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盛大CIO:网游服务器要高性能高可靠

盛大CIO:网游服务器要高性能高可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米丹宁:采购服务器产品主要是看重机器的CPU处理能力,磁盘IO,网卡IO以及部件故障率几个方面。米丹宁:盛大有专门的团队对不同架构的服务器做持续的测试,为不同应用选择最好的服务器,CPU也是测试的一方面。

作者:韩曼娜 来源:硅谷动力 2009年4月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济寒冬的到来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很多人已经不再热衷于购物、旅游,取而代之的便是待在家里玩游戏。于是,网络游戏这个本已极具吸引力的产物变得更受欢迎,与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获得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游戏开发商、运营商都忙的不亦乐乎,从新游戏的推出速度就可见一斑。网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必然引起国内外服务器厂商的密切关注,只有更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提供更合适的服务器。

  熟悉网络游戏的人都知道,网络游戏自身的高技术含量以及宏大场面的展现,对服务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网络游戏后台的核心支撑系统,服务器承担着认证、软件运营、数据存储等关键任务,服务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游戏为玩家提供的服务质量。游戏运行中一旦宕机或者回档,对玩家来说意味着游戏中断及金钱的损失,对于运营商而言则意味着用户满意度下降,运营状况将受到损失。

  基于上述种种原因,运营商选择网游服务器便成为了游戏运营的关键。那么,运营商是如何选择网游服务器的?主要看重服务器的哪些性能参数?对于新技术新产品又是怎样看待的?记者服务器频道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的CIO米丹宁先生。

  记者:由于盛大网络近年来业务的蓬勃发展,每年都会有庞大的采购计划出台,那么您在制定采购计划时最看中服务器产品的哪些性能参数呢?

  米丹宁:采购服务器产品主要是看重机器的CPU处理能力,磁盘IO,网卡IO以及部件故障率几个方面。

  记者:我们知道,网游服务器的质量对用户体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您认为网游服务器特点是什么?如何才能保证用户流畅的游戏体验?

  米丹宁:网游服务器的唯一要求是高性能和高可靠。高性能保证了更多的玩家能在一起玩,高可靠则意味着较少的宕机和回档。

  记者:安全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又是绝对不可忽视的,盛大网络在服务器端采用了哪些安全措施来保证玩家的利益呢?

  米丹宁:首先,我们采用了防火墙和防DOS设备在网络层面保护服务器的安全,其次每台服务器上都装有两套查病毒木马的软件,每天进行定时扫描。

  记者: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盛大所使用的服务器类型?针对不同应用,这些不同类型的服务器又是如何分配的?

  米丹宁: 盛大的服务器类型有,游戏服务器,DB服务器,下载服务器,网站服务器,缓存服务器,以及计费服务器等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器是针对应用来选择优化配置,大概70-80%是游戏服务器和DB服务器,其他服务器占20-30%。

  记者:回档是任何用户在体验游戏过程中最不愿意遇到的情况,您能不能简单分析下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盛大又是如何预防这类突发事件的?

  米丹宁:回档最常见的原因是游戏的DB服务器故障。首先要选择高可靠的服务器做DB服务器,其次提高游戏数据库的备份频度,降低回档时间,对于重要的游戏采用高可靠的存储来存放游戏数据库,目前盛大也在研究更好的方案来避免回档。

  记者:绿色、节能是当前很热门的一个话题,盛大的数据中心在节能方面有何创新的解决方案?另外,诸如像虚拟化这样的企业级技术这些年被媒体反复提及,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技术的?盛大又是如何灵活的应用这些技术?

  米丹宁:盛大数据中心的节能方案主要有两点,一是采用了虚拟化技术,二是使用高密度节能服务器。虚拟化会成为高效利用服务器计算资源的主流方向,未来的IDC必将是虚拟机和物理机的混合。盛大在虚拟化方面已做了近两年的探索,目前在盛大已进入实用阶段,多个大型游戏已大规模部署,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性能。

  记者:您认为目前哪些硬件因素制约了国内网游行业的发展?

  米丹宁:互联互通以及网络带宽的品质对网游的影响比较大。

  记者:去年Intel和AMD都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盛大在服务器的平台选择上是如何考虑的?

  米丹宁:盛大有专门的团队对不同架构的服务器做持续的测试,为不同应用选择最好的服务器,CPU也是测试的一方面。

  记者:Intel服务器平台有着出色的性能,您认为采用Intel的企业级平台对网游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有哪些方面的促进?

  米丹宁:Intel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其至强系列的I/O加速技术能够显著降低 CPU 开销,释放更多资源用于处理关键任务,并且众多内存控制器的特性与 PCI Express RAS特性相结合,可带来比前代平台显著改进的可靠性。同时,Intel还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对于业务中服务器出现的问题,Intel能够及时地提供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