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曲美CIO康华宁:克服信息化困难 规避库存风险

曲美CIO康华宁:克服信息化困难 规避库存风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人们对家具产品的需求量和需求品质上都有了大幅提高,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家具用品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曲美集团同时拥有“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环境标志”(即十环环保认证)等多项国家权威荣誉,同时还是政府指定购买的环保产品。

作者:李伟 来源:支点网 2009年3月5日

关键字: 风险 CIO 信息化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人们对家具产品的需求量和需求品质上都有了大幅提高,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家具用品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目前我国的家具企业已发展到5万多家,从业人员达500多万人。全国家具工业总产值2006年达到4300亿元,总生产规模已成为世界家具生产大国。然而,虽然我国是家具生产大国,但在大多数家具企业属于中小企业,而且在家具企业中存在着管理很多的不足之处,直接导致了家具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成家具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家具业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尤为重要。支点网记者日前就集团信息化如何建采访了曲美集团信息技术总监康华宁先生,他为我们分享了集团信息化建设的精彩见解。

  北京曲美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规范化家具集团。曲美集团始终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以传播经典家居文化、发展中国家具设计为己任,在“差异化品牌”战略的带动下,引进国际先进设计理念、销售和管理模式,打造现代家具设计第一品牌。在打造一流的品牌时, 信息化在曲美集团的发展中功不可莫。

  集团信息化的困难

  在信息化方面,早在2002年家具行业用的比较先进的是成品化的进销存软件,康华宁进盟曲美集团后,领导就要求做一个完美的信息化规化,在当时曲美集团采用了国外的成品软件,但那时的信息化就是打印单据的工具。

  集团信息化在每个企业中都不是很好做它将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和影响,那么曲美集团信息化的建设过程曾经遇到过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又是如何来解决?康华宁介绍道:“我们在做曲美集团信息化时遇到的困难,所有CIO都会遇到的困难都会遇到。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软件的推广。当初在软件选型的时候更倾向于一些成品的软件。我们也看过很多的软件但都达不到企业的需求,最后提出自主研发。选用成品软件一是对于企业的业务不了解,二是成本非常高。 然后,我们组建了信息化队伍,天天在工厂呆着看他们怎么工作然后在进行讨论。领导的出面在加上配合一套制度,ERP系统肯定能成功推广。在做BOM表是最基础的,如果数据信息不准备以后更就会出现问题。建完产品信息以后在纠错这方面采取了“策略”,谁发现错误就奖励,用了一个星期就把数据纠错这块问题解决了,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结果。

  第二,怎么让车间的领导认可和接纳。使用信息化,这是制度的一个巨大的改革。以前没有一个细化的分工,全靠工人的熟悉。曲美的员工稳定性比较强基本上干了很多年,不看图纸就可以把产品做出来,这种模式不愿意改变。那怎么打破这种模式的改变?这种模式是由领导打破的。召开会议不按要求执行立刻换人,这样局面就被打破了。

  第三,运行一个月以后工作的流程理顺了,以前全靠经验变成一种固定模式的工作,现在更有流水线的感觉。以前有订单天天得加班还经常缺少东西,再后来当品种很多时就分不清了。

  集团的零库存管理

  “现在曲美集团是零库存管理。没有库存的积压,这在家具行业很少见。 还有一个数字,曲美集团的年产值有十个亿,它的库存一直能在几百万内。在没用系统以前曲美集团的原材料库基本没有低于千万”康华宁说道。如何才能实现企业的零库存?ERP的物料采购都在供应商那里,供应商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提前会给我们备好库存不放产品,这样可以降低风险。金融危机让家具企业就倒闭在库存上,没有订单、材料存放贬值,资金全部压住。

  同时康华宁还讲道:“我们在做系统前时候就考虑了一些问题,对应两个亿的产值的曲美集团,刚开始原材料建了一个库房,堆满了,然后又建了一个库房,领导看后说不用在建了。我们的原材料太多,五金就得几百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这一块直接影响到资金链,面临很大的风险。”

  如果原材料涨价而企业没有库存这样不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对于这一点康华宁说道:“我们和供应商有相应的合同,一年内的价值是多少,除非有大的变动在谈。年初会把一年的风险全部控制住。”那么曲美集团是如何来解解决库存订单?在库存订单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我们在解决库库订单生产的时候,必须会选择供应链,如果供应链不解决其它都是表面的。我们有质量准入制度先竖立长期的供应商,然后在规划原材料、分析某一段时间的情况 最后清理我们的库存。”

  规避库存的两大风险

  在曲美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库存管理占很大一部分,库存管理上存在哪些风险呢?康华宁认为:“两个方面,一是成本库存,二是订单库存,企业要把这两块风险都规避掉,这也是家具行业必然的趋势”。同时他还强调,“零库存,在家具行业都在追求都想实现订单的零库存但曲美的零库存是最好的,库房里放的产品都是有客户名字的。”康华宁最后指出:“家具行业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看外围,家具行业大部分采用连锁加盟模式。加盟商水平直接决定企业的水平,曲美集团发展这么快是因为它做任何规划管理模式的变更都会想到和经常商一起变化。”

  

曲美集团信息技术总监 康华宁

  康华宁简介:

  康华宁,曲美集团信息技术总监、兴泰明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曲美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管理专业,获CISO、MCP、MCSE等多项系统认证证书。

  在曲美集团任职信息工作六年,先后主持开发了曲美家具制造ERP系统三个版本;曲美家具商业ERP系统四个版本;及多项电子商务平台、集团OA系统等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