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时代,施工企业如何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

信息化时代,施工企业如何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本是所有行业的命脉所在。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建设行业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控制成本、提高利润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18 10:19:17

关键字: BIM 中建普联 建设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成本是所有行业的命脉所在。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建设行业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控制成本、提高利润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尤其是施工企业,其利润完全依赖于对建设项目成本的预估和把控。企业一旦缺乏有效地成本控制,就没效益和竞争力可言。

建筑项目繁杂,种类繁多,需要多方协调沟通,施工企业想要控制建筑的成本和造价,环节多如牛毛。现阶段,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究竟处于怎样的局面?

缺乏规范的成本管理制度和体系

很多企业虽然很重视成本管理,但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公司内部一直没有建立起规范的成本管理体系。包括各类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控制流程等。

无法准确掌握建设过程中的最新动态成本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要等到项目完成后才能核算出项目的实际成本,难以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成本控制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频繁发生的各类变更和签证大伤脑筋,缺乏有效地措施避免不必要变更的发生。

缺乏对成本历史数据的积累和分析

由于企业缺乏数字化成本管理系统,以往项目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成本数据都隐藏在纸质文档或者电脑文件中,无法对历史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提炼和深层次的统计分析,使以往的宝贵经验或教训不能在新项目中得到有效的应用,难以持续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传统施工企业缺乏有效的信息化应用,无法通过传统方法管理海量工程数据,及时共享信息资源,实现全过程成本管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希望顺应新趋势,依靠新技术突破桎梏,谋求发展。信息化时代,施工企业怎样才能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提升竞争力?

以BIM为中心,搭建建设全过程信息化平台

BIM模型的可视化,能够在施工前模拟施工,对比分析不同施工方案,确定最佳施工流程。共享化的功能实现建设过程中,项目各方所有的建筑工程信息随时共享。实时掌握建设最新动态,及时发现和调整实际成本偏差,提前避免不必要变更的发生。BIM的运用,帮助施工企业实现全过程成本管控,提升利润水平。

借力大数据,优化工程数据的使用模式

管理的支撑是数据。大数据平台,能够帮助施工企业及时、准确地获取、储存和分析相关工程数据,提升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国内首家建设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造价通,推出的企业云造价服务,定制专属的企业数据库,实现工程数据一键上传、存储、历史数据查询和分析,优化传统工程数据的使用模式,实现成本数据的有效管理和使用。

以“人”为本,实现全过程成本有效管控

施工项目成本的发生涉及到项目整个周期,缺乏合理的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控也只是纸上谈兵。施工企业要建立专业团队,引入专业人才,建立明确的分工部门,及时、准确地将工程数据传输到大数据平台,利用BIM对施工前期进行模拟,施工过程进行优化,及时发现建设中的问题等,实现全过程成本的有效管控。

信息化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施工企业只有应用好的互联网工具,采用专业、开放、务实的方式,对技术、建设、管理等进行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从而达到减少项目变更,缩短项目工期、控制项目成本、提升施工质量的总体目的。只有真正搞好了成本管理,施工企业才能得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