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看你有没有落伍 CIO必须知道的20个趋势

看你有没有落伍 CIO必须知道的20个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大量学习和调查的基础上,总结出CIO必须知道的20个趋势,涉及战略、管理、技术、安全等多个方面。网络技术、虚拟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基于网络平台的产品协同创新和研发,加快了企业产品研发的速度,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作者:金芳 郝峥嵘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BCM 外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同企业,CIO的境遇各不相同——不同的称呼、不同的职责、不同的权利,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CIO必须是集多个角色于一身的领导者。

  承担这一特殊使命,CIO对未来必须具有非凡的洞察力,既要领悟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又要洞察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与战略选择——“嗅觉灵敏”、“先知先觉”已经成为CIO必须具备的性格。

  为了帮助更多的CIO把握未来趋势,中国计算机报社中国信息化编室在大量学习和调查的基础上,总结出CIO必须知道的20个趋势,涉及战略、管理、技术、安全等多个方面。

  1、安全成为头等大事

  日益普及的网络应用以及不断增加的网络犯罪增加了企业的安全风险。然而,对于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危胁还是大规模的数据失窃,不论是用特洛伊木马或者间谍软件,公司信息泄密都将十分致命。另外,对于提供网络服务的企业,还有一个隐私保护的问题。如果顾客不再相信他们使用的网络能保护个人信息的安全,那么公司将会被迫去引进更严密的安全措施,或采用一个灵活性较差的IT架构,而这都会给用户带来不便。因此,信息安全已经成为CIO们关心的头等大事,与时俱进地更新安全系统,制定有效的安全机制,甚至管理细到诸如U盘等移动设备,都将成为CIO长期的工作内容。

  2、有序应对法规遵从

  包括中海油、中国人寿和中国移动等70多家在海外上市的国内公司,即将面临萨班斯法案的考验。对于非海外上市企业来说,并不是说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国政府特别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继完成政府软件正版化后,正大力推行企业正版化。对于一些抱着侥幸心理使用盗版软件的企业来说,诉讼和罚款说不定哪天就将从天而降。如何遵守现有法律法规,并且在新法规到来时不至于手忙脚乱,也将成为CIO保证安全运营的必修课。

  3、移动技术备受青睐

  在CIO眼中,移动设备将不再只是用于通话和收发邮件。移动电话、手提电脑、PDA已经不再只是个人的通讯和提高效率的工具,而将成为提高企业业务效率的工具。更低的成本,更多消费者对移动技术的认可,能随时接收公司数据等因素促使企业把移动设备作为获得利润的一项战略性考虑,远远超出了通讯的范畴。在办公室的职员可能需要和在出差途中的同事协同工作,移动技术这时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4、与业务深度融合

  事实上,不少企业都认识到了业务知识对CIO的重要性。具有坚实业务背景的CIO所占的比例在日益增加,而且大多数CIO需要定期和公司的主要客户会谈。不久,对CIO的要求将会扩展到IT部门所有员工身上。CIO们更倾向于雇佣有业务经验和知识的员工,把一些纯粹的技术岗位外包出去。与此同时,CIO要促使IT部门与业务部门有更多的合作,改善IT人员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能力。

  5、EAI势头强劲

  随着IT系统的不断布署,整合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因此,通过采用中间件将企业各种应用系统整合起来的EAI(企业应用集成) 技术将越来越多地进入CIO们的视野。金融、电信等行业完成数据大集中后,企业运作效率已不仅仅取决于单一部门、单一应用水平的高低,而越来越依赖于协同工作,因此必须将已有系统、应用、流程以及数据有机地集成,才能充分发挥每个单一系统的价值,使企业的整体运作效率得以提高。相应于此,EAI已被各大银行提到信息化建设的议事日程上来。

  6、收入增长优于成本降低

  对于CIO来说,使IT平台运行良好并节约成本是不够的。越来越多的高管在说到战略目标时,说的是增长,而不是削减成本。企业高层要求CIO搭建灵活的IT架构,适应企业灵活的战略选择,实现增加收入的目标。在一系列IT项目中,收入增长的目标占据着高优先级。定位收益增长,为CIO开展各项工作定下一个积极的基调。在这个基调下,CIO可以更有信心地推动各种有利收入增长的项目,比如:推动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新老客户,促进公司员工与合作伙伴更有效地合作。

  7、外包持续增加

  企业总是抑制不住压缩成本的冲动,“自己做更省钱”这种说法逐渐被人抛弃。在不少软件企业希望从国外接到订单时,我国企业CIO也在考虑外包这种方式。CIO的优先级排序中,外包并不是首要考虑的,但它的地位正在上升。节约成本的潜力诱使CIO们把一些不是战略地位的工作外包出去。把一些非关键的工作外包出去,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在核心业务上。为了适应这种变化,CIO不仅要带好自己的兵,还要管好供应商。伴随外包同时到来的是,对跨企业和跨文化管理的关注。

  8、网络成客服前沿

  日益普遍使用的宽带为自助服务打开了机会的大门。客户服务在IT中一直占据比较高的优先级。随着更多的消费者在家里使用宽带,企业倾向于通过网络提高服务的质量并且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

  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喜欢实时了解所享受业务的进程,愿意使用网络和其他技术提供的客户服务,愿意体验公司通过互联网提供的各种新服务。自助服务的目标是提供另外一种服务的渠道,而不是客户服务一种便宜的替代方式。网站不是唯一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新技术,同样重要的方式还有CRM(客户关系管理)、E-mail、电话等。

  9、协同提升效率

  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协同将成为应用的新热点。不管是现实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还是信息化深入的进一步要求,从2006年起,协同从一个宽泛的概念,开始走向普遍应用。CIO把供应链、物流管理等应用系统搭建在网络上,希望借此把所有相关人都整合到统一的运作体系中。无论员工走到哪里,门户和协同软都允许员工使用同样的系统进行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10、商业智能需求升温

  随着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公司乐于采用BI(商业智能)技术来提高竞争力。企业比已往更倾向于让更多的雇员接触到BI系统,希望他们能应用这些系统提高对业务的洞察力。大面积地使用有力的分析工具,将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影响的程度还取决于BI系统和企业战略及用户需求相关的程度。有一个特别值得国内企业关注的问题,在应用BI之前就应给予充分的重视,这就是数据的质量。不准确或不一致的数据,将会不可避免地影响BI系统的分析结果,甚至会误导企业的决策。

  11、有望缓解个性化与标准化的矛盾

  新的软件开发技术的出现,例如:构件化、敏捷开发等,将有效地解决个性化需求与标准化生产的矛盾,因为标准化的生产同时也意味着减低成本、提高软件实施效率和服务难度的降低。过去这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局面可望得到一个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开放性平台的应用也将大幅提高标准化程度,降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应用成本。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应该引起CIO的足够注意。

  12、知识管理获尊重

  现在,企业需要更多地通过组织学习、知识管理和加强运作能力来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如何将现有的组织、知识、人员和流程,与知识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是CIO在未来应该思考的。CIO应结合企业的业务和需求,反思走过的路,规划基于支撑企业战略的核心知识和资源。对不少国内企业来说,知识管理的历史很薄弱,可能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知识资源原始积累的阶段,但这一步迟早是要进行的,所以更应早下决心。CIO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类似e-learning和内容管理等现有技术,另一方面还应该不断关注诸如wiki、博客、IM(即时消息)等新技术。

  13、非结构化信息进入轨道

  目前的管理软件大多以各项业务运营数据为信息基础元素,信息系统也多以结构化的数据为信息化保存形式。随着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应变能力有更高的迫切需求,未来的信息系统将涉及企业各个角落,会越来越多地引入多元结构的信息海量库。信息的来源将不再是依赖于企业本身,而是多途径的内外部信息的汇集和整合。CIO必须关注具备结构化信息与非结构化信息整合能力的管理软件,使之服务企业协同化与智能化的更高要求。

  14、SOA期待实战

  SOA 的开放性和灵活性,给了CIO一个选择它的理由。然而,不菲的平台迁移成本以及缺少成功案例的佐证,都让CIO难下决心。各种不同功能的系统就好比不同规格的插头,SOA犹如一个万用插座,有了它,CIO可以搭建一个灵活的IT平台,轻松解决系统整合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估计不久就会有IT厂商推出更成熟的SOA成功案例,这将进一步坚定CIO选择SOA的决心。

  15、ASP热潮再起

  经过几年的迷茫和徘徊,ASP(软件租用模式)再度成为国内传媒和厂商关注的焦点。美国Salesforce的成功模式鼓励着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渐成气候和创新的层出不穷刺激着中国企业,这种情况下,国内领先的软件公司相继推出ASP模式软件服务。作为一种业务模式,ASP就是企业用户将部分或全部与业务流程相关的应用委托给服务提供商。它为企业提供了在线使用的软件形式,方便性和即时性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这为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提供了重要的选择。当然,这种方式在国内的普遍应用也还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企业对管理软件的个性化需求,是由软件厂商还是服务提供商实现等,都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与成熟。

  16、BCM不是做完就完

  “由于系统故障,我行所有网点、ATM、电话银行服务均暂停业务。”这是完成数据大集中后,我国银行经常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其实,BCM(业务连续性管理)不只是金融、电信等行业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敢忽视业务中断所造成的损失。值得CIO注意的是,制定和实施BCM战略的过程中,要确保BCM战略在执行过程中的可靠性和质量,开展BCM审计与控制是重要的措施,它将确保BCM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

  17、注重细节管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确,很多公司因小的失误而蒙受巨大损失。几乎所有的CIO都认识到粗心、危险的操作,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然而,CIO似乎对技术更有信心,忘记了大多数问题是一个习惯问题。比如:定期修改系统登录密码更安全,这只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CIO不仅要提高全体职员的意识,而且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和规定,规范日常操作,从而防范各种潜在的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18、关注全球化

  对于我国企业来说,融入全球化是大势所趋。CIO还要考虑自己企业的定位。有些全球化企业把产品远销海外,对这些企业的CIO来说,要考虑的是如何为分布在全球的机构搭建协同的平台。CIO要制定一项通用的IT治理策略,确定一系列的标准和应用,把某个地方的最佳实践推广到全球。对于另外一些企业来说,全球化指的是为跨国巨头提供零部件。CIO要搭建灵活的IT平台,促进与异国他乡的企业紧密合作。

  19、产品创新渐成风尚

  目前,创新已成为政府倡导下企业的主旋律。在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因素中,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是两个并驾齐驱的重要方面。毫无疑问, IT在流程创新上已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产品创新将成为CIO们下一个追求的目标。

  网络技术、虚拟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基于网络平台的产品协同创新和研发,加快了企业产品研发的速度,提高了企业竞争力。然而,平均说来,公司IT预算中专门用于进一步创新的比例并不高。这意味着用于提升创新能力和创造新产品方面的IT预算不足,一些能为公司带来利润的技术创新可能因此流产。但是,这并不影响IT部门的积极性,他们将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公司的创新活动中。

  20、向COO汇报

  在我国,CIO的汇报路径可谓百花齐放,可能是财务总监、副总裁,甚至是办公室主任。尽管有一半的CIO向CEO或总裁汇报,然而,一条越来越清晰的路径是向COO(首席运营官)汇报。我们相信,随着公司治理的不断深入,这个角色会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脱颖而出。CIO的工作聚焦在公司运营、业务流程和应用上,他的一举一动无不对企业日常业务运营产生影响。这不是CIO职位的降低,而是反映了IT在日程运营中的重要性。这种变化,将使今天的CIO有可能成为明天的COO。大多数CIO的汇报是随机的,是问题驱动型的汇报,建立与高层稳定的沟通机制是必须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