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E公司CIO谈企业SaaS应用

GE公司CIO谈企业SaaS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认为SaaS应用(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无法因应GE庞大的供应链需求,也无法管理花费在供货商需求上的550亿美元吗? GE的CIO可以证明你的想法完全错误。

来源:IT168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CIO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认为SaaS应用(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无法因应GE庞大的供应链需求,也无法管理花费在供货商需求上的550亿美元吗? GE的CIO可以证明你的想法完全错误。GE CIO Gary Reiner表示,我们在自建系统与SaaS产品之间作成本与性能的比较,发现它们并没有多大差异。

  GE的供应链不只庞大,它还是一个能够触及全球各地、网罗合作伙伴的“拜占庭”网站:500,000个供货商分布在100多个国家,透过14种不同的语言往来。每年,GE要花费超过550亿美元在庞大的供货商需求上。

  长期以来,GE CIO Gary Reiner除了所担负的责任之外,他更深知此问题;如何利用GE实施的六标准差(Six Sigma)以及强大的购买力,在1,730亿美元的收益中花掉550亿美元。例如,GE每年光是从一个供货商(Dell)采购桌上型计算机与笔记型计算机,就花费了1亿5,000万美元,Reiner说:“那是以很低的价格购买。”

  多年来,GE全球采购集团面临了一个挑战性的问题:他们试图要精确追踪与了解50万个供货商与供应链之间的所有互动,包括合同、法规依循、认证,以及其它需要被集中储存、管理,而且能够在全球数千个节点被存取的重要数据。Reiner表示,GE之前运用的Global Supplier Library系统,其功能已经过时。

  Reiner和他的同仁都知道,GE需要更好的系统,但是他们并不想自建。他们需要一个容易使用与安装的供货商信息系统,它可以将GE的供应王国整合到一个中央储存库,并且提供多语系功能与“自助”功能,以便于每一个供货商都能够自己管理自己的数据。

  目标很明显:达到以供货商为基础的共同视野,以及唯一真实的数据版本─那几乎是现今每个公司都为其所苦的目标。

  但是为了完成这个目标,Reiner与其IT部门、采购团队采取了不同策略。2008年,GE向一个知名度不高的供货商购买了SaaS应用系统。到目前为止,此供货商极可能发展为规模最大的SaaS供货商。

  一如往常的软件采购

  Reiner决定购买Aravo公司的SaaS产品,就像过去13年来他担任GE的CIO期间,他与其团队决定购买任何其它软件一样,没什么大不同。

  “当我们在判断一个解决方案时,我们并不特别在意这套系统是在供货商那里,还是在我们企业中运转。”Reiner表示:“我们关注的是功能和价位,那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操作方式。”他说,GE在自建系统与SaaS产品之间进行成本与性能的比较,发现它们并没有多大差异。他补充:“而且我要强调,无论是从持续的营运成本观点,或者是转换期间的过 度成本来看,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

  此外,Reiner亦表示,“当我们在看部署成本时,其实大多与现存的系统、程序变更,以及数据净化(data cleansing)的成本相当接近,而不管是由GE或是由供货商来管理应用系统,这3项成本都是一定要花的。”

  根据调查资料指出,许多像Reiner一样的IT决策者,对SaaS的接受度并不是那么高。Forrester Research研究机构的2008年IT决策者软件大调查中发现,只有16%的响应者表示,他们已使用或正在导入SaaS应用。相反的,却有超过80%的旁观者表示好奇、确认当中,但是现在尚未完全地采用SaaS应用。

  其中有46%响应者表示,他们对SaaS有兴趣或计划导入;37%表示,一点都不感兴趣。

  据Forrester的数据显示,SaaS涉及的范围包括整合、整体拥有成本,乃至于安全性与价格问题。

  与Aravo技术平台的结合是否有达到GE的需求呢?这个平台从没有处理过像GE这样的要求等级,仅有约莫20个客户的经验值,难道不会令Reiner担忧吗?“我们其实很在意。”他承认。“但是,假如我们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运作这个软件,就得长期地担忧这个问题。我们知道Aravo可以掌握。”

  另外,Reiner表示,也没有其它的供应链厂商可以提供Aravo产品所提供的功能类型,而且Reiner与其团队推估,采购要比自建更省经费。“与其自己建立系统,显然我们宁可跟他们合作。”他这么表示。(据一位GE采购经理告诉Aravo的讯息显示,GE在此项目的ROI不只是正数,“而且是很大的一笔正数值。”)

  至于任何安全性的考虑,Reiner表示,“GE对安全问题非常地重视。我们绝对不可以将虚拟数据放在防火墙外面,除非它是安全无虞的。”那么他如何确认GE供货商数据在他的防火墙外面是安全的呢?他板起脸严肃地说:“就是靠稽核”。

  最大规模的SaaS终于启航

  仅管Reiner在访谈中轻描淡写,但事实上,GE采用SaaS的影响范围极为广泛。

  “他们利用SaaS系统,提供6种语言,服务10万个使用者与50万个供货商:那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部署转移。”AMR Research市场研究机构的研究总监Mickey North Rizza表示。她说,GE供应链与全球的采购人员现在可以存取相同的供应伙伴信息,而信息全都来自于同一核心位置,并且与大量的交易结合,它代表的意义不只是提供了供应链的管理空间,也为SaaS与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开启了另一片天地。

  “最后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透过SaaS产品来处理数据通透性(data transparency )的问题。”North Rizza表示:“那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

  目前,这个在GE供货商资料中有关数据质量的棘手问题已经被改善,因为现在供货商利用SaaS系统中的自助服务功能,管理他们自己的数据。GE在全球有327,000个员工,而它的供应系统有超过100,000个使用者。这个SIM平台还有很多工作待办,例如,GE采购人员将加入更多的工作流(workflows)与新问题咨询到SIM系统中,以及更多的语言(目前提供6个语言使用)。

  Reiner表示,GE很愿意长期与Aravo合作,其系统到目前为止也运作地很好。而SaaS应用系统以一个可交付成果的机制来说,它在GE也有着光明的前景。

  有超过80%的旁观者表示好奇、确认当中,但是现在尚未完全地采用SaaS应用。其中有46%响应者表示,他们对SaaS有兴趣或计划导入;37%表示,一点都不感兴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