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过犹不及 CIO仍应重视技术的积累

过犹不及 CIO仍应重视技术的积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大批CIO只懂技术不懂管理。在项目选型的时候,如果CIO有某方面的技术背景,如象笔者一样有数据库的培训背景,那么就不会被对方所忽悠。笔者认为,不仅在项目规划、软件选型需要CIO了解相关的技术背景,其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若CIO能够精通某个相关的技术,也可以大大提高项目的实施效果与项目进度。

来源:IT专家网 2009年3月17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管理 技术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大批CIO只懂技术不懂管理。笔者不否认这有一定的道理。团队管理、规划管理等等都是CIO必须要掌握的职业技能。但是笔者认为,现在有部分CIO走的有点远了。他们走上CIO的岗位后,就对IT技术不闻不问,就一根筋的在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笔者认为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作为CIO来说不能够忘本,仍然应该重视技术的积累。

  一、信息化项目规划仍然受技术的限制。

  CIO在做信息化项目规划时,仍然受到技术的限制。如果脱离技术,那么这个信息化项目规划很可能是一座海市蜃楼,只可远观,不可触摸。如有一位 CIO在做企业三年项目规划的时候,决定把企业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排程管理系统等等实现集成,解决他们各自为政的局面。

  这个规划的意图是好的。系统集成现在已经是信息化项目中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但是这个规划的实现受到当前技术的限制。据笔者了解,要把这三个系统集成起来难度不亚于重新实施这三个项目。特别是要把排程管理系统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集成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如笔者企业现在就有一个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中就有排程管理模块。说来比较惭愧,到现在为止由于排程太过于复杂这个模块现在还很难用起来。想想看同一个系统中不同的模块之间况且很难实现无缝结合。现在要把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排程管理系统两个独立的系统集成起来,难度有多大。这不仅跟企业的管理水平挂钩,还受到信息化技术方面对限制。现在虽然推出了一个SOA的软件集成平台,但是还少有成功的案例。况且要在已有项目上实现集成,难度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笔者认为,信息化项目规划仍然受到技术的限制。如果CIO脱离技术这个约束,平时不注重技术的积累,那么其很难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信息化项目规划。从这一点来说,笔者建议CIO应该重新回到技术的岗位上来,要重视技术的积累。

  二、软件选型仍然离不开技术层面的考虑。

  CIO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企业项目管理团队选择一款合适的信息化管理软件。这项工作即要求CIO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求CIO具有专业的技术背景。否则的话,只靠管理能力很难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如在软件选择时,CIO必须要考虑软件的性能,考虑技术对性能所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在多个用户同时访问系统时的性能。此时,就需要CIO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一个合适的测试环境。在测试时,需要考虑到在并发行访问时数据库锁对性能的影响;数据是否存在脏读、错读的情况;客户端的运行性能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等等。要对这些问题做出正确的解答,要求CIO必须具有比较专业的技术知识。光有管理水平,缺乏技术积累,那么CIO在这方面也是一个门外汉。

  如在软件选型时,需要考虑应用平台的兼容性。如笔者企业现在所使用的操作系统主要由三类,分别为Linux操作系统、苹果操作系统与微软操作系统。而服务器全部采用Linux系统。客户端则以上三个操作系统都有。那么笔者在选择信息化管理软件时,一定要知道基于什么平台开发的管理软件可以同时支持以上这三个操作平台。如果不了解这一点,CIO可能会走很多的冤枉路。如跟对方辛辛苦苦的协商好几个月,觉得功能方面都满足了。可是最后发现对方的管理软件无法在Linux系统上运行,这不是白忙活了。如果此时CIO知道某个平台上开发的应用程序无法实现跨平台时,那么在软件选型的时候,凭这一个技术的硬杆子就可以过滤一大批的应用软件。可见在软件选型过程中,CIO必须考虑跟现有平台的兼容性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那么必须从技术的层面去进行考虑。这要求CIO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技术的积累。至少要了解现在出来了什么新技术,这些技术有什么特点与缺点。如能否支持跨平台的需求等等。这会给软件选型时带来很大的帮助。

  在软件选型时如果CIO有一定的技术背景,也可以防止被对方忽悠。如笔者在一次数据库的选型中,要求对方要实现备份服务器与工作服务器数据的同步。那时对方给出了一个通过数据备份、恢复的同步方案。笔者虽然说不是数据库管理方面的专家,但是至少在学校里受过这个数据库正规的培训。看了他的方案后,笔者觉得漏洞百出。笔者知道,如果要实现备份数据库与生产数据库同步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实现数据的同步传输或者通过分布式服务器来实现。笔者提出了这个疑问后,对方马上派出一个技术专家来跟我谈。他承认由于当时跟我谈的人是公司的业务员,可能跟我表达的时候不够专业。然后这个专家又给了我一份专业的解决方案。我看了之后觉得比较合理。所以,在项目选型的时候,如果CIO有某方面的技术背景,如象笔者一样有数据库的培训背景,那么就不会被对方所忽悠。

  项目选型作为CIO的主要工作之一,仍然要求CIO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如果CIO平时不注意技术积累的话,那么在选型时很可能因为在技术方面考虑不全面,而给以后的项目实施埋下隐患。在软件选型时如果在功能上考虑不周而导致项目失败或者额外的损失,可能CIO不用负主要责任。但是如果是技术层面出了问题,那么CIO无疑要承担起所有的责任。故从这个角度来讲,CIO技术积累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会影响CIO的工作前途。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IT技术也能够帮助提高实施效率。

  笔者认为,不仅在项目规划、软件选型需要CIO了解相关的技术背景,其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若CIO能够精通某个相关的技术,也可以大大提高项目的实施效果与项目进度。在这方面笔者深有感触。

  去年笔者负责下面一家工厂的ERP项目,那时因为笔者懂得一点数据库方面的知识就节省了很多的工作与时间,还给企业节省了不少的二次开发费用。如在基础资料导入的过程中,如果要手工输入的话,会增加很多的工作量。据笔者统计,这家工厂光产品信息的基础数据就有近十万条。在这种情况下,手工输入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虽然可以通过多派人员参加这个输入工作,也不是很合理的做法。而且这家厂以前就通过Excel工具来管理这些产品信息,所以信息还是比较准确的。为此笔者就考虑,能否把这些数据按系统的要求规范后导入系统呢?可惜的是,在ERP软件中没有现成的导入工具。为此笔者就只好利用自己在数据库这方面的特长,采用SQL*Loader工具把数据导入进数据库系统。这个工具很好用,他可以在导入的过程中加入逻辑判断、格式转换、利用函数重新计算值等等。而且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导不进去的话,还会生成一份错误文件。笔者从格式确认到数据导入,只花了半天的时间,就把这十几万条的信息准确无误的导入到了系统之中。

  还有在项目上线之后,采购部门需要一份统计报表。具体的要求是统计每个供应商当月的采购数量、供货数量、不良品率、付款情况、砚池交货次数等等。他们希望把这些数据导入到Excel中,并且一个供应商一个页签。笔者跟实施顾问确认后,发现虽然可以把这些信息通过自定义报表的格式导入到 Excel中,但是不能够一个供应商一个页签这样分开。采购员需要把数据先导入到Excel中,然后再进行手工分页签。这显然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而且一不小心还可能会分类错误。这该如何处理呢?笔者以前在学校里的时候,开发过这么一个小程序。即把数据从MYSQL数据库中导出来然后完成在Excle中的分页工具。为什么ERP软件不能够完成这个功能呢?后来经过笔者的了解,原来是ERP所采用的开发平台不能够根Excle进行很好的集成。所以如果要实现这个功能的话,必须要进行二次开发。那时笔者的项目资金预算已经用的差不多了。笔者只好自己动手,开发了一个下插件,让其可以按用户的要求从数据库中导出数据。

  可见,CIO如果没有数据库方面的技术积累,那么在遇到以上这两个难题时就可能无能为力了。所必笔者认为,CIO不能够忘本。CIO在平时工作中仍然应该重视技术的积累。即使不能够成为技术方面的专家,但是也应该了解其基本应用。这对于CIO的日常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