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钢李红:央企的脸面岂能不重视!

中钢李红:央企的脸面岂能不重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似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爱面子,关于面子的事情一定要重视。然而,调查发现,不重视“脸面”的央企大有人在。若在平时,且不说一般企业的网站,就是资产达到千亿的央企,门户网站打不开或者被黑,算不上什么大事,基本属于“民不举,官不就”的范畴。

来源:CIO360 2009年8月20日

关键字: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似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爱面子,关于面子的事情一定要重视。然而,调查发现,不重视“脸面”的央企大有人在。若在平时,且不说一般企业的网站,就是资产达到千亿的央企,门户网站打不开或者被黑,算不上什么大事,基本属于“民不举,官不就”的范畴。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按照央企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规定,2009年6月到8月是各央企可根据初评情况,对企业网站进行改进的时期。为探寻央企门户网站的建设经验,记者对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李红进行了独家采访。

  与央企复杂的信息系统相比,网站只能算是小事了,但其重要性却是不言而喻的。专家指出,网站是央企在网络世界中建立的永久据点,是用以宣传企业形象、发布企业与产品信息、维护合作者关系的主要平台,甚至可以用于开展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对于创新央企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企业软实力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从信息化角度看,网站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信息化绩效的表征通道。

  集团统一管理是趋势

  与一般企业不同,央企的一大特点是,下属企业众多、企业业务形态多。因此,很多央企的现状是,央企总部有自己的集团网站,各个下属企业也都建有自己的网站,网站之间风格各异,从网站上根本看不出是一家企业。

  

中钢李红

  李红介绍,统一管理是集团企业网站建设的一个趋势。

  现在,把集团企业网站纳入统一管理已经成为大多数集团的做法,只是统一管理的力度和层面不一样。李红介绍,在中钢集团领导的支持下,把集团下属企业的网站都一个个地规范起来了。根据实际情况,中钢集团在域名、界面、技术支持三个方面进行了统一。 在域名商,中钢集团的网站域名为http://www.sinosteel.com,下属企业的网站域名也都是以sinosteel.com为结尾的,比如,中钢炉料有限公司的域名就是http://materials.sinosteel.com。在网站VI设计上,集团进行了统一设计,所有下属企业的网站都是一个风格。对于中钢集团海外分支机构,统一的层面更深,是统一投资、统一管理、统一建设。

  网站也需要跨部门协调

  领导关心是央企网站保持着鲜活生命力的关键。对此,李红这样告诉记者:“其实,网站建设不是什么大事情。不论是在资金投入上,还是在人员投入上,在中钢集团的信息化工作里网站建设算不上太大的事情。但是,与其他事情相比,因为网站的事情,领导找我的次数是最多的。这充分说明了,网站建设的重要性。”李红介绍,中钢集团的领导时刻关注着这个网站的发展,不仅网站布局结构倾注了领导了心血,而且对网站美术设计、字体线条等都很关心。

  要想让集团的脸不是一张死气沉沉的脸,央企网站必须及时更新信息。而对于央企来说,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一件需要跨部门沟通、涉及众多下属成员企业的复杂事件。一般说来,IT部门要负责网站的技术工作,而网站要宣传的企业形象、要发布的产品信息等信息都来自于其他部门。在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负责技术维护、日常信息更新,各个职能部门负责相应的内容来源。因此,尽管央企网站不一定需要在公司岗位设置上安排很多人,但是一个公司的整体工作。李红介绍,媒体看中钢、中钢动态、发展历程等内容来自总经理办公室,主营业务等栏目内容由企业发展部负责。因此,及时的信息更新就不能单靠IT部门员工,就需要领导出面协调。李红说:“我们黄总常说的一句话是,网站是集团统一的脸,所有的人都有责任维护,不是额外的工作。”

  互动交流需有限度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互动交流已经是一个基本的特点。按照2009年中央企业网站绩效评估方案的要求,客户交流考察内容包括联系方式、投诉与咨询、其他互动渠道四大类,其中投诉与咨询应提供用户咨询、建议与投诉的渠道,公众可在线提交咨询、建议、投诉信件,在信件提交后工作人员应在承诺的反馈时间内及时回复公众提交的信件,反馈信息应详细,及时,能够解决公众的困惑。其他互动渠道考察网上调查、论坛、在线留言、博客等互动交流渠道。

  李红认为,网站互动功能用得好的话,可以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网站互动功能用得好的话,可以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帮助。李红介绍,每次中钢集团发布招聘信息后,都有大量的应聘者来提交应聘资料,人力资源部门管理应聘资料的难度很大。中钢集团网站招聘频道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互动性,应聘者在网站下载了应聘表后,填写的应聘信息可以直接进入公司的ERP系统。这样为人力资源部门管理应聘者资料,筛选合格应聘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但对于央企网站来说,互动是限度的。匿名发帖留言是一些网站常见的互动栏目。2009年央企网站绩效评估体系就规定,匿名发帖留言属于违规服务,如果央企门户网站提供了该项服务,是要被扣分的。

  当前,央企网站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好机遇。随着央企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开展,央企网站应逐步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所积聚的大量信息资源、成熟的业务系统提供展示和应用的平台,成为央企商务模式创新与流程改造、开展协同商务和电子服务的重要媒介。为打造网上央企形象,扩展网上服务的种类和质量,提高网站的应用效果,改善其功能,提高央企网站建设总体水平,特开展本次央企网站绩效评估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