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EO个人品牌塑造攻略

CEO个人品牌塑造攻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功的个人品牌具备三个特性——而具有了独特性、相关性和一致性,你就可以创造并维持种种情感纽带。换言之,你的目标受众就会开始认识并理解你的品牌!

作者:世界品牌实验室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管理,包括群体管理和个人管理,群体管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规章制度”,个人管理则是依靠个人的影响力,个人魅力,通过自己的言行来对员工进行约束。

  其实,这两者从本质上都是一种心理利用与心理控制。是利用人与人之间的制约使群体行为按需而动。无论是群体管理还是个人管理,都涉及到一个影响力的问题,换成现今比较流行的字眼就是品牌形象问题。所以,将管理与品牌挂钩,管理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管理团队和管理者个人通过自身品牌形象对员工进行宣传、引导的过程。

  企业团队管理(规章制度)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这里无法细究。只想通过挖掘管理和品牌建设的共通之处,谈谈对个人管理即个人品牌建设的点点看法。

  管理者的品牌定位

  在进行管理之前,管理者首先必须清楚管理的目的是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形式?管理者自身的职责又有哪些?这就涉及到一个管理者的定位问题。

  一般情况下,管理者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定位。比如说,企业处于发展初期,企业规模小,各种规章制度还不完善,所以企业的管理主要靠管理者的个人魅力进行管理,此时的管理者,企业的各种工作都必须亲历亲为。此时管理者的定位应是“工作领导型管理者”。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发生变化,由以前的领导工作到现在的协调下属管理者的工作安排,管理者由“工作领导型”向“管理领导型”演变。企业进一步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扩展,管理者此时的主要职责是协调各部门的资源分配,管理者定位就要朝着“资源调配型”发展。

  所以,管理者者的定位是按照其不同的工作需要来决定的。当然,在具体的管理风格上,可以根据管理者自己不同的行事风格而定。无论是人性化的柔性管理,还是制度化的硬性管理,都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来定。但有一点是必须具备的:那就是要员工知道,管理者的所作所为自有其自己的依据,它是从员工的角度去思考的,并且,它至少能提供给员工某一可感知的利益。

  品牌的内部宣传

  管理者有了自己的定位,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定位的宣传推广问题了。管理者只有让员工充分理解领导者的意图,管理的过程才能简化。员工才能按照管理者的意图进行工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管理者必须把自己能力展现在员工面前。这样才能使员工对自己产生信服、崇拜感,有利于命令的下达和执行。为此,管理者可以在内部刊物上多多发表建设性的看法,多参加一些社会性的活动,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必要的情况可以用自己过去的成绩去教育员工,增强员工对自身的了解。

  还有,管理者要善于发现企业中的“意见领袖”,然后进行个别公关,增取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样,管理者的品牌形象就能通过人际广为传播,为自己争取舆论支持。

  最后,管理者必须防止有损个人形象的事情发生。如果无法避免,则要尽早进行危机公关,避免在公开媒体上暴光或者不利信息的扩散流传。为此,管理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内部事情的处理尽量对事不对人。对待员工既要亲切,但不能与个别员工过分亲热。在工作及利益分配问题上,要一视同仁。这样才不至于留下让员工说话的把柄,也可以保持自己管理者的身份,使员工产生有利于管理执行的敬畏心理。

  个人管理品牌的维护

  个人品牌和产品品牌一样,管理的主要价值来源于管理品牌的成熟阶段。因为只有在那种情况下的管理才更简单。个人的影响力才能最大的发挥出来。为此,保持稳定、发展的个人品牌形象,坚持有自己特色的管理风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管理者必须坚持自己管理的个性,时刻注意自身的宣传,在员工面前保持鲜明的品牌个性。同时,也要根据时间推移再稳定中调整自身品牌。使自己不至于陷入落伍的困境。

  CEO该怎样塑个人品牌

  品牌建设常被人们认为是企业的活动,与个人没有什么关系。然而,面对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跨的国公司的CEO,由于他们拥有优秀的个人品牌,总是使公司员工和顾客感到令人印象深刻、与众不同。塑造有利于自己的个人品牌,首先需要认识商业中品牌是如何运作的。多年以来,CEO们在商业领域创造发展并成功运用着很多原理和理念。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它们应用于塑造个人品牌中。这一点,不少CEO并非了解。

  那么,是什么素质使人们产生如此不一般的印象呢?这主要是由个人品牌特征决定的。

  所谓个人品牌,是指他人(员工和顾客)头脑中特有的一种印象。也就是说,塑造个人品牌的中心问题,就是别人如何看待你。无论是公司品牌还是个人品牌,突出的品牌都需要清楚界定自己所代表的东西,以让目标受众能够快速领会。对企业来说,受众就是它的顾客;对个人品牌来说,受众就是我们拥有(或者想拥有)的各个关系人。

  成功的个人品牌一般具有三个基本特征:

  一是独特性:即它们代表某种东西,它们具有自己的观点。

  二是相关性:它们代表的东西能够与他人认为重要的东西联系起来。

  三是一致性:人们会相信某种关系会与观察到的行为具有某种一致性。

  所以,要探讨为何品牌是一种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如何从各种情感纽带中发展而来。具有了独特性、相关性和一致性,你就可以创造并维持种种情感纽带。换言之,如果你的行为具有独特性、相关性和一致性,你的目标受众就会开始认识并理解你的品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