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全面预算管理 好刀还需善用

全面预算管理 好刀还需善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虽然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在体系建设和执行方面却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大影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由此可见,好刀还需要善用,才能发挥出它的威力。广西玉柴股份有限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

作者:闫旭根 来源:诺亚舟咨询 2009年1月14日

关键字: 诺亚舟咨询 预算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战略实施、管理控制、资源配置、决策支持的重要工具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的共识。但是,很多企业虽然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在体系建设和执行方面却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大影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由此可见,好刀还需要善用,才能发挥出它的威力。广西玉柴股份有限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玉柴集团的核心企业,在业内通常简称为“玉柴股份”。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玉柴股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发展,成为我国产量最大的发动机制造企业。特别是近几年,玉柴股份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了30%,创造了全行业独树一帜的“玉柴现象”。

    优秀的企业总是居安思危、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玉柴股份在其成长过程中,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成就。为了在企业内部深入贯彻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玉柴股份邀请诺亚舟咨询为其量身定制了全面预算管理方案。通过对玉柴股份的全方位诊断,诺亚舟咨询玉柴项目组和玉柴股份管理人员共同提出了全面预算改善与实施的整体规划,结合玉柴现状,找准了解决预算管理问题的突破口,提出了“以战略为指导,与业务相结合,各部门齐参与,预算部总其成”的全面预算项目推进思路。玉柴股份全面预算解决方案是在全面预算管理思想指导下,充分借鉴了国内外领先行业预算管理的最佳实践,并结合玉柴企业的内部管理环境和业务特点拟定的。
全面体检,重点把脉

    玉柴股份经过五十多年的经营发展与积淀,积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形成了独特的管理优势:首先,玉柴股份扎实的管理基础与先进的管理实践,为全面预算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其次,上线五年之久的SAP系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管理信息系统环境,形成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积累;再次,玉柴内部各级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公司领导层具有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坚定决心。

    玉柴股份是典型的离散制造业,核心产品是柴油发动机。玉柴股份的产品系列和种类较多,包括14个产品系列、2850余种产品;生产过程比较复杂,主要包括研发、试制、铸造、机加工、装配等环节;销售体系复杂,对大客户具有较高的依赖性,并存在大量的中、小规模客户;成本计算过程复杂,成本管理与控制难度大。

    每一个业务环节都有其具体的特点,例如,从产品分类的角度,既可以按照发动机的功率大小分为轻机、中机、重机,也可以按照排放标准分为欧0到欧IV,还可以按照板块分为乘用车、货车、客车、工程机、农机、船电等六大板块。不同的分类标准,体现了不同管理思路与关注重点,只有深入了解了企业内部的管理需求,才能把预算与企业的业务特点和管理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对企业的特点准确把握了,才能对症下药。

    诺亚舟咨询玉柴项目组针对玉柴股份的行业特点、业务模式、运作过程和领导层的管理思路等开展了详细的调研,并对企业管理的优劣势、预算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明确了预算管理进一步改善的思路与重点。

    针对玉柴股份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项目组帮助玉柴股份从机构、目标、体系、制度、工具等各个方面入手,建立了符合企业业务特点的“全面预算管理方案”。
对症下药,务求实效

    1、转变观念,端正认识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玉柴管理层对这一点有着深刻的认识。晏平董事长指出:“预算在企业管理中是一个非常核心的环节,大家必须转变观念,积极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树立正确、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正确认识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职能。事实上我们的困难不在对预算的了解程度和对预算知识掌握多少,而是来自现代管理理念和传统管理理念的碰撞。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是一场革命。”

    高屋建瓴的管理思想是决定全面预算发展方向和最终效果的首要因素。在这一管理思想的指导下,玉柴股份将全面预算管理的职能定位为以下几个方面: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平台,实现企业中长期规划与短期计划有机结合,推进企业战略目标管理;统筹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公司内部信息沟通,使各部门的目标和活动协调一致;引导员工行为取向,为企业绩效评价提供支持;不断挖掘企业增收节支潜力,为企业实施目标管理树立标杆;促使管理层扎实做好经营计划、基础管理工作,增强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能力。

    2、设置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
    2007年10月,在项目组建议下,玉柴股份构建了由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部、预算责任单位组成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明确了每个组织的责任与权利,从而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相应的组织体系下有序、高效运行,也大大增强了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重视程度。

    3、以战略为导向确定预算目标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对未来的一种管理,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与战略目标的整体行动规划,是公司战略落地的关键工具。企业的年度全面预算目标实际上是企业战略目标在各年的落实和体现。

    要实现企业战略与预算管理的有效对接,必须明确两个问题:其一,企业战略必须是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其二,企业战略与企业预算间的关系必须是清晰的。
2007年9月14日,晏平董事长在全面预算项目启动会上说,“近年我们进行了企业战略规划的大规模论证,重新确定了玉柴股份的发展战略,今后预算目标的确定一定要以公司战略为导向,两者必须相互促进、修正。”

全面预算管理 好刀还需善用

图1 全面预算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4、合理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是对企业的资源、业务、资金、人才、信息进行高度整合的过程。结合玉柴股份的业务内容、管理特点与现状,深入分析业务流程、充分考虑管理需求,本着“建立体系、全员参与、奠定基础、清理数据、结合业务、支撑管理”的思想,合理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