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颠覆数据中心I&O的十大IT趋势

颠覆数据中心I&O的十大IT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软件定义一切、集成系统、物联网和其他技术发展,数据中心也将被彻底改变。十大趋势将彻底颠覆传统数据中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1月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趋势 IT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软件定义一切、集成系统、物联网和其他技术发展,数据中心也将被彻底改变。十大趋势将彻底颠覆传统数据中心。

新兴趋势要求数据中心变化,有时候还能造成颠覆。

企业可能需要新系统、工具、流程和程序以保持竞争力并增强用户活动。在Gartner ITxpo 2014峰会上,Gartner研究副总裁David J. Cappuccio阐述了十大新兴的IT趋势,这些趋势将在不久的将来改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与运营(I&O)。

1.更多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无论是软件定义网络、存储或数据中心,基于软件的工具同样还是连接着计算资源和组件,这些组件与传统物理硬件依旧由数据中心通过线路连接和人工配置。软件定义一切,可以通过单一的地点或工具集中管理,无论其是否在线。这些技术同样还有助于提升工作负载的迁移性,以及根据规则优化流量转发逻辑,可以让工作负载保持更有效或更高效率的配置与运行。

迁移到云计算和敏捷应用开发,使得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组织没有办法只靠投入IT人员和时间来手动配置与迁移这些工作负载。企业还需要部署系统与工具,才可以支持软件定义基础架构的元素,并利用这些工具部署流程或程序。

2.持续性高于可恢复性

备份与恢复计划之前是根据业务需求与合理成本/性能折衷,来确定恢复时间点和点目标。随着IT步伐加快,用户需要使用保持性能可用,趋势正朝着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无缝集成发展。

焦点正在从数据中转移到工作负载。IT人员需要保护和迁移工作负载,以此降低风险并提高恢复速度。这意味着需要使用由私有骨干网连接不同地理位置的多个数据中心。例如,当Dallas网络中断后,关键的工作负载将被迁移至Seattle的另一设施中,以此来保证性能良好可用。

3.更多的集成系统

融合基础设施(CI)是一个趋势,已经建设了好几年,并持续获得关注。目标是摆脱通过单独采购组件构建异构系统,由采购供应商集成的整个基础设施架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系统)、优化方案与支持服务,如Cisco UCS。

CI提供更简单的部署和服务,并且比拼凑起来的内部异构系统更方便扩展,也能获得更高的性能。CI可能是一项特别的颠覆性技术,因为它取代了所有数据中心目前的硬件。你会发现集成部署通常会在绿地或远程数据中心实现。

4.分类系统

分类系统是集成系统的对立面,打散传统的服务器模式,将所有的核心功能组件通过光学连接互联(如Intel silicon photonics)。这个设想是创建可随着数据中心负载规模扩展的独立处理器、存储、网络与内存模块。升级仅需覆盖将要被更新的模块,而不是报废整套系统,减少浪费。

分类系统趋势首先在Facebook的Open Compute Project体现。开源软件已经十分成熟;开源软件对当今的企业十分通用,Cappuccio说。开放硬件应当遵循类似的步伐。

5.双峰软件开发

随着DevOps与敏捷软件开发被重视,很容易忘记关键任务的企业应用开发并不灵活。敏捷团队专注于速度,而运营团队专注于稳定性,这样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两套软件要求。并不是说某一种比另外一种要好,两种不同的软件模型可以高效共存,Cappuccio说。
传统数据中心中的传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开发与更新进度相对缓慢,敏捷与DevOps的更快,也会伴随更多应用程序增量更新,而稳定性并没有那么重要。这使得其更容易尝试新的计算平台(如公共云),而不会危害关键工作负载。

6.持续增长的物联网

2012年,已经有170亿联网设备。到2020年,将有500亿以上设备链接上网,Cappuccio说。互联网设备在未来将具备自治功能核心的小型传感器,能够自我发现并建立对等网络,处理位置信息而且无需电池。物联网的最终目标是提供实时支持与机器学习能力。
这样的增长逼得数据中心重新思考基础设施架构实现捕获、存储、处理和报告所有这些网络设备的数据。

7.超级连接用户

用户近几年对计算能力的要求更为苛刻,社交媒体、大规模协作、个人网络、信息收集(如Yelp评论)与位置独立性,这些被Cappuccio称为超级连接。

每个超级链接用户需要更加丰富的媒体与带宽。IT专业人员需要考虑服务的提供范围,以及这些服务如何可交付,满足及时性并达成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

8.分布式数据中心

目前在IT业内存在一个回荡于数据中心站点分布与整合之间的钟摆。有些数据中心趋势走向更加分散模式——尤其是如大型零售连锁商店这样高度分散的企业,Cappuccio说。

组织需要的计算能力分散在每个站点的几台服务器上,这与集中数据中心不同。有利于分散能耗和降低散热负担,并确保整个组织的应变能力——其中一个站点的故障不至于削弱整个组织(所有站点)。这些微数据中心的支持人员通常很少(如果有的话),可能也不具备正式的IT知识。

9.不间断的需求

如今用户可以访问的应用程序和内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有144亿的网页、130万IPhone应用程序、110万Andriod应用程序,平均每用户拥有4台设备。

对更多内容和应用程序的渴望,推升了服务器负载、网络带宽、存储与能源消耗,这也将必然影响到数据中心容量和弹性。然而,Cappuccio指出IT预算只有平均1%的增长。这意味着新技术、更大的容量和更好的自动化必不可少,以满足未来用户服务所需的计算需求。

10.稀缺的IT技能

降低预算、云服务、IT复杂性提高、24/7支持的要求、更快的变更周期、更短的开发时间都在侵蚀传统IT专业人才在的价值与地位,Cappuccio说。不但要确保技能符合将来的项目要求,还需要培养健康、高效的IT环境,这要求IT工作人员参与跨科目的培训,并且设法横向思维,跨越传统的IT孤岛。

“不要顾忌条条框框的限制,” Cappuccio说。“IT人士喜欢学习,他们会变得更优秀,进而提高业务价值。”

为了能够专注应对这些新挑战,他建议IT专业人士们进行合作,这样可以更新他们的基础技能,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设置与配置探索,甚至在生产环境下小规模的使用软件定义等技术。

不要忽视互联网催生的IP地址爆炸,IT部门必须对此做好准备,才能够为大量设备提供自动化与高速支持。在迁移到云计算技术,如混合云时,需要基于需求、价格、价值与可行性因素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估。这些策略可以帮助IT解决未来几年内可能会遇到的复杂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