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集中前提下 加强信息化建设

大集中前提下 加强信息化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先我把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和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广西劳动保障信息化应该是始于90年代末,当时由于技术、人才、网络、建设、设备的局限性,采用的建设方式以单个统筹地区为主,设备性能的要求、业务经营办理规范性等等水平都比较低的,主要一个目的是为了满足当时业务的需求。当然,以统筹地区为中心建设数据中心,是根据我们的政策框架来考虑。当时广大的劳动者对劳动保障服务功能的需求是比较弱化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国家包括广大的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事业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深,必然会导致需要我们系统的建设更加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4月9日

关键字: H3C 行政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广西区社保中心的信息主任唐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再次收看CIO对话,今天我们来到广西,采访广西区社保中心的信息主任唐彪,唐先生,请跟各位网友问声好。

    唐彪: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随着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的完善和社保信息化的深入,分散在社保信息的整合实现了大统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唐主任有一些问题,请介绍一下广西社保中心的愿景和现状是怎样的?

    唐彪:首先我把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和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广西劳动保障信息化应该是始于90年代末,当时由于技术、人才、网络、建设、设备的局限性,采用的建设方式以单个统筹地区为主,设备性能的要求、业务经营办理规范性等等水平都比较低的,主要一个目的是为了满足当时业务的需求。当然,以统筹地区为中心建设数据中心,是根据我们的政策框架来考虑。当时广大的劳动者对劳动保障服务功能的需求是比较弱化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国家包括广大的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事业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深,必然会导致需要我们系统的建设更加完善,提供的功能、服务更加强大,这就会要求一个数据逐步往集中的方向来建设。到了2000年,可以说在部分市的险种中,我们就考虑统一建设数据平台的进程。当然,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局限,做到市一级的数据中心大集中还是有距离,但是这个时候,整个信息化应用和建设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跟县级统筹地区建数据中心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到了当今这个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更加突出,我们国家无论是党的会议也好,国家的会议也好,保民生、保稳定都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一个任务。这个时候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深入发展的阶段,没有大集中系统,也就是说没有大数据集中,很多功能和服务以及我们的管理水平是很难提升的。基于我们对现状的认识,以及我们对系统的战略规划的考虑,所以我们大集中系统的提出应该是2007年提出来的,这个时候我们国家正好要开展城镇居民的保险工作,把我们除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之外,我们要把城市的居民也纳入到医保体系,这个时候我们经过充分的认证和调查,当然也基于我们对社保业务的深刻认识,把技术和业务完美地结合起来,我们就提出建设一个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大集中系统。

    主持人:您所说的大集中应该是数据中心?

    唐彪:我刚才所讲的,以前我们建系统是以县级统筹地区为主,也就是说每个县都有一个数据中心,它只管县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统筹地区之间的数据是互不关联,各管各的,必然就会导致信息孤岛。信息孤岛出现的话,我们现在行政区域划分,已经不能局限于一个县的业务来开展,比如说我在广西某一个市、某个县工作,没准他过了一两个月就换了一个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如果是独立分割系统的话,就要把在原来系统的数据全部要退保,退保后到新的单位进行参保,就不利于人员的流动。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全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帐户,在某个地区,可能在北京交了社保,回到广西了,我可能要把北京的先退掉,在广西上一个,我理解可能是这样一个层面。我们90年代开展做信息化建设,医保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在社保整个系统中地位是怎样的呢?

    唐彪:医保系统现在分两个概念,一个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我刚才讲的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隶属于最早政府启动的五个险种之一,基本医疗保险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有工商、生育、失业保险,把五个险种关联在一起的,但是我刚才说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党中央也提出要人人享有社保,以前启动的首先从城镇职工这块启动起,城镇居民这块没有包含进去。为了构建和谐社会,人人享有医保,党和国家在逐步推进,而且是加速、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的全员覆盖。

    主持人:您是怎样评价广西社保在整个行业当中的水平呢?

    唐彪:广西社保信息化建设在整个行业中的水平,我认为是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至少在战略思维和架构上,在全国都是非常领先的。我们搞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省大集中系统。实际上我们正在建金保工程的大集中系统,包括五险的大集中系统,也就是把五险的数据大集中,把五险的应用系统大集中,通过网络将我们所有经办点和服务机构连接起来,数据一集中有什么好处,做IT的人都应该明白。

    主持人:广西社保数据中心对存储系统有什么具体要求呢?

    唐彪:随着大集中政府系统的建设,安全问题就会显现出来,首先是数据的安全,再一个是应用的安全,再一个是网络的安全。因为数据大集中,俗话的讲就是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来了,我们对篮子的保护工作就非常的重要了。当然,这是一个比喻。我们为了解决大集中之后带来一些安全上的要求,我们对存储这块的要求也就非常的高。我们要确保数据7X24小时都是不能丢失,确保我们的应用系统7X24小时都不能停顿,确保我们的网络系统7X24小时不能中断。当然,最关键的一个还是数据,只要数据不丢,其他如果出了一些问题,还有挽救的可能。如果数据丢了,其他没有问题,这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所以,我们对存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必须考虑有足够的备份安全。备份安全也不能是脱险的备份安全,也就是我们要确保当我们主存储出现问题的时候,出现故障的时候,我们备份存储能够立刻接管过来,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如果整个储备存储出了故障,我们应该有一个灾备系统,这样确保数据无论在什么一种情况下都能够保证你的完整性。

    主持人:您说的比喻很恰当,保证鸡蛋这个篮子保护好,我有一个主要存储的篮子,还要有一个备份的篮子,两个篮子装有同样的鸡蛋,同样要保护好。广西数据中心比较领先,对整个行业有一些经验是否可以借鉴给大家。

    唐彪:经验介绍,也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你要想有效的提高你的服务水平,延伸你的服务内容,大集中的建设是方向和趋势,而且是加快的一个进程。我们知道金融部门,信息化建设也是从我刚才讲的一个过程走过来的。金融部门,我们拿了一张银行卡到国外都可以刷,如果他没有大集中建设的模式,没有统一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那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也是借鉴了金融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因为软件,我认为是这样的,只要你提得出合理的、完整的逻辑需求出来,没有解决不了的。

    主持人:另外,我想知道在广西社保系统原来是否存在一些问题,有哪些弊端?

    唐彪:原来的弊端,存储是我们系统建设的一个内容,它还牵涉到网络建设的软件建设,说到底要有弊端的话,也都是因为没有实行大集中系统建设带来的弊端。比如说信息孤岛,比如说重复投资。像广西14个地市,如果按照每个地市建一个数据中心,它的投资肯定是1X14放大到14倍,就像以前毛主席所讲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什么东西都要同样的复制一份,这样投资肯定就要再扩大一倍。

    再一个是你分散建设这个系统,实际上从系统的架构要想做到数据互联互通,按14个中心来做,实际上我们还需要建一个能够归纳汇总的数据平台,实际上是增加我们建设的复杂程度。

    主持人:也就是说给业务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唐彪:对。

    主持人:采用新的网络系统后,它的问题是否都解决了?带来哪些显著的效果?

    唐彪:我认为大体来讲,大集中首先解决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其他问题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在大集中的前提下,信息化建设应用也就是对数据的挖掘、使用,有了完整的数据、全面的数据,实际上你想要在数据上开展任何应用,只要有数据,这个应用就可以开展,所以这是主要的一个前提。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行业有一句话,数据要保证它的准确和安全。有一句话说进去的是数据,出来的是数据。如果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肯定是垃圾。我们监管最初的这关要把好,也就是数据的安全和数据的准确性。

    唐彪:一个是数据的安全性,一个是数据的完整性,你分地市建设中心,市级的数据只管市本级的数据,别的数据是看不到的。现在随着我们的管理层次的逐步提升,我要想监控到整个广西的数据,首先要有一个大集中的系统,作为更高一层的管理部门,可以做一些宏观的决策的分析和进行监督管理,这样才有可能。否则的话,所有数据集中在各地市,各地市管自己一块,它的数据要上来的话,肯定要经过下面各地市,这个时候提供的数据是否是真实的,是否是完整的,还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我统一集中到这里来,整个数据有更高一层的信息管理部门来负责和管理,这个数据应该说是在使用安全和完整性上是受到严格的保护。

    主持人:华三是信息化建设当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初华三承建是哪些部分?当初为什么选择华三呢?

    唐彪:我们之所以看到华三的IP存储优势。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网络系统,我们很多的设备基于IP协议来进行管理。如果我们采用像FC协议存储的话,原有的设备想充分利用这个存储,恐怕要再做另外的投资,至少要更换FC协议的网卡,这个投资是不小的。现有设备也不一定会支持。如果是采用现在流行的基于IP协议的存储,原有这么多的不管是服务器也好,其他的网络设备也好,我们接到存储的成本几乎就是零,这样就很好保护了原有的投资,从此也得益于存储的应用发挥到最大的极限。

    主持人:您大概介绍一下万兆IP基础架构支撑和运行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唐彪:IP存储,我们讲到它最显著的优点是利用IP协议,走的是IP协议。我们原有的设备,如果我要再上什么新应用的话,我挂上去存储,我就可以不需要再做额外的投资了。

    现在万兆存储的应用也不是说其他有什么拓展应用,存储最简单的一个功能就是存储数据,确保我们存储数据的安全。再一个是确保整个存储,万一某一部分有故障后,我能够及时切换到备份存储来进行,使得我们的业务不中断,继续开展,实际上主要是这个作用。万兆存储要比起我们以前很多像FC协议存储,它的性能应该说有它的特点和优势,我不是说FC协议存储没有优势,同样有。但是好和坏要综合起来看,看你应用的不同层面,你就会有不同的优点的总结。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很多网络设备是用华三的,现在新的网络政策运作后,为广西社保中心的工作带来哪些改善?优化了哪些?对五保合一进程的意义又在什么地方?

    唐彪:广西劳动保障信息中心设备的种类还是很多的,华三是其中的一块。我们用的存储和其他的设备之后,我们现在需要的设备都是符合技术发展方向的要求。不管是华三设备还是其他厂家的设备,在我们系统里面都起到了强力支撑劳动保障事业的作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广西社保中心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以后建设的想法是怎样的?

    唐彪:趋势和方向的话都比较简单。我们今后所有系统的建设,首先就要围绕着金保工程,大集中系统建设方向的目标。只有在这个目标完成的前提下,我们相关的应用才能够依托数据平台得到很好的拓展,也才能够很好的为我们广大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优质、稳定、可靠的服务。

    主持人:十分感谢唐主任今天作客CIO对话,谢谢各位网友。
   

    唐彪: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介绍广西信息化建设,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提出批评意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