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loudEx引领“云计算”公用化新时代

CloudEx引领“云计算”公用化新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日趋成熟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云计算”概念应运而生。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加入到CloudEx云计算平台上来,CloudEx云计算平台将改变中国IDC行业的竞争格局,开启中国“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来源:天极网 2009年4月8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硬件基础设备也在不断增强。同时,急剧增长的计算需求持续消耗着新增的计算资源,无论增加多少CPU、内存、硬盘,似乎也永远无法满足计算需求的增长。渐渐地,人们发现其实现有的计算资源,其利用率还有待大幅度地提高,一旦这些资源整合优化,将会在现有硬件基础上,提供更丰富的计算资源。

  伴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日趋成熟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云计算”概念应运而生。虽然说“云计算”是一个技术的概念,但理解起来并不困难。一句话概括,凡是脱离了本地计算且把计算任务分配到远端大型的统一计算平台上的计算模型皆可称为“云计算”。

  与普通的网格服务相比,“云计算”易于扩展,其管理方式也更加简单。未来的计算机可能仅仅用作网络连接以及使用“云计算”之上的各项服务,用户将很有可能彻底改变使用电脑的习惯,从以桌面为核心使用各项应用转移到以“云”为核心进行各种活动。由于看好“云计算”的前景,不少巨头纷纷加入了“云计算”阵营。目前已经公开宣布进入或支持云计算的公司包括了亚马逊、谷歌、微软、IBM、世纪互联等,可谓群贤毕至。

  国外“云计算”领域专家Paul Wallis曾从“云计算”产业链的角度把“云计算”产业归纳为一个金字塔模型,处于金字塔基座位置的是基础设施层,提供计算、存储、带宽等按需的IaaS云基础设施服务,这是所有应用和平台的基础,也是“云计算”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基于基础设施之上的是为应用开发提供接口和软件运行环境的平台层的PaaS服务;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是应用层,提供在线的软件服务即SaaS服务。这三个层面合起来构成了一条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

  逐鹿江湖 CloudEx锁定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

  不同企业对“云计算”的看法有所区别,这代表着不同企业对“云计算”有着不同的诉求。如亚马逊提供的是基础设施层上的“云计算”;谷歌的提供的更多是架构和平台层上的云计算;更高一层的“云计算”还将提供许多应用服务。

  在国外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云计算”领域的同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也于2009年1月开始向国内提供“云计算”基础基础设施服务。据了解,世纪互联此次推出的“云计算”服务品牌CloudEx旗下的大部分产品线在Roadmap上非常类似美国亚马逊提供的AWS云计算服务。这表明,国内的“云计算”厂商已经谋求着与国外巨头在“云计算”领域齐头并进地发展。

  CloudEx云计算平台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虚拟化为资源池,在此基础上提供按需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主要包括弹性计算、弹性存储、云备份等典型服务和应用。并为上层的平台和应用层提供开放、易用的API,按需透明使用底层的基础设施资源,让广大的SaaS服务开发商把更多的精力专注在产品自身的竞争力上。

  “云计算”基础设施层是目前国内外云计算产业链中最薄弱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世纪互联从其对市场的了解和自身在数据中心集群、互联互通的高速网络、IDC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出发,适时地进入这一细分市场,显然是一个高明之举。世纪互联通过CloudEx云计算服务平台适时地填补了国内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空白,一方面为公司增加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也让自己走在了云计算公用化服务的前沿。

  一马当先 CloudEx成就通往未来之路

  从成本角度来看,以CloudEx弹性计算服务为例,与传统IDC的物理租机服务相比,由于CloudEx采用集群虚拟化技术,应用了集群虚拟化技术的服务器群,提供了比以往强大得多的灵活的运算能力,服务器资源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使得完成同样运算量的硬件数量减少,从而降低了硬件采购成本。另外,跨多个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的运营平台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不仅如此,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还能够大大降低能耗。CloudEx弹性计算平台还为客户提供内置的备机、快照、数据备份、虚拟机自动迁移等可以以低得多的价格提供和物理服务器租用同等性能但可靠性更高、基本零维护的弹性计算能力租用服务。此外,CloudEx弹性计算平台计费系统也可根据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设置不同的计费方式和计费周期,全面满足用户的需要。例如按时长或按月支付的方式,与传统季付或年付的方式相比,可以大大提高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

  从效益角度来看,与传统IDC服务相比,除了可以随时获得快速供应以外,CloudEx弹性计算服务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加富有弹性的支持,用户获得的计算资源可以根据需要快速调整。而且,如果在用户的租用期限内出现此类需求,用户也不用付出额外的代价。更值得一提的是,弹性计算服务的可靠性也比平常的物理服务器更高,可以保证网站的服务不会因各种原因中断;而在远程管理上,虚拟化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总而言之,世纪互联的CloudEx弹性计算平台与传统的IDC服务相比,能够更快地进行供应和部署,更有弹性地支持,维护便利性和可靠性也比物理主机更为优越,且在价格上也具有显著的优势,性价比更高,完全可以起到替代的效果。CloudEx的商用模式已经代表了IDC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在众多IT巨头的推动下, “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已是不容置疑。世纪互联CloudEx云计算平台的推出,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加入到CloudEx云计算平台上来,CloudEx云计算平台将改变中国IDC行业的竞争格局,开启中国“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