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BI与全面预算:制造业信息化春天的两朵奇葩

BI与全面预算:制造业信息化春天的两朵奇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制造业信息化将发生巨大变化,BI与全面预算将以更高的姿态迎来发展的春天。陈龙章这样总结,在完成预算目标设定及分解后,可为每个责任主体下达预算目标责任书:按预算目标类别,列出该单位作为责任主体的所有预算目标。

作者:李月蒙 来源:CIO时代网 2009年2月17日

关键字: 全面预算 制造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制造业信息化将发生巨大变化,BI与全面预算将以更高的姿态迎来发展的春天。以ERP、CRM、SCM为代表的管理应用信息化时代即将结束,历史将BI与全面预算两个车轮第一时间推到人们面。从管理信息化的进程而言,BI代表着融合,代表着趋势;全面预算代表着创新,代表着动力。

  制造业信息化迎来BI应用

  虽说几乎每个中国的企业都需要商务智能,但目前国内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业(如银行、保险等)、电信业、航空业等资金充足、信息化起步较早、迫切需要数据分析的行业(这也是目前国内BI厂商关注的重点行业),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晚,而商务智能(BI)真正发挥其作用是需要底层的数据作为支撑的,否则就是“无源之水”,企业只有在应用ERP、CRM、SCM等系统3年以后,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选择使用商务智能(BI)系统,商务智能(BI)系统在这时候也才会显现其价值。据e-works调查显示,2005年ERP在中国制造业的普及率仍不高,仅为24.2%(不包括仅仅使用了财务软件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国内制造业商务智能(BI)的应用情况如何了。

  笔者认为制约商务智能(BI)在国内大规模应用的条件主要有:

  1、目前,国产的商务智能(BI)系统在功能上还很不完善,与国外软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而国外软件在价格上普遍较高。

  2、国内的成熟、专业的商务智能(BI)实施顾问较少。

  3、销售渠道的建立。目前,多数商务智能(BI)厂商是通过分公司或办事处来销售的,而未来国内制造业企业多数需要本地化服务,这种模式必将改变,但商务智能(BI)的销售、服务要求代理商要有很强的能力,如何选择、培养、发展这些代理商将是国内商务智能(BI)厂商面临的一个问题。

  4、商务智能(BI)系统最昂贵的地方不是平台,而是模型,但目前由于国内市场应用BI的企业并不多,应用深入的更少,应用基础也比较薄弱,即使拿来国外先进的商业模型也不一定运转起来,所以尽快建立各种适合国内企业特色的模型是各商务智能(BI)厂商未来要投入大力解决的。

  商务智能(BI)要想在国内制造业中大规模的普及,必须要解决好以上问题。预计商务智能(BI)将于2009年以后在国内制造业中得以大规模的应用。

  离散制造业信息化撬动80亿元全面预算市场

  据研究报告称,未来10年整个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整体有望达到80亿元总额。

  全面预算管理过程在本质上是企业有限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这一先进的管理理念能在决策上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资源具体如何实现优化配置,则需要辅以信息技术。中国许多企业历来不缺先进的管理理念,缺乏的往往是管理工具,对于占我国工业企业总量逾90%的制造业来说,应用先进的管理工具提升管理绩效,增加运营利润是突破当下发展瓶颈的不二选择。

  那么,如何把握趋势先行挑选适合本行业运作需求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如何把握企业自身的管理需求提炼上线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所需的功能模块?笔者带着以上问题访问了全面预算管理专家、厚盾科技公司总经理陈龙章先生。

  陈龙章先生在近年在国内某大型集团下属制造型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咨询经验,提炼了制造业应用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五大关键点。

  第一,适合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必须涵盖企业运营全过程。一方面,通过对企业业务的深入分析,建立企业运营过程的各项指标,使全面预算深入企业实际运作的方方面面,从产品的生产、销售、库存、成本核算、收入核算、利润核算到原料的耗用及采购,进行全方位的掌控。另一方面,通过全面预算系统的目标下达、编制上报、预算发布、监控分析、绩效评价过程,使决策者通过简单的报表展示就能实现对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控。

  第二,适合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必须对费用发生进行严格细致的预算管理。

  第三,适合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必须迅捷有效地实现海量数据的维护及运算。

  第四,适合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必须能实现对企业物料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管理。

  第五,适合离散制造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必须能全面支持企业物料清单管理。针对离散型制造业物料清单对生产过程的决定性影响,将物料清单引入预算体系之中,从而使企业的生产经营预算建立在企业的实际业务之上,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作业,同时保证通过系统方便直观地对物料清单进行维护及管理,进行批量导入及修改,并可与企业的ERP系统无缝集成,保持数据同步。

  那么离散制造企业预算目标在全面预算管理中有哪些作用?陈龙章先生作了以下总结:

  1、目标指导作用

  预算目标可作为预算编制的指导目标,通过预算目标的下达,指标化、数字化、明确的表达了企业年度的经营目标,实际为各级责任主体预算编制指引了方向。

  企业年度预算目标按一定预算周期分解到各级责任主体,构成了各级责任主体的预算目标责任书,该责任书将作为标准来衡量责任主体所编制的预算。在无特殊情况,一般各级责任主体的预算目标责任不会给予调整。

  2、预算平衡作用

  预算编制过程中,通过对所编制预算进行分析,可进行预算目标模拟达成情况分析,通过模拟分析,可评价所编制预算的合理性。

  在预算的审核、平衡过程中,一般会将预算目标作为平衡点,通过调整相关预算项目预算,使所编制预算满足预算目标的要求。

  在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预算编制系统中,我们可以将预算目标作为校验项,如果系统发现所编制预算不能满足预算目标要求,会不允许提交申请,或者给出明确警示信息提示。

  3、过程监控作用

  预算执行过程中,通过对预算实际发生进行分析,可进行预算目标达成情况差异分析,通过差异分析,可随时发现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并通过对问题的根源分析,及时进行调整。

  通过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提供的预算执行过程控制,不仅通过事后的差异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还可将预算目标作为监控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实时监控。另外,通过图形化的仪表盘,可直观的监测预算目标的完成情况。

  4、绩效考评依据

  预算目标可作为绩效考评的关键考评项,根据对应责任主体所完成预算目标情况,给出相应的奖惩。

  预算目标设定值与实际完成值的差异,为企业绩效考评提供了客观的依据。

  另外,制造业企业如何设定及分解预算目标?

  陈龙章认为,首先,根据企业战略规划,设定预算目标体系。一般一级预算目标项包括收入、成本、利润、现金流量指标、质量损失指标、管理效率指标、安全生产指标、创新发展指标等。通常,一个预算目标体系的一级以不超过7项为宜。在由一级预算目标项向下分解时,有两种分解路径:一是按责任主体分解,例如,将收入目标分解到不同的分、子公司,分、子公司再分解到各个事业部等等;二是按下级预算目标项分解,例如,将收入分解为产品收入、技术服务收入、主营外收入等,产品收入又可分解为A产品收入、B产品收入等。

  有时,从实际管理需求出发,需要同时按两种路径进行预算目标的分解,如下图所示。同时按两种路径分解,可以验证预算目标设定是否合理。

  在预算目标分解时,一定要明确预算目标的责任主体,以及预算目标的周期。一般,预算目标的周期包括年、季度或月,预算目标项的周期要视具体预算目标项所代表业务性质而定,一般对于损益类,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按月度进行分解。

  接着,制造业企业责任单位如何分析预算目标责任书?

  陈龙章这样总结,在完成预算目标设定及分解后,可为每个责任主体下达预算目标责任书:按预算目标类别,列出该单位作为责任主体的所有预算目标。

  预算目标责任书作为预算目标沟通、协调的工具,明确定义了该单位所有的预算目标项,以及计划完成的预算目标设定值。

  责任单位拿到预算目标责任书,首先需要对每一类(一般为一级预算目标项)进行分析,了解每一类预算目标项所定义的范围、周期,分析其构成(厚盾预算管理软件会为每个责任主体预算目标责任书生成每个一级预算目标的构成分析图,如下图所示),并将每个预算目标项进一步分解、对应到本单位预算项目。

  作为归口管理单位,还需要对所归口管理单位预算目标负责,还需要平衡所归口管理单位间预算目标分解情况。

  制造业信息化路途遥远,离散制造型企业的产能不像连续型企业主要由硬件(设备产能)决定,而主要以软件(加工要素的配置合理性)决定,同样规模和硬件设施的不同离散型企业因其管理水平的差异可能给经营效益造成天壤之别,从这个意义而言,离散制造型企业通过软件方面的改进来提升竞争力更具潜力。相信,在新时期,BI与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将为制造业信息化添砖加瓦,永续竞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