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家林业局长:六大措施确保林业信息化取得实效

国家林业局长:六大措施确保林业信息化取得实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首次召开的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党总书记、局长贾治邦在会议上阐述了如何确保林业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赵建凯 来源:IT168 2009年3月2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林业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首次召开的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党总书记、局长贾治邦在会议上阐述了如何确保林业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贾治邦表示,确保林业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就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林业信息化建设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想革命,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难度很大。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在领导,一定要把推进林业信息化摆在发展现代林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林业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而繁重的工作,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一要建立健全林业信息化工作领导机构。各级林业部门都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本地本单位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摆样子,不走过场,认真地、经常性地研究本地本单位的信息化工作,主动有效地解决好困难和问题,发挥好“指挥部”的作用。已经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单位,下一步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进行充实完善,予以加强。二要积极组建林业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切实承担起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职责。国家林业局已经设立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加强了对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管理。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相应地组建信息化管理机构,明确职能、编制,落实人员、经费。对已经成立的,要进一步充实加强,对还没有建立的,要抓紧建立。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要确保有处室抓、有专人管。三是尽快组建各级林业信息化科技咨询机构。组建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目的在于请全国顶尖的信息化专家,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决策咨询,确保林业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尽快成立本地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信息化建设投资需求大,必须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一是优先保障信息化建设经费。理顺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渠道,实行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用出实效。各级林业部门要设立信息化专项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预算,并且逐年提高比例,确保林业信息化建设经费得到满足。当前,各地各单位要积极通过自筹资金,来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二是争取将国家和地方林业信息化建设分别纳入国家和地方信息化总体规划,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计资司、信息办等部门要加快“金林”工程立项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各地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项目,争取地方政府的投资。三是积极开辟各种资金渠道,鼓励林业科研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申请国家、地方相关科研课题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扩大各级各类建设经费支持。四是,在市场化效益明显的领域,积极吸纳社会投资,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资金投入要“建设和运行”并重,在加大信息化建设投资的同时,加强系统运行维护、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升级换代以及培训等年度专项投资,为信息化建设提供长效、必要的资金保障。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要坚持“建、管、用”并重,在建设、管理、应用推广等方面尽快建立一套健全的制度。一是项目建设制度。要明确项目责任人,把好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等审批关,严格执行国家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等制度,做好项目验收和后评价工作。要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督管理、软件质量、工程质量验收制度,鼓励相关企业参与,同时对参与林业信息化建设单位的综合实力进行严格把关,保障林业信息化建设质量,保证干部不出问题。二是网络管理制度。林业信息化工作要归口信息化管理机构来管理,抓紧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明确分工和责任,规范管理。三是应用推广和运维制度。要建立激励制度,鼓励全体务林人应用信息技术。要严格运维制度,建立网络维护、信息处理、网络应急等制度,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确保网络高效有序运行。

(四)加强工作检查督导。

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检查,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检查信息化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信息化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检查督促,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和信息办要根据《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和《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南》的要求,对各地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跟踪督导,今年底前要集中开展一次督促检查,检查情况要予以通报。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制订落实方案,明确落实时限,确保落实质量。

(五)抓好典型示范带动。

一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积极加以推广。哪个省哪个单位做得好,就要总结哪个省哪个单位的经验,并认真加以推广。要树立一批典型,发挥好典型的辐射作用。二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领导重视、成效显著的省级林业部门开展示范点建设。国家林业局在政策和投资上给予倾斜,通过2-3年努力,建立一批水平先进、成效显著、影响力大的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各地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批示范点,积极扶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领导带头做好表率。

一要带头支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信息化部门开展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积极支持信息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二要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学习掌握信息化知识的自觉性,提高信息化知识水平。三要带头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产品,这是检验大家是否是合格的现代型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四要带头宣传。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大家的信息化意识,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林业信息化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林业信息化事关林业发展全局,已经成为现代林业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