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同仁堂制药有限公司信息化的平坦路途

北京同仁堂制药有限公司信息化的平坦路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李江认为首先要选择和自己的需求最契合的产品,不同ERP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侧重于财务分析,而有的侧重于生产管理。目前,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整个生产过程已经完全利用ERP系统管控起来,基本实现了中药生产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

作者:佚名 来源:支点网 2008年12月30日

关键字: 和佳软件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ERP实施的失败率是很高的,但是在我看来却并没有那么难。”ERP已经成功运行了一年的北京同仁堂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江这样告诉记者。

  明白你的问题是什么?

  “首先你得弄清楚自己是否需要ERP,而不是盲目跟风。而这要取决于你对企业现有管理问题的认识,你得清楚需要用ERP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样就会目标明确,实施起来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李江说。

  在李江看来,中药制造业最大的问题就是随意性太强。几千年来,中药加工就是依靠经验,而不是标准化的工艺和流程。但是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这种随意性必须被控制。中药要走向世界,得到西方人的认可,也必须有规范、标准的生产流程。另外,在国内不断严格的药品管理形势下,药厂粗放式管理已很难通过审核。

  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就要开始ERP的选型工作,现在市场上有大量的ERP项目,选用哪一家的是需要认真的调研。

  李江认为首先要选择和自己的需求最契合的产品,不同ERP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侧重于财务分析,而有的侧重于生产管理。另外不同的ERP厂商的行业背景也不一样,有的专注在汽车行业,有的则是在贸易行业。

  “我们是做中药生产的,在选型时就要求这款ERP产品是从物料管理系统发展过来的,这样流程控制性就很强。另外,实施厂商最好有医药行业背景,否则连国家在这方面的相关规定她都不懂。”李江说。

  另外,在供应商选择上,她认为必须选择那些把ERP作为核心业务的厂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得到最好的、稳定的服务,毕竟ERP实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样,李江就把目光锁定在了和佳的身上,这些正是和佳ERP最大的特点,当然适宜的价格和本地化的服务也是李江看中和佳的所在。

  不要过分放大矛盾

  ERP实施最困难的就是平衡好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矛盾,这是李江最大的体会。

  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肯定会引起很多不适应,造成一些问题,但是不能盲目地放大问题。这就需要决策者既要懂ERP又有主见,而不是完全听信部门的意见,停留在表面现象上。对于部门的操作人员来说,他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他只看到了对自己的影响,而无法从全局来分析。对于他来说,手头上这点事情就是全部,这有很大的片面性。

  而决策者一定要冷静下来,从整体来分析问题的原因何在,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而不是“一棒子打死”的方式。有时候可能一个流程没有理顺,所有的工作都被停滞了,这看似很大的事情,实际上背后可能就是一个小问题。

  另外,该坚持的地方一定要坚持。ERP实施时使用方常犯的错误就是过分强调自己的需求,实际上ERP就是要矫正以前不规范的做法,向标准化靠拢,因此肯定有很多不符合使用方需求的地方,肯定有阵痛和不适应。如果一上来都按照使用者的需求全改了,最后和没上ERP没什么区别。

  “所以决策者要保持清醒,在原则问题上,宁可麻烦一些,也绝不放开。”李江说,“不行就是不行,如果管理流程要把左手操作改成右手操作,如果是必须的,那你就必须改,改完后习惯就好了。这时候人要适应流程,而不是修改流程适应人。”

  北京同仁堂制药采用的是和佳的ERP系统,现在已经成功进入了持续优化应用期。目前,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整个生产过程已经完全利用ERP系统管控起来,基本实现了中药生产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