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美媒评中国发力芯片行业:出于经济和安全考虑

美媒评中国发力芯片行业:出于经济和安全考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撰文称,出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考虑,中国正在利用资金和政策工具努力发展自己的芯片行业。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0月31日

关键字: 芯片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可谓电子产品大国,每年都会生产大量的智能手机、电脑和网络设备。但现在,中国开始转变发展重点,集中精力设计和生产这些电子产品的大脑——芯片。

中国正在奋力追赶国际竞争对手。去年,中国进口了2320亿美元半导体产品,甚至超过了石油进口额。为了填补这一巨大空缺,中国政府启动了众多项目,加大政府投资,并从海外芯片企业积极引入专业技术。专家表示,芯片行业将成为事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业之一。

政府方面也在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领导的一个工作组,希望到2030年将中国打造成为全球第一芯片大国。根据麦肯锡的报告,该工作组联合了四个部委,估计将在未来5至10年给予中国芯片行业1700亿美元的政府支持。

“中国现在对半导体和芯片行业显然有一种紧迫感。”经济研究和顾问公司Rhodium Group创始合伙人丹尼尔·罗森(Daniel H. Rosen)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过度依赖进口——尤其是涉及各行各业的高端芯片领域——这会给国家安全带来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了“棱镜”秘密监控计划后,这种担忧进一步加剧。此事也导致中国政府官员广泛意识到,对外采购芯片等科技零部件所蕴含的安全隐患。

分析师和业内高管认为,高通最近在中国遭遇的反垄断调查,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与这种安全担忧有关。分析人士预计,高通可能因此遭遇经济处罚,并被迫下调在中国收取的专利授权费。

最近几个月,跨国公司在中国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加。中国的政府部门已经对食品、汽车和科技公司启动了反垄断和价格垄断调查。虽然高通被查符合全球趋势,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整体的经济和战略诉求。

“中国政府对高通的调查完全合理,因为该公司也在其他国家遭遇了调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但如果能够压低授权费,或者实现其他技术分享协议,那显然也符合他们的行业政策目标。”

为了吸引国际人才,中芯国际的创始人甚至增加了双语学校等福利,以此吸引技术水平较高的工程师帮助其建设复杂的组装线。该公司创始人甚至专门建设了一座教堂,并出资举行圣经学习和其他活动,以此吸引信仰基督教的台湾人。

借助政府的补贴,2000年创立的中芯国际已经成为一家大型芯片制造商,但该公司仍然缺乏与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等公司竞争的规模和技术。其他在2000年代初期凭借政府资助建立起来的半导体公司,虽然也在针对廉价智能手机销售芯片设计,但与高通的实力差距仍然十分悬殊。

而随着各国情报大战的逐渐升温,芯片技术也成为国际黑客行动的重点。这也是中国政府发展自主芯片行业的原因之一。

今年9月,英特尔也同意向紫光集团投资15亿美元,与之共同发展芯片业务。去年,紫光集团向展讯通讯和锐迪科微电子投资约27亿美元。分析师认为,这些交易表明中国希望将紫光集团打造成全国芯片行业的领军企业。

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英特尔获得了展讯通讯20%的股份。他们将共同开发芯片和无线功能。这笔投资可以帮助英特尔打开中国庞大的移动市场,而展讯通讯也可以从英特尔那里获得技术资源。

这对高通来说显然是一大利空。这种现状将迫使高通与其他中国公司展开合作,避免在中国面临更大的困境。肯尼迪表示,中国政府之前就曾经采取过这种打击一家海外企业(高通)、亲近另一家跨国公司(英特尔)的模式。

“中国拥有全套的工具和策略,各个击破便是其中之一。”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