,高标准、大力度地加强管理信息化工作。企业不仅制定了整体解决的信息化方案和步骤,而且选定了统一的数据库平台、数据管理体系和信息管理平台,从而真正地做到了对整个机构的数据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应用,如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时企业内部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各部门(系统)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各层级人员都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和处理企业内的各种信息、迅速制定高质量的决策。

  6、成熟阶段:企业真正地把计算机同整个管理过程结合起来,将组织内部、外部的资源充分地整合、利用,如应用了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BI(商业智能)、PLM(产品生命周期)、Portal(企业门户)等扩大企业资源的外延,并以更加丰富详实的信息辅助高层决策,从而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

  信息技术迅速渗透并成长为传统工业经济中最具增殖活力的成分,显然,这个时期非常关键,尤其对正在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与业绩拓展的中国大型企业来说,甚至关系到其兴衰成败!

  诺兰模型是源于实践的理论总结,对广大中国企业都很有启示。以诺兰模型衡量一些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包括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等),可以看出一部分企业还处于第二阶段,有的已进入第三、四阶段,也有少数正逐步向第五阶段过渡,甚至有的企业跃过第五阶段进入到第六阶段。总之,计算机用于企业管理的比重虽然不低,但应用水平总体不高。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对管理信息化的认识存在误区,重技术“硬件”、轻管理“软件”;管理水平的不到位,限制了信息技术的功能发挥;最重要的是,管理信息化建设应服务于企业发展的整体战略,因此需要站在战略、整体的层面上进行规划,而实际上一些企业的高层决策者并未将信息化提升到战略的高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