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信息化看“草根企业”的生命力

从信息化看“草根企业”的生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信息化过程中,中小企业是否就是被动、落后的代名词呢?中小企业又如何借助信息化的,扬长避短,实现自身的优势呢?

作者:peixuguang.bokee.com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依据国家统计局对中小企业的核定标准: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3亿元以下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和全部国有企业,我国共拥有10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其中以小型离散制作业为主,因其群体数目庞大却又单个力量弱小,被称为"草根企业"。

  2003年,中国的中小企业年销售收入占GDP的57%,利润占GDP的40%,中小企业总产值和进出口额均占GDP的六成以上,同时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共有中小企业4000多家。中小制造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巨大贡献者,也在伴随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展露出未来信息化建设主体的潜力。

  谁来关注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信息化应该得到特别关注。它们一般扎根在不怎么肥沃的发展土壤,却有着最灵活的企业竞争机制。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制造业企业在地域上相对集中,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更多地面向海外市场或本地的国际化市场,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严峻的竞争压力和来自客户的不断变化着的要求。

  对环境、对市场甚至对产品技术更为敏感的"草根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都远逊于大企业,但其自身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机动灵活,善于应变;组织机构简单,工作效率较高;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等等。然而,中小企业的种种优势是潜在的、可能的,而劣势却是现实的、必然的。

  在信息化过程中,中小企业是否就是被动、落后的代名词呢?中小企业又如何借助信息化的,扬长避短,实现自身的优势呢?

  谁阻碍了中小企业信息化?
  如此活跃的中小企业是否早已投入了信息化的大潮?与大多数人估计得相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甚至还没有连接互联网。据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当中,没有建立内部局域网的企业数量最多,比例达到42.4%。接入互联网的企业仅占全部企业总数的47.3%,不到一半的比例。

  中小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对内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水平,对外要迎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信息技术为它们提供了最好的解决途径。但由于受到管理观念、经营条件和员工素质的限制,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专业技术人员不足、购买能力有限、技术产品辩识水平较低、使用环境较差。即使在一些较为重视信息化工作的企业中,计算机还更多地停留在充当打字机或电子帐本的低水平,不仅没有实现内部的网络互连,而且在业务过程中也很少直接借助计算机的帮助。

  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信息交流不畅,这种信息交流的障碍既表现在公司内部缺乏充分的沟通,同时也表现在企业与外部缺乏有效、可*、安全的信息交流方式。

  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落后于国内大型企业机构和国际同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企业自身内部约束而言,大致有这样三个原因:

  首先,大多数企业内部没有专门的IT部门,企业决策层对IT技术应用对企业的利益缺乏充分了解,即使现有IT商品化方案和企业资源都足以提高业务部门的生产力,但由于没有从信息化建设角度寻求解决方案的基本素质,企业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契机随之屡屡丧失。

  其次,大多数中小企业资源有限,无力展开针对企业自身特殊要求的二次开发,企业内部的计算机操作人员知识陈旧,面对包括服务器、桌面系统、网络设备、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在内的一整套实现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完整解决方案,缺乏从方案设计、设备选型、采购验证到安装调试的技术能力。

  最后,很多中小企业地处中小城市或乡镇,缺乏获取相关信息的有效途径,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接触到的IT企业,大多是单项IT产品的代理经销商,难以获得对完整解决方案的支持。

  如何解决最迫切的问题?
  大部分企业信息化的主要目标主要是用于满足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分析和处理的需要,数据量不太大,一般都是应用于局域网。但随着Internet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创建基于Internet的系统建设,从而促进了其网络应用从文档、打印和数据访问等向企业关键任务应用的方向发展。

  总体上来说,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最迫切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内部网络、ERP和开展电子商务方面,其中增加办公自动化设备和建设企业内部网络是各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需优先开展的工作。

  中小企业对于软件开发商的选择上,要注意以下几点原则:
  第一步,培训引导,主要是进行观念树立,作好引导工作;
  第二步,明确分工,让中小企业了解软件供应商要做什么?软件供应商让企业了解企业应该做什么?要时刻紧记的是,实施的主角永远是企业,而不是顾问。顾问的角色是引导者;
  第三步,工作计划,按照双方既定的实施计划,进行有关工作。一般来说,实施计划包括初期准备、流程分析与改进、设计解决方案、上线准备、上线与后续服务。

  在信息化执行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企业必须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这个项目是否有长期的预算?
  ◆这个项目是否有静态或动态的项目团队?
  ◆这个项目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