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PDM产业十年评谈

中国PDM产业十年评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题记:PDM技术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997年2月,OMG组织公布了其PDMEnabler标准草案。是PDM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草案由PDM领域的IBM、SDRC、PTC等厂商参与制订。

来源:畅享网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PLM PD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题记:PDM技术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997年2月,OMG组织公布了其PDMEnabler标准草案。是PDM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草案由PDM领域的IBM、SDRC、PTC等厂商参与制订。PDMEnabler的公布标志着PDM技术在标准化方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SDRC公司的Metaphase和UGS的iMAN是第二代PDM产品的代表,UGS自1990年iMAN的1版本到10版本(Teamcenter 2005 )、到2009年Teamcenter 8版本,从单纯的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供应商逐步发展成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供应商。

  回顾中国PDM市场这十年的历史,可以看到:

  一、 国内的PDM供应商在做中国的PDM技术

  从无到有一路走来,国内的PDM供应商在一次次转型中,实现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实现技术研发的进步与发展,实现公司投入、维持到赢利的生存选择。十年来,我们有机会看到愈来愈多中国PDM技术在中国的生根发芽。这是希望也是火种。

  二、 国外的PDM供应商在做中国的PDM市场

  其实,首先感谢国外PDM供应商这十年来在中国循序渐进的市场投入,国外PDM供应商在中国PDM市场的投入,在推动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同时,推动了中国PDM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推动了中国PDM供应商在这一进程中获得专注于技术的时机。

  三、 国内国外PDM供应商竞争的焦点是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市场

  1、2005年9月29日,全球领先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PLM) 软件和服务供应商UGS宣布,公司将拓展中端市场,成为首家将企业级PLM带进中等规模制造厂商的公司。新产品组合——UGS Velocity™ 系列组合成为支持这一计划的方案。

  2、2006年10月4日,全球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和创新软件提供商,法国达索集团在巴黎发布了CATIA PLM Express,专门面向中小型企业,以适宜的价格提供CATIA设计的卓越功能,适合汽车、航天、船舶、工业设备、高技术、消费品、包装消费品、生命科学、化学,动力,石油、建筑各行业应用。所有规模的企业都能够轻松的跨出第一步,通过使用PLM赢得业务成功。并且,CATIA PLM Express为用户提供了CATIA建模器,用于协同环境下的产品设计、知识捕获和重用。通过ENOVIA SmarTeam,它还提供核心的协同PDM功能,实现优化的CATIA设计管理和协同,为PLM解决方案扩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2007年1月17日,在美国马萨诸塞洲的PTC总部尼德姆,PTC全球中小企业产品开发战略会议在全球众多行业分析师和媒体代表的参与下召开。会议的规模不大,但是所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办法,却是足以让全球中小企业管理者为之兴奋--一个伴随企业成长的解决方案端倪初露。James Heppelmann,这个被称为PTC“最聪明的首席产品官”把PTC‘s SMB Solution(PTC中小企业解决方案)归纳为:Simple(简单)、Powerful(有效)、Connected(关联)。

  我们能看到,国外PDM供应商对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市场策略,直到2005年9月UG宣布UGS Velocity™计划方案,国外PDM供应商开始启动争夺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话语权”。而一直以来,国内PDM供应商主要的最大范围的市场交易正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并由此与中国制造企业一起成长发展起来。国外PDM供应商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争夺也从市场角度证明:国内PDM供应商争得了未来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的“话语权”。中国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在未来有可能成长为行业和市场的领导者,甚至是全球市场的领导者。

  四、 国内PDM供应商已经做出中国的PDM技术,进一步发展到做中国的PDM市场

  十年中国PDM发展之路,国内PDM供应商在PDM技术上已经走出亦步亦趋的阶段。SIPM“十年同心,温情共享”会议上,SIPM软件董事长吴德中博士的主题演讲“思普PLM2009技术发展动态展望”中BSB应用服务总线技术首次提出。这一关于PLM技术发展的演讲被认为是中国PLM技术发展的一个前瞻性演讲,也是从PDM到PLM这十年中国PDM技术的一个总结,是一个里程碑。SIPM的PDM/PLM技术和服务成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技术。SIPM与CIMC这对长达十年的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在CIMC拓展欧美地区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的进程中,SIPM正在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SIPM的PDM技术正在服务着CIMC在全球所有工厂的产品数据管理。CAXA自2009年8月起正式启动了面向国内市场招商的工作,其主题就是在国内搭建一个覆盖面更为广泛的CAXA2D、CAXA3D设计软件销售渠道,CAXACAD以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国内最大市场用户的优势在营销模式上寻求突破创新。其建立CAXACAD销售代理渠道的注解是作CAXACAD市场。可以看到,国内PDM供应商从单纯做技术转型为做技术和做市场并举。这一定位有助于国内PDM供应商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五、 国外PDM供应商与国内PDM供应商的竞争将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全面展开

  过去30年中小企业的成长,今天来看,已经有部分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华为、中兴、海尔、中集集团、三一——他们在世界范围内,为所在地区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华为为例,1999年,华为立项实施PDM,2000年8月,华为系统集成中心正式启动实施PDM项目。国外PDM供应商正是把准了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从技术上取得与国内PDM供应商竞争的优势。国内PDM供应商与中小企业同生存共发展休戚与共的合作,这十年取得不平凡的市场影响力。这应该也是达索、UG、PTC们自2005年起在中国市场陆续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解决方案,布局中小企业市场的一个原因。中国PDM产业群体中的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在成长。当然现在看这几家公司的成长,我们认为慢了些。需要更快更好的发展。

  六、 以SIPM、CAXA、Extech为代表的中国PDM供应商成为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

  毫无疑问,在国内PDM产业市场,SIPM、Extech、CAXA已经成为这个产业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国外软件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围绕客户需求通过差异化定位建立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优势,不一定做大,但是一定做专。这样的例子在国外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比比皆是。中国在鼓励一些城市和地区集中发展软件产业,以期通过各方的资源、政策规划的出台,形成和发展中国在各领域的优势软件产业。现在的问题是,软件从业者需要从市场需求来规划开发,满足应用,而不是从政策需求规划软件开发,远离市场客户实际应用需求。软件公司一窝蜂朝着政策规划的软件产业规划着手投资研发,完全是瞄着政策规划中政府资助的那部分资金,这是过去10年国内PDM产业发展的一个“肿瘤”。一个完全离开市场客户应用需求的软件不用到交付客户应用就已经决定了它的命运。走市场化之路,是软件产业根本的发展出路。

  中国PDM产业市场是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市场,因为从它一开始,就面临着完全国际化的竞争。居于世界领先的国外跨国公司达索集团、SIEMENS、PTC、MSC、ANAYS等等全部是产业中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先者。可想而知,国内PDM中的公司是多么艰难和压力重重。以SIPM、CAXA、Extech为代表的国内PDM供应商领先群体,其成立时间全部超过10年。

  SIPM以其专注于制造业信息化技术,为制造企业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管理平台为目标,成为中国第一家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实现从PDM转型到PLM供应商的软件公司。实现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核心的PDM技术、PLM技术,组成支撑制造企业技术管理平台信息化系统的方案,是中国PDM十年最有价值的供应商。

  CAXA以软件服务制造业理念专注于PDM领域CAD产品的研究开发,实现完全知识产权CAD平台和工业化软件的市场化应用和推广,并率先实现在PDM产业的资本战略。但是在PDM领域,CAXA的两条线战略——自主开发EDM、引进来自法国CAAV5开发PDM,我认为是一个“悖论”。CAXA在CAD领域从产业的广度宣传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意义和价值,在PDM领域的“借势”事实上重挫了CAXA在产业的定位。2006年9月26日,CAXA高调发布了CAXA—V5PDM,基于CAAV5技术为中国大中型企业研发的PDM系统。而10月4日,在法国巴黎演出了另一出DS导演的CATIA PLM Express“话剧”。虽如此,CAXA依就是中国PDM产业最有价值的供应商之一。

  Extech以其与世界级PDM产业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共舞“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勇气,从与Autodesk、PTC、Microsoft合作中实现赢管理、赢职业化、赢项目、赢市场的多赢目标。与THINK3基于TD技术的合作,是Extech一以贯之的合作战略的延续,更是总裁王学顺先生“借势”理顺公司股权治理架构的“把手”。Extech与众多世界级软件企业的合作从来没有输过什么。成立15年的Extech无疑是中国PDM产业最有价值的供应商之一。

  PLM到现在,在国际上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定义,鉴于标准定义在全球化市场的意义,中国PDM产业群体只有在当前已形成中国PDM技术上,从技术和市场两个维度,拓展中国PLM技术,中国PLM产业群体在市场上将有机会实现更大作为。

  信息化是中国本世纪初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中国最早实现信息化应用的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将至少有一个30年的发展时间——2010—2040。

  拭目以待,30年,中国PLM产业的明天!

  后记:2001—2005年,由已退下来的朱镕基总理主持制定第十个五年发展计划。十五期间,科技部、国家经贸委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是在国内实现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装备和数字化管理。同时出台了《"十五"中国地方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指导意见》。之后,2006—2010年十一五发展计划更延伸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主题,出台了“两甩工程”,以自主创新为契机,为中国服务于制造企业的信息化软件、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十年良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