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做好员工年终考核 软件来帮忙

做好员工年终考核 软件来帮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个工作日志中,笔者主要采用扣分制。笔者认为,工作日志是最能够评价员工一年工作的资料之一。信息化软件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年终考核的效率与准确率。

来源:IT168 2009年1月14日

关键字: 软件 员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一转眼,又过了一年。在年底,考核又是CIO心中的一个烦心事。如何让考核公开公正,让自己手下的员工满意。CIO不得不面对这个难题。由于年终考核直接跟员工的年终奖挂钩,所以,任何一个CIO都不敢小瞧这个问题。CIO若不能够给自己的手下一个符合实际的评价,那么新的一年中,随还会一如既往的跟随着你呢?

  对于年终考核,笔者也做了近五年了。在这方面,笔者还有一点心得。这里就跟大家共享一下,看看能否跟大家取得共鸣。

  心得一:利用工作日志来说话

  笔者手下的人说少也不少,说多业不多,总共六个人。我平时都要求他们写工作日志。每天要把自己完成的任务纪录下来,这不仅是每个季度考核的依据,也是年终考核的依据。

  在这个工作日志中,笔者主要采用扣分制。

  如笔者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会把他们要完成的任务分配下去。然后让他们制定一个工作计划。每天他们要把当前的进度以工作日志的形式递交上来。如果当天的任务没有完成,就扣半分,最多扣三分。

  每个星期,我们都要召开部门会议。会对前一个星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在总结会议上,我会宣布这个星期的计划完成情况。当有没有及时完成的任务时,就让员工签字确认,并且按规定扣分。在这种公开的情况下,大家都没有话说。如此坚持下去,到年底,要扣几分,各个员工都自己心中有数。

  所以,笔者认为,工作日志是最能够评价员工一年工作的资料之一。其实,这不仅是一份资料,也是一种工作的好习惯。

  心得二:项目文档给员工加分

  除了员工出色的完成任务外,我们还要求手下做好相关的项目文档。

  如笔者企业以前要部署一个邮箱系统。笔者给网络管理员的任务是,在按时按质完成这个项目的同时,要做好相关的文档纪录。如对于员工账户的命名规则,要一一的制定清楚并严格按这个规则执行;如对于邮箱的备份与还原策略,要有详细的测试报告;如对于邮箱服务器的安全性,要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等等。笔者对他的要求是,不仅要实现这些需求,更加有实现这些需求的过程纪录。因为这些资料是以后邮箱系统出现故障时进行维护的宝贵资料。另外,即使以后这个网络管理员离职了,那么笔者也能够找到一个新人。有着这些项目文档,他接手起来也会快许多。

  所以,当某个项目开始后,笔者会交待他们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提供哪些项目文档。这些文档制作的好坏直接跟他们的考核挂钩。若他们制作的项目文档经过我的审核满意后,笔者会给他们加1到3分。通过这种激励制度,不仅可以督促手下认真的完成项目文档。我们每完成一个项目,笔者都可以收集到一叠厚厚的项目文档。比软件公司提供的教程还要详细。每完成一个项目,软件公司的实施顾问看到我们的项目文档,都是赞不绝口的。

  同时,这也为年终考核提供了一个依据。项目文档实实在在的放在那边。若员工有意见的话,可以把自己的项目文档拿来跟其他人比比。不用我多少,是好是坏,他们一看就知道。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项目文档的考核上,笔者是采用加分制。一方面,手下员工可以负责的项目,因为其所属的分公司不同、负责的内容不同,有所差异。若采取减分制的话,则明显会对接项目比较多的员工不公平。另一方面,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把项目保质保量的上上去。若采取减分制的话,则员工可能会只顾着做项目文档,而忽视了项目本身的进度与质量。所以,笔者就把项目文档与工作日志区分开来。项目文档考核采取加分制,而工作日志则是采用减分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