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如何巧解BI“竖井”

CIO如何巧解BI“竖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某个CIO开始使用“自杀”、“资源利用恶性循环”这些词语来描述其部门如何竭尽所能为金融分析师提供数据时,就预示着他/她要有大动作了。除了犯罪统计记录外,Albuquerque市还在Cognos报告中向市民提供空气质量数据以及竞选中财政报表的分析结果。

来源:CIO时代网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BI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某个CIO开始使用“自杀”、“资源利用恶性循环”这些词语来描述其部门如何竭尽所能为金融分析师提供数据时,就预示着他/她要有大动作了。1997年,TimBlevins出任美国堪萨斯洲税务部((KDOR))CIO时,就是这么做的。

  Blevins所领导的部门位于托皮卡(Topeka),拥有1100名雇员,其中124名是IT人员。与许多公共部门中的财政机构一样,KDOR也是通过很多独立的应用程序来管理不同种类的税务数据。但这些数据由于结构不同,其实需要不同的数据记录和分析工具。

  “我们必须从各个地方收集数据,然后写成COBOL报表才能把它们整合起来。”Blevins回忆道。因此,IT部门的员工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创建和填写报表。更糟糕的,最终用户由于无法及时获得足够的数据访问权限,而常常与IT部门对立起来。

  当时KDOR已经在更新系统。Blevins曾在其它州政府部门参与过商业智能的部署工作,看到了数据仓库及其分析工具所带来的变革。因此,他强烈建议前税务部长JohnLaFaver采用SAS公司(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Cary市)的商业智能(BI)工具。

  同时,Blevins还找到了一个同盟军——跨州税法委员会的总法律顾问公司ShirleySicilian。他们的分析师急需数据来完成议会在税务信息方面的要求。

  从那以后,KDOR逐步把各个系统中的数据整合起来,并在四个部门(税收、机动车、资产评估、酒精饮料控制)开发了企业报表和数据仓库系统。

  BI工具前景广阔

  Blevins是公共部门中的新一代CIO,热衷于消除数据竖井(datasilos),采用商业智能软件来提高部门处理信息的能力。商业智能程序包括数据挖掘(datamining)、在线分析(onlineanalyticalprocessing)以及管理显示板(executivedashboards)的创建。这些程序都是为了帮助雇员访问整个企业内的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工具。

  目前,美国许多政府机构都制定了性能标准,BI工具往往被用来做项目进展情况的精确追踪。同时,这些工具还能以新的方式将数据展现出来。比如,可以对人口统计局的数据进行分割、整理,然后以更智能的方式显示家庭和地理数据;州劳动部可以更为详尽地提供就业部门和失业情况数据。而在涉及到联邦合同的谈判中,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也可以使用BI工具加快协商进程。

  目前,很多BI工具已经被应用于财政领域。例如,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官员可以通过查询和分析工具,了解同一州内陆海空部队从不同经销商处采购汽车轮胎的情况。国防部标准采购系统(位于弗吉尼亚州Fairfax市)项目副经理GinoMagnifico称,通过对采购工作的整合,他们可以通过调整采购能力来实现更划算的交易。他们的下一项挑战是应用BI工具将数据转化成更有意义的报告呈交给高级管理人员。

  政府数据之窗

  BI的使用使政府雇员有了更强大的工具。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市政府机构也利用这些工具为市民访问政府数据打开了一扇窗。

  Gartner全球公共部门研究组主任DavidMcClure说,“在改善电子服务的进程中,有一部分内容就是要让市民们可以访问那些能够影响他们做决定的数据。”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Albuquerque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lbuquerque市多年来一直使用Cognos的BI工具从陈旧的财政系统中提取数据,并于2002年利用Cognos向市民提供统计报告。这些数据以前是不对外公开的。

  市政府IT人员搭建了基于网络的分析和报表环境。这样,根据个案或者历史犯罪记录,政府能够提供邻近街区或者城市范围内的犯罪统计。通过 Cognos的PowerPlayWebExplorer,从贿赂案到绑架案,用户可以根据临近街区、某天的具体时刻、某周某月内的某一天或者警察巡逻区域来查询各种案件。市内程序应用组经理ChrisFramel透露说,房地产代理就会经常使用犯罪统计记录。

  除了犯罪统计记录外,Albuquerque市还在Cognos报告中向市民提供空气质量数据以及竞选中财政报表的分析结果。

  在居民水费账单到期时,市政府就利用Cognos的NoticeCast工具发出通知。“通过AnalysisStudio,他们就可以看到自己用水量的变化趋势。”Framel说道。

  重在数据重整

  尽管已经有了这些前景广阔的先例,但是根据经销商和分析师的反馈,政府部门中采用BI工具的步伐仍落后于他们的企业同僚。SAS的美国政府系统工程主任RobertLatham说,由于政府部门要经常使用多套陈旧系统,这些系统中的许多数据在结构上存在问题,要使它们能正常运作,就需要对数据进行重整。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在过去的五年中BI还是在美国的公共部门中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Latham说。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曾对美国218位政府部门的CIO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在2006年3月出版的《商业智能的挑战和前景》(TheChallengesandPromisesofBusinessIntelligence)中称,BI在2005年十大技术主题中名列第五,被调查者预计,2008年它将升至第二位,紧随移动办公之后。

  Gartner并没有按行业领域透露自己的预测,但是他们预计在未来的5年内,BI软件整体市场将以6.5%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10年将拥有32亿美元的市场。

  Gartner的McClure称,在私营企业中BI工具的应用方式日趋复杂,即将引燃一场新的商业变革。通过使用预测模型,商业决策者们正在将注意力从对BI历史趋势的审视中转到其未来的前景上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