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e-HR助力数字化四川烟草

用友e-HR助力数字化四川烟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四川烟草)成立于1983年2月,1984年7月整体上划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1996年中央决定设立重庆直辖市后,四川省原涪陵、万县、黔江两市一地烟草单位划归重庆管辖。

来源:支点网 2008年12月30日

关键字: 数字化 e-Hr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公司简介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四川烟草)成立于1983年2月,1984年7月整体上划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1996年中央决定设立重庆直辖市后,四川省原涪陵、万县、黔江两市一地烟草单位划归重庆管辖。2003年四川烟草行业实行工商管理体制分离,川渝中烟工业公司成立,成都、什邡两家卷烟厂并入川渝中烟。四川烟草现辖22个地市州烟草专卖局(市局公司),163个县(市、区)局(营销部),全省已经全部取消县级法人。现有在职职工17000多人。

  项目情况

  2006年3月中旬,完成四川烟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需求调研工作,完成需求调研报告撰写。2006年2月中旬到3月中旬,项目组完成了省公司对职务职能管理、人员信息管理、薪资系统建设。2006年4月初—2006年7月,用友软件项目在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试点实施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对成都市公司关键用户进行了多次培训,使关键用户能初步承担起系统支持工作。到2006年9月份上旬,项目组基本完成了试点实施工作,组织结构、人员信息、人员变动、薪酬管理、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合同管理开始了正式上线应用。

  以前公司进行工资调整,先要由人事劳资处向财务处出具工资单,然后由财务处按照工资单下发工资。在这个过程中,人事劳资处要计算与这个工资配套的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一系列数据,特别是在进行统计汇总时,由于是手工统计,而且人劳处与财务处的核算口径以及计算方法不一致,不仅弄得我们很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 中国烟草四川省公司、四川省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四川烟草”)人事劳资处钟晓敏副处长说:“但是使用用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后,操作的同志根据相关文件直接在系统里进行调整,个人所得税、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同时自动生成,大大减少了工作强度,效率和准确性也明显得到了提高。”

  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动态集中

  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是四川烟草贯彻省公司于2004年提出来打造“数字川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四川烟草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重要支撑。四川烟草现辖22个市州烟草专卖局(公司)、163个县(市、区)局(营销部)和进出口直属公司,现有在职职工17000多人,加之退休人员,达20000之多,人力资源管理,作为日常工作,十分繁复。为了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集中管理,向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迈进,迎接市场化的挑战,目前,四川烟草正在从职务管理和岗位管理转变、职工身份界限淡化、薪酬分配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四个方面,大力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这四块改革,都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如果不引进信息系统,而靠人工操作,肯定是寸步难行。就是我们的人力资源改革方案出来之后,也实现不了。”钟处长说。

  由于四川烟草原来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只是一个静态的人事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无法适应不断深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四川烟草必须上马一个能够支持实时、动态数据生成、分析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能满足其处于动态状态下的改革需求。同时,由于四川烟草的人力资源改革也处于边改革边探索阶段,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必须能对其人力资源管理改革起到提醒、借鉴作用,即这个系统应该具有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集团性的人力资源系统操作经验,才能担当起支撑整个人力资源改革的重任。因此,在考察了全国最有影响的几家软件公司后,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四川烟草选定了用友NC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模块化方式保证系统拓展性

  2006年3月中旬,用友项目组完成四川烟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需求调研工作,形成需求调研报告,并通过四川烟草人事劳资处审定。需求报告的审定,标志着四川烟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有了详细建设目标,使系统建设有了最基本的依据。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2006年4月初到2006年7月,项目组在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试点实施工作。在系统试点实施过程中,先后进行对组织机构管理、人员信息管理、人员变动管理、薪资管理、福利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合同管理、政策制度管理等模块进行了初始化,并开始了组织机构管理、人员信息管理、人员变动管理、薪资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模块的试运行,除此之外还搭建好了招聘、培训、人力资源规划等模块的系统功能,为以后的系统拓展建设做好准备。至2006年9月份为止,组织结构、人员信息、人员变动、薪酬管理、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合同管理结束试运行,开始了正式上线应用。至2006年11月份中旬,通过三次绩效考核实际打分评估的系统运行,辅助成都市局对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三次修订,帮助成都市局形成最终的绩效管理方案。

  “试点,分步实施,模块初始化,系统试运行,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就是因为我们的改革还在不断深入,组织结构在不断调整,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也要不断进行调整。”钟处长强调说:“这对软件系统的开放性、拓展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换句话说,这也是当初我们最终选择用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保证系统的可扩展性,使其以后能够随着四川烟草人力资源改革的不断深入进行灵活地调整,项目组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采用先模块化后优化的推进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业务人员的深入参与和实施人员的紧密配合,先完成人力资源本身业务功能在系统内的模块化,然后随着其改革的步伐,逐步进行业务的优化,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一点,在薪酬应用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采用先模块化的手段,使业务人员深入了解系统的强大功能,然后通过逐步优化的方式,达到管理流程的不断优化和工作效率的全面提高。”钟处长介绍。

  软件理念与改革目标不谋而合

  在实施过程中,用友项目组对成都市公司关键用户进行了多次培训,使关键用户能初步承担起系统支持工作。同时,项目组也对成都市局(公司)各县公司最终用户进行了多次培训,并且留有专人对各县公司最终用户在操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系统的顺利实施,与系统的可扩展性有关,与用友项目组扎实的工作有关,更重要的是,构成这个系统的各个模块,其本身所具备的功能和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与我们的改革的大背景有关,恰好和我们追求的改革目标,不谋而合。”钟处长说:“用友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软件开发经验,它的软件理念,也为我们的改革在某些方面提供了借鉴。”

  譬如,在岗位与职务管理上,原来,成都烟草的职工全部采用职务管理方式,只要职务相同,不论任何岗位,职工的收入基本一样,很难体现出“按劳分配”的原则,很难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并辅助以用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岗位管理、劳动测评,将职务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只要在同一岗位,待遇标准都是一致的,再通过绩效考核,在同岗同薪的基础上,通过绩效奖金分配实现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在薪酬管理方面也是如此。我们职工队伍结构比较复杂,分在岗职工和离岗待退职工;在岗职工里面,又分为在册职工和聘用职工,薪酬管理工作量非常大。但现在,我们实施了工资总额控制,各市州公司的薪酬分配必须在总额预算以内,要有总额预警,要有每月实施情况、汇总情况,要把每个职工分配方案的一些具体数据体现出来。”钟处长介绍:“由于与用友的合作,我们更一步对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有了认识,在业务水平上,有了明显的提升。”

  整体提升成为行业样板

  四川烟草是整个全国烟草行业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统一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单位。烟草行业的管理,包括其人力资源管理,最大特点是高度集中,实行国家局管理省局领导班子、省局管理市州局领导班子的垂直管理模式。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直存在着行政管理比较多的情况,即偏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显然,这与整个烟草行业越来越强烈的市场化走向相悖不顺。目前,由于人力资源改革取得了初步效果,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四川烟草正在被同行视为样板,参观、取经的同行纷至沓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