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激励你的团队

如何激励你的团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高绩效的员工需要你的信任、乐观和鼓励,这是催生效率的最好环境。

作者:Charlie Feld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激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翻译/Jessica)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有一个“裘格斯戒指”的传说,哲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世上存在一枚戒指可以让你隐形,那么你会去偷东西、诈骗甚至杀人么?或者即使没人知道,你仍会经常做正确的事情吗?对于第一个问题,回答是肯定的那些人相信,人性本恶或者人类是生性懒惰的,维系文明社会的唯一办法就是法律法规和奖惩制度。不过有些人认为人性本善或者人类生来就是勤劳的,在面对多种选择时,人们经常会做正确的事情。

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和看法源于工作中不同的管理体系和环境。一个工作环境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规则,另一个的规则就相对少些。从中短期的利益来看,它们都能产生较好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基于人性本善观点的管理体系,才能使组织长久不衰,并在一个持续变化的时代不断成长。

假如你认同上述推断,那么作为一个领导者,对你来说,关键在于一种吸引、激发、扩展和激励员工精神的行事方式。有些人把这种领导能力称为价值,有些人则称为企业文化。作为一位领导者,需要创造一个工作环境。如果这是一个令人害怕的工作环境,人们就会反对冒险行事;如果它是一个批评、苛刻的环境,人们就会逐渐丧失信心;但是如果你抱有更好的假设——当你相信员工生性本善、在工作中也会尽力而为,他们就会做得最好,那么你必须营造一种环境,让员工在这种氛围中自由自在地发挥最佳状态。

假定你已经建立起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核心领导力,你已经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你已经与股东形成伙伴关系,你们能够果断行动、团结一致,那么,能够帮助你建立起一个可持续的高效团队的最重要的信念是什么?

信任

信任你的员工是一种赌注。但你可以通过设置一个“界限”来建立信任。在这个界限里,人们享有一定的自由,诸如做出决定、选择、表达想法等;也有一定的责任,诸如说出事实真相、为决策作出解释、从错误中学习等。恰当设置界限是十分必要的、有效的。
当员工完全被规则驱动时,他们的效率就不高;但是,在没有明晰界限之前的混乱时期,任何事情也无法完成。

这些年,我看到过两种极端的文化。在一个我曾经工作过的公司,每件事情都有规则,官僚作风主导着公司的管理体系,整个工作环境看上去井然有序,但是这里几乎没有个人做判断决策的空间,因此,没人拥有主人翁的感觉,也不去想主动地尽快完成工作。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我曾就职于一家权力分散以至于非常混乱的公司,这里每个部门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自行其事。

这两种环境都无法使工作变得高效。但是,在一个能够获得信任的公司,人们将会付出最大努力。我曾经参与到一个工作环境中,在那里,IT部门的每个团队内部都紧密地组织着,以致于任何一个团队都不愿意与其他团队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当这家公司重组时,我遍撰写了一份评估报告,向大家阐述了团队共享的诸多好处,报告颇受好评——于是人们不再向其他团队封闭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始彼此信任。随后,员工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改善,工作质量也开始提高了。

希望

若要再往前走一步,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高效员工梦想成功,而追溯成功之源,则是希望。

不言而喻的是,当人们拥有希望,他们就会积极进取;感到沮丧时,就会放弃。在工作中,员工会通过解决难题和坚持不懈获得各种知识和想法,他们也会因为这些知识和想法而不断前进。当然,这种坚定不移的持久前进还需要乐观精神。

在充满希望的企业氛围中,领导者的工作是既现实又乐观的。现实主义让你认识到当前的实际情况;而不论多么不愉快,乐观主义则会让你明白,现实的困境决不应该成为停滞不前的理由。

当面临一个失去希望的团队,我就扮演一位教练的角色。我们共同认识现实,并着手考虑如何解决问题。

快乐

把工作环境变得令人愉快点吧。当人们喜欢他们所做的工作,并且乐于与那些一起工作的人共事,他们就会高效率地工作。不要把快乐与轻浮,或缺乏挑战性的工作相混淆。真正的快乐,应该是深深沉浸于解决问题的兴奋感中,而且这其中还包含团队配合的人际满足感。

如果你信任自己和周围的环境,那么你就能将紧张和放松适当地结合起来。正如你能在竞技比赛即将开始之际感到的那种动力十足的紧张气氛;你也能在优秀的领导者那里感受到它。当你传达着“既竞争又平和”的信息时,实际上,你向团队传达的是,如果我们把所拥有的都拿出来分享并相互支持,那么公司就会持续运转下去。

作为领导者,我们可以设置这样的基调:即工作是有趣的。要设置这种氛围,你就要向员工表达你的这种想法,但如果你真心认同这一观点,你就会自然而然地将这种气氛“散发”出去。例如你会表达自己是多么地享受工作、多么地喜欢员工或者多么欣赏他们努力地工作等。有时,这就像对那些连周末都在加班工作的员工说声“谢谢”一样简单。如果你能微笑着对待错误,而不是责备他们,你的团队就能更加专注于成功而不是失败。如果有人每周工作60小时,你就不应该苛刻地去抠他是否花了两个小时吃顿午饭。

机会

最后的挑战是创造一个能够让员工成长的环境。高效员工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技巧,并会提出新想法,时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如果员工能够有机会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有机会与不同团队一起工作来体验不同角色以扩展其世界观,那么他们就能够创造一个更加丰富的组织。这些技巧和相应的机制,有助于创造能够更加优秀的员工,他们尊重个体差异、更加自信、听从命令和保持好奇心。正如管理大师彼特·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关于“学习型组织理论”所讨论的:这不同于我们已知的逐步获得技巧的过程,但它是必须的,因为当今时代,变化频率非常快,其波及范围已经非常广泛。

当我在菲多利公司工作时,其母公司百事可乐拥有一个员工发展体系,它使员工在不同业务角色上轮岗,这个战略使员工们更加活跃,并促使员工更高水平地工作。

作为领导者,你有权力影响人们并因此影响他们的行为。如果你想创造一个鼓励信任、乐观主义、快乐的和具有个人发展空间的氛围,那么你将建立一个可持续的、高效的团队,在这个过程中,你还会创造出许多新的领导者。

 

作者简介

Charlie Feld (charlie.feld@eds.com)曾是IT策略和技术管理公司Feld Group的首席执行官,曾于20041月获任EDS公司首席信息官,现任EDS公司项目投资组合管理副总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