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刘古权谈维权(上):监理形势严峻 应完善制度

刘古权谈维权(上):监理形势严峻 应完善制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行业应该如何维权,是人们长期关注的一个话题,监理的不够完善、没有明确的验收标准,制约了信息化在企业的实施。《小崔说事》请到了业内专家刘古权先生谈维权问题,他表示目前国内的监理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已经推出了一个信息化系统监理规定,而刘古权表示,应该进一步完善监理制度。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3月16日

关键字: 管理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化行业应该如何维权,是人们长期关注的一个话题,监理的不够完善、没有明确的验收标准,制约了信息化在企业的实施。《小崔说事》请到了业内专家刘古权先生谈维权问题,他表示目前国内的监理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已经推出了一个信息化系统监理规定,而刘古权表示,应该进一步完善监理制度。

        刘古权在甲方、乙方以及第三方都做过,对于监理这块儿,其有着丰富的经验。刘古权表示从甲方的角度来说,在建一个大型的信息化项目时,是需要第三方做监理的。“因为大型信息化项目投入比较大,风险可能比较大,比较难控制。”其实一般来说,甲、乙双方在刚开始合作时,是无法信任对方的,这个时候需要第三方来把关,不管是针对甲方亦或乙方。

        在信息化行业有个很大的特点是,前后没有什么标准,不像其他行业的监理那样有个固定的标准,这也就给监理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而另外还有一个因素,现在信息化跨很多行业,每个行业的具体情况又不一样,这对监理又提出了一个要求。刘古权指出。目前国内的监理市场还不算成熟。有监理权的人基本上都是一些国有或者行政事业单位,他们的专业水平不一定多高,但是有资格;而还有些人或许真懂监理,可是没有资格。这就造成了“监理公司这个市场不活跃”,不活跃的市场,没有太大竞争力、可比较性的市场,作为甲方是不好选的。刘古权认为,“监理最大的价值等于承担了一个保险责任。”

        在2003年的时候,我国已经推出了一个信息化系统监理规定,而至于国内的监理机构是否起到了实际的作用,刘古权持不乐观态度。因为目前来说,监理公司也可能是国企,所以一般国企找监理公司的会多一些,而民企找国企做监理公司可能行得通,但是无意中增加了交易成本。实际上大型的民企一般找一些业内的专家帮他残麽,这可能是一种方式,但确实承担了一个监理作用。应该说这些都归于监理市场的不成熟,“真正的民营的监理公司,我觉得还没占主流。”

        刘古权指出,因为机制的原因,一些优秀的专家资源不一定在国企监理公司做,人才资源薄弱自然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国企找监理公司,出了问题是监理公司的,而监理公司会把责任推到厂商,厂商自然又会把责任推到用户,这样到最后根本找不到责任方。因此监理市场需要一个书面的机构。

        对于监理规定中的“守法公正、公平独立”,刘古权认为,不管第三方公司,还是甲方、乙方都应该守法公正。这是进行交易的前提。而独立应该更多的是针对第三方公司来说的,作为第三方应该真正的独立于甲乙双方之外去看一个信息化项目。

        因为目前国内的监理市场还不够成熟,很多时候监理公司客户源并不多,而这个时候为了生存,监理公司可能会出现违规现象,很容易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刘古权认为,应该对公信力有所规范,一旦项目失败,监理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如果有这样一种连带责任,监理公司在监理时才
能更好的做到独立公平。

        刘古权说,目前我国的监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其认为,“信息化项目有待于标准,就是我们很多信息化项目是不标准的。”“用户还有一个认识,他认为买软件应该多花钱,买服务就不应该按人天算”,在国内软件公司若按天算服务,用户是不认的,对此刘古权说:“应该从甲方角度来讲,如果想把这个软件用好,一定要知道在购买软件的过程中,其实际是买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个产品。一个产品一个光盘值几十万肯定是不可能的。若用不好,就是十块钱也不值,若用的好,一定在服务上加大投入。”

        其实实施监理的过程,远远不比一个ERP轻松。有的用户是CIO去找一个厂商,如要购买一个系统,其会找相关的用过这个系统的人来参与、评估这个软件怎么样。对于这样的一种方式,刘古权认为不应该大力推行。他指出,这个方式站在甲方的角度来讲,因为是团购,价格会比较低,有利于降低成本。但是若一味的以价格来判断,到时候市场会引起一阵价格战,带来恶性循环。“我觉得真正合理的是在软件,标准软件的license可以谈判价格,然后在服务上尽可能的不要过分的杀价,争取这个价格优势,因为服务是后面才能享受到它的价值。监理是站在甲方,甲方因为它不专业,它还有很多业务的情况,它要做别的事。所以等于我把我的IT外包给你了,因为我不太懂,我等把这段时间,我找这些高人,我请不起,因为请完也没用,我外包给你,你帮着我配合甲方做这个项目,做完,那你的价值就呈现出来了。因为等于你不光是监控这个项目,甚至你帮甲方做了一些项目过程中的事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