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关注IT资源优化

关注IT资源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统计,在具备一定IT资产规模的企业中,6成IT成本消耗在日常的运维管理上。在IBM看来,IT资源优化是IT优化的三个主要层面(IT资源优化,能源效率和动态高效)中,企业最迫切的需求。IBM建议用户将IT资源优化分为四个层次(或阶段)—简化、系统虚拟化、设置和自动协调。

作者:田成 来源:软件世界 2009年5月29日

关键字: 软件 IT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统计,在具备一定IT资产规模的企业中,6成IT成本消耗在日常的运维管理上。

  虽然投入很多,但企业负责人不能体会到IT部门在企业业务发展中的直接作用,最终还是难于摆脱IT是“成本中心”的形象。

  很明显,如果沿着过去“以项目为主线搭建信息系统”这条老路走下去,只会“越忙越乱”。CIO们已经开始有意识纠正这种偏离正轨的趋势,根据Gartner的调查,全球CIO的关注点普遍集中在三个方面:

  ◆ 使IT项目能直接支持并推动业务增长;

  ◆ 融合业务和IT战略规划;

  ◆ 证明IT的商业价值。

  在实现直接参与业务创造价值等远景目标之前,合理且可行的第一步是关注IT支出—降低成本、提升业务的支持度是证明IT价值的基础,为此,IT资源优化势在必行。

  在IBM看来,IT资源优化是IT优化的三个主要层面(IT资源优化,能源效率和动态高效)中,企业最迫切的需求。

  目前很多企业都面临来自现有IT资源的挑战,这些企业为了推动业务的发展,正在积极寻求优化IT资源的方法,以完成四项任务包括:使IT能够及时地支持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改善IT资源的利用率、有效性、生产力;降低IT运营的复杂度,控制IT支出;在提高IT项目实施速度的同时控制风险。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服务产品线总经理吕永琛先生表示:“IT资源优化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企业必须在同时在技术域和管理域两个领域分析和优化信息系统的运营和建设,然后通过简化、虚拟化、主动供给、自动调配等不同层面的方法,提高整个基础架构动态响应的能力,最终提升业务价值。”

  IT资源优化过程遵循一个指导思路:在简化硬件架构设计的同时,将程序与其所需资源分离,使本该灵活的应用层真正“活起来”,实现IT资源“物尽其用”。

  这样的简化/优化过程不仅使可见的消耗降低下来,在其中建起的新一代架构更可以节约管理成本、并灵活支持新业务;更进一步,在新的架构下实现的可视化管理能够提供管理者资源分配情况,CIO不仅可以掌握IT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也便于根据企业战略灵活调整资源配置,实现IT与业务的紧密结合。

  就执行难度而言,IT资源优化项目相较20世纪90年代常见的ERP或CRM等大型系统工程规模更小、更具针对性。

  IBM建议用户将IT资源优化分为四个层次(或阶段)—简化、系统虚拟化、设置和自动协调。

  企业可以根据IBM提供的成熟度评估结果和自身情况(涉及业务、管理、经费、人力)选择起始点,用一系列项目分步实现进一步优化。(见图1)

  根据IBM的实际经验,国内客户多处于图示四个阶段的第一阶段,大部分有意识进行优化的企业经历了长期IT建设,积累了可观的IT资产的同时,孤岛和低效问题也沉积其中。

  典型表现为尽管众多立项始于业务催动,但投射到IT方面,整合、简化既有资源、重新设计架构的需求十分迫切—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CIO急需先于业务主动调整。IBM建议IT负责人不妨省察暴露的矛盾,及时解决由建设方式带来的问题,以良好的IT环境来支持并推动未来的企业发展。

图1 IT资源优化划分的四个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