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需要MBA

CIO需要MB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特斯邦威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泉庚参加工作的时候只是高中毕业,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做到负责集团信息化工作的CIO再到现在的高级副总裁,不断地学习是其成长的重要原因。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CIO 美特斯邦威集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是非常有必要参加MBA学习的。

好的MBA教育是一次非常全面和系统的工商管理学习。对于学习者来说,从战略、组织、管理、财务、营销、生产运营、人力资源、资本等方面都会是一个系统学习的过程。这对CIO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真正的CIO,除了懂IT技术之外,还必须要对企业的业务有很广泛和深入的理解,对公司的战略也要有很深的领悟。同时战略规划能力、很强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变革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素质。而大部分的CIO都是从技术出身的,没有受过工商管理方面的系统学习,很难将CIO这个角色做到位。

我就读的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时两年,已经读了半年,上了《管理学概论》、《管理经济学》、《管理数量分析》、《财务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就我个人而言,总体感觉很好。每次上完一门课,都有豁然开朗、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首先,最大的收益是思维模式的改变。我们每个人在以往长期的工作中都形成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观念。观念和思维模式决定一个人的行为。只有改变了一个人的观念,才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只靠知识是改变不了的。真正好的EMBA学习是能够改变一个人观念和思维模式的学习。比如通过《管理学概论》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习者从内心真正接受以下观点:人的假设不一定正确!“事实”也不一定是“事实”!我也是问题的一部分!人贵有自知之明!人总是初学者!我觉得每一个观点,要是真领悟了,都能彻底改变一个人。以上问题是经理人、尤其是成功者都会疏忽的方面,当然也包括CIO

其次,同学间经验的共享也是很重要的收获。在EMBA学习中,每一个同学在某一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平均工龄都在15年以上。100个人就相当于有150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本身就是非常好的学习过程。

再次,能系统地学习工商管理理论。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实践固然非常重要,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如果没有理论的武装,就很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因此,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仅靠经验已不能清楚地分析很多企业中的复杂问题了。随着决策过程越来越复杂,决策本身也就越来越不易。一个错误的决策就可以导致一个很大规模企业死亡。为此,作为高层管理人员来说,系统理论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是可以找到个人的差距所在。很多管理者在企业中都很难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很多时候,听到的都是自己想听到的,对的也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自己的优点是优点,自己的缺点也是优点。但在EMBA同学中,这种情况就完全不同,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同学(当然特例除外),在讨论问题或是交流沟通时,经常听到的是“NO”、“不对”、“我不赞同你的观点”等等,这些都是平时很难听到的反对意见。我认为,这对很多成功经理人甚至是老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才能认识真实的自我。

因此,我觉得CIO非常有必要参加MBA学习,尤其是EMBA的学习。一则是CIO岗位本身的需要,二则是CIO自身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我希望有更多的CIO加入到MBA的学习行列。相信定会改变你的今天,更会改变你的明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