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诚人寿利用外包破解传统数据中心管理困局

信诚人寿利用外包破解传统数据中心管理困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数据中心面临的成本、能耗、安全性压力正在促使包括信诚人寿在内的众多企业探寻新型的数据中心管理、运维外包方式。信诚人寿今后将在文档和流程标准化基础上,陆续把非核心的IT管理外包出去,达到管理稳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平衡风险的目的。

作者:施建忠 来源:IT168 2009年3月26日

关键字: 管理 数据中心 外包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传统数据中心面临的成本、能耗、安全性压力正在促使包括信诚人寿在内的众多企业探寻新型的数据中心管理、运维外包方式。

  随着IT应用的普及和深入,企业的运营、管理越来越依赖于信息系统的支撑。但是,大部分企业的信息系统载体——数据中心却在面临数据量急速膨胀、场地严重不足、运营成本高昂、能耗大、安全性差、业务连续能力低等一系列挑战。

  信诚人寿在数据中心管理方面面临同样的问题,信诚人寿首席营运官杨畅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为寻求“数据中心解困”的答案,信诚人寿准备采取的措施是将数据中心运营管理外包,并制定了具体的外包实施策略:即,首先,将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文档、流程标准化;其次,将机房基础设施外包;最后,在监管机构允许的范围内将数据中心基础运营及管理外包。目前,信诚人寿已经完成外包战略中的第一阶段工作。

  杨畅林强调,将IT外包,不仅是基于节约成本,降低风险,提高效率的考虑,更是信诚人寿快速扩张、服务专业化的要求。信诚人寿希望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业务发展、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提升方面。

  打好数据中心外包基础

  信诚人寿总部位于广州,所有业务的生产服务器都放置在广州数据中心内。广州数据中心是该公司的核心地带,是全公司业务系统运作的枢纽。短暂的业务系统停顿,会对公司的全国业务造成严重影响。

  杨畅林介绍,随着信诚人寿业务规模的扩大,行业标准的规范化,以及金融企业对IT的依赖性日益增强,信诚人寿管理层对IT部门就如何降低营运管理风险、提升营运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信诚人寿信息技术部引入了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咨询服务,以尽快提升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能力。

  据了解,此前,为了提高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和运营管理能力,防止各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信诚人寿信息技术部已经加强了数据中心的变更管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优化了文档体系的架构,并且加强了风险管理意识。

  但是,IT管理过程中所涉及的技术文档、操作手册等资料数量繁多,信诚人寿尚没有完全按照业界标准来编写,这有可能使技术人员只偏重于技术因素,无法意识到技术文档在公司业务层面的影响效力,并且,在操作过程中,不规范的技术及操作文档容易导致技术及操作人员对文档内容产生误解,特别是当人员发生变动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导致生产系统的停顿,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运作。

  因此,去年7月,信诚人寿委托GDS万国数据提供项目咨询服务,正式启动了信诚人寿数据中心管理流程及文档标准化项目,以尽快提升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能力。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实施完毕。

  信诚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钟齐胜介绍,事实上,信诚人寿实施该项目并没有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实施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这是公司数据中心管理的长期规划的阶段性需求;其次,这是进行企业内控、业务连续性计划的需要;再次,以降低内部运营管理风险,减少系统出错几率,为下一步数据中心运营及管理外包工作打好基础;最后,不做标准化,对业务潜在的风险很大,标准化后,可以提高公司内控管理能力。

  钟齐胜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信诚人寿一直强调技术与管理的融合,并将管理因素纳入到技术文档中,比如,在技术文档的属性中加入了所影响的业务、系统和部门,这样,操作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IT和公司业务的关系,更有效地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

  据GDS项目经理左振介绍,此次项目的具体实施,是在不间断操作下,重点梳理了系统操作管理文档和流程,即:数据中心事件管理流程,问题管理流程,变更管理流程,文档管理流程和数据中心技术文档标准格式化等。

  标准化:打造国际化运营管理平台

  杨畅林认为,实现IT、数据中心管理标准化,可以帮助信诚人寿实现一个基于国际化标准的基础平台,标准的可复制性使得信诚人寿在未来发展中,降低了本土化要求和对人的依赖性,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业务,同时,有利于信诚人寿借鉴或吸收股东或国际同业的先进经验。

  同时,在公司内控方面,如果不实行数据中心管理标准化,可能使部分工作依赖于某些人或者某些人的个人经验,势必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满足风险控制及合规要求,不利于风险控制及合规性的长期保证。

  相比之下,国外保险业IT标准化的过程比中国保险行业的时间更长,在标准化程度上更高。而作为信诚人寿的外方股东英国保诚集团,由于业务遍布全球,在IT管理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化定义,也向各国或地区的分支机构提出了相应的IT管理标准化要求。信诚人寿此次进行的数据中心文档标准化便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它同业公司就一定要借鉴信诚人寿利用标准化和外包破解“传统数据中心管理困局”的方法。每个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同,最适合自己的IT管理方式也不同,要根据发展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最后,杨畅林指出,企业应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们是保险公司,不是IT企业,重点不在IT,而在管理。我们要利用IT技术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这才是我们的专业。”在国外,IT服务外包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一些非核心业务都会交给专业的IT公司去做。信诚人寿今后将在文档和流程标准化基础上,陆续把非核心的IT管理外包出去,达到管理稳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平衡风险的目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