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职场吸取张灵普教训 警惕三大忌讳

CIO职场吸取张灵普教训 警惕三大忌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给张灵普所带来的就是与上级兵团司令和总司令以及同级之间关系极其恶劣。对于那些能力超群却往往无法施展并遭遇重大失败的职场人士来讲,是否应该对照张灵普去反思一些自己呢?

作者:毛小民 来源:E-works 2009年3月13日

关键字: 职业发展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两天看《红日》电视剧,使我对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山东战场的孟良崮战役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同时对战役中主角国民党军队的74师师长张灵普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许通过对张灵普先生的分析也能对职场人士起到一定的帮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发现在现在的企业中与他相识的人也很多。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山东战场的一次着名战役,说他著名一是这是决定国共双方在山东战场命运的一场战役,二是这场战役的国民党军队的主角是国民党军队中王牌中的王牌(美式机械化程度最高,装备精良,军队受过良好的训练)――74师遭到了全面覆灭的命运。

  尽管造成这次战役国民党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民心向背,但是就一场战役而言,双方军队的布局以及与指挥官的关系不可违不重大。虽然张灵普在陷入绝境即将死亡之际,给蒋介石所发的电报中,阐述了此次失败的原因在于:国民党军队的腐败,军队之间相互保存实力,不愿意援救,而且也道出了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民心向背。但是他却没有真正去反思自己的原因。

  从表面上看,张灵普的失败是因为李天霞师保存实力,没有真心去救援,但是张灵普却没有反思自己的覆灭却也和自己有着重要的关系。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也不得不说张灵普是一个优秀的军队指挥官,比如:他对国名党及其政府和蒋介石的绝对忠诚;具有全局意识,他能够站在山东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心开花,自己吸引解放军的主力,让国名党外围部队对解放军实施反包围,从而一举消灭山东解放军主力的作战方案;在军队陷入断粮断水的恶劣情况下,为鼓舞士气,带头喝马尿;不愿拿解放军军长的妻子和孩子做人质;宁可战死,绝不投降;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坚守阵地三天三夜,使解放军的进攻付出极大的代价,为外围军队争取时间;在进攻解放军总部坦埠时,在垛庄部署重兵,以便自己可以进退自如等等。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张灵普是违犯了职场大忌的,也正式这些大忌使他快速走向覆灭,那么张灵普犯了那些职场大忌,从而能够给我们的职场人士带来启示呢?

  个人英雄主义

  攻打解放军的总部需要与友军协同作战,而张灵普为了抢攻,在明知自己的军队已经与友军拉开距离的情况下,仍然命令军队前行,而且在友军还没有跟上来的情况下,就贸然部署自己进攻解放军总部的战斗,从而为解放军完成对其进行包围和阻击其增援部队黄伯涛师和李天霞师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也从而使自己走向了覆灭打下了伏笔,同时这也让黄伯涛和李天霞对其怨气十足,在后面的这两个师增援迟缓,不能说与张灵普不顾友军擅自行动抢攻没有关系。

  在得知自己的退路垛庄失守,自己陷入包围之时,不是及时与上级与友军进行沟通,想办法快速与友军进行合兵在商讨下一步的方案,而是将军队拉到了自己优势无法施展(机械化部队在山区优势是无法施展的)的深山峻岭――孟良崮,从而使自己陷入了绝境。

  张灵普的失败不能说与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关系。而在现实中,许多职场人士也同样犯了类似的错误。许多工作和目标是需要和其他团队人员在一起才能快速有效完成的,但是有些职场人士认为自己能力超群,不愿与大家共享成果,于是就会单独行动,打破与团队合作的局面,但是一旦自己无法完成这些工作和目标的时候,不但自己会陷入失败,而且会给团队带来灾难,而恰恰在这时他们反而不反思自己,却把失败的责任推给其他团队成员,从而使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破坏工作流程,把自己置身于上级和友军的对立面

  张灵普被解放军围困在孟良崮后,他提出了中心开花(以孟良崮为中心),对解放军实施反包围的作战方案。当时山东解放军以20万的主力完成对张灵普师的包围和对黄伯涛师与李天霞师的阻击,但是在解放军的外围,却有40万的10个师的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军的主力形成了包围。按道理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作战方案,如果张灵普的方案能够有效实施,那么对山东的解放军主力则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但是就是这么好的方案为什么却以张灵普的全军覆灭而结局呢?当然这里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张灵普破坏工作流程的做法却使自己陷入了非常不利的境地。

  按照国民党当时的指挥链条是这样的,张灵普师隶属于第一兵团,第一兵团又隶属于陆军总司令顾祝同,总司令的上面是国防部和蒋介石。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张灵普应将作战方案上交第一兵团司令,然后由第一兵团上报给总司令顾祝同,再由顾祝同上报国防部和蒋介石,然后交方案给顾祝同和第一兵团去执行。但是张灵普却越过这些层级,直接把作战方案上报给国防部和蒋介石,尽管蒋介石按照张灵普的方案严令顾祝同去执行,可以想象顾祝同和第一兵团司令心里是什么滋味,而且更过分的是,张灵普对所要参战的师点名道姓,俨然以凌驾于总司令和兵团司令以及其他师之上来部署战役,顾祝同、兵团司令以及其他师长心里显然是不舒服的,后来其他部队之所以没有严格按照方案去执行,与张灵普这种破坏工作程序所带来的恶果不无关系。因为国民党的许多将领就认为是你张灵普抢攻而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现在却提出这样的方案来指挥大家,所以许多人都是带着很大的怨恨来执行方案的。

  对于黄伯涛和李天霞的推进不力,张灵普不是采取沟通的方式,同样是直接越过兵团司令和总司令直接向蒋介石告状,而蒋介石就开始训斥顾祝同,并要求处理相关的将领。这样以来,大家对张灵普的怨恨就会越大,就越可能不配合张灵普。

  很遗憾,笔者发现,在现在的企业中,张灵普式人员却大量存在。许多人员仗着与老板或某些高管的关系好,向公司提报方案,不是按照管理层级来进行,而是越级甚至越几级把方案往上报,方案被通过后,往往被老板或高管压着下面的人去执行。造成这些人员让自己的上级和同级心里非常不舒服,自己的工作需要上级和同级支持和协助的,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支持,甚至出现被拖后腿的现象。

  出了问题后,他们同样不是选择沟通的方式,而是直接会把小报告打到老板和自己关系好的高管那里,使自己的上级和同级受到训斥和处理,从而让大家对他更加怨恨。

  狂妄自大,目空一切

  狂妄自大,目空一切让张灵普做出的第一错误判断就是解放军不敢去包围和吃掉他,这也是张灵普为什么敢于在被包围后不是选择突围的方式与友军合兵,而是选择去绝地孟良崮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给张灵普所带来的就是与上级兵团司令和总司令以及同级之间关系极其恶劣。就在张灵普在绝境中急需得到友军支援的情况下,他的人员建议他给李天霞师长通个电话,希望得到李的支持的时候,张灵普却不屑一顾。

  狂妄的人一般是有点本事和能力的,但是狂妄却会使自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从而高估自己,不能对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让身边的同事和上级反感。

  张灵普已经死了,但是他却给现在的职场人士上了非常好的一课。对于那些能力超群却往往无法施展并遭遇重大失败的职场人士来讲,是否应该对照张灵普去反思一些自己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