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元出席电力信息化大会,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普元出席电力信息化大会,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4—25日,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受邀出席了2015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暨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大会。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02 14:19:46

关键字: 普元 能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2日 北京消息:11月24—25日,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受邀出席了2015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暨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大会。本次大会由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中国电力企业联会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促进电力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创新。

会议首日,普元CTO焦烈焱贴合“能源互联 融合创新”的大会主题,深入解析了“大云物移”下,普元大平台+微应用的IT建设模式及安全可控、开放弹性的解决方案。次日,普元公共事业服务总监刘为和普元公共事业部总工王程志分别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角度,对普元在电力业务的创新实践进行了分享。

两化融合背景下 “大云物移”带动能源互联

大会首日,主办方致辞结束后,焦烈焱作为第一个企业代表上台发言。他分析了当下两化融合的背景,指出社会各领域正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 号)号召,进一步深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在电力领域,更是呈现出互联网发展促进智能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能源互联网与金融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同步发展的新态势。

普元出席电力信息化大会,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普元CTO焦烈焱分享“两化融合”背景下“大云物移”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针对这一趋势,焦烈焱表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是“大范围融合创新”,由“大范围融合创新”推动 IT从SOA架构向数字化架构转型。而“大云物移”

则分别赋予了新型数字化架构不同的特征:大数据带来数据驱动;云计算带来计算弹性;物联网带来海量物联;移动互联带来业务移动。这些新特征也对数字化架构驱动的软件基础设施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数据时代,在关注数据挖掘分析的同时,需要以资产化方式进行数据管理;云计算下,以互联网技术支撑分布式系统计算弹性;物联网下,新业务要求海量数据的可靠性与实时处理;移动互联带来的业务移动化,则是重新定义用户和业务流程的过程。

焦烈焱强调,面对“大云物移”带来的这一系列新变化,大平台+微应用的模式可以很好地满足需求。大平台沉淀最佳实践,微应用快速适应变化,是实现数字化IT架构转型的最佳模式。

大数据资产管理与“一体化移动应用”助力融合创新

数字化IT架构转型具体应当如何实现?大会第二日,在“智能电网•大数据”与“智能发电•信息安全”分会场,刘为与王程志针对“大云物移”中的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大数据方面,刘为指出,大数据建设的关键是在关注数据挖掘分析的同时,以资产化方式进行数据的治理,实现“应用与管控”两条腿顺次稳步前行。并以元数据管理为核心,以数据处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为步骤,通过“一套体系,四大平台”构建企业级数据流程化管控平台。其中“一套体系”为从规章制度、处理流程、策略方法、组织架构、支持环境五个维度建设数据管理保障体系;“四大平台”是指元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质量管理平台 、数据调度监控平台、数据共享发布平台。

普元出席电力信息化大会,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普元公共事业服务总监刘为从大数据角度切入“大云物移”,分享数据资产管理

移动互联方面,王程志则通过发电企业移动化建设的“山头林立”与EAM移动化“完全复制”等案例,分析了企业应用移动化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指出在“互联网+”过程中,要将企业应用逐步移动化,很容易重蹈传统企业应用建设的覆辙,即走先建立一个个“烟囱移动应用”再进行逐步集成的过程。不仅导致漫长的集成过程,不能很好满足企业需求,而且还存在较大的建设投入浪费。在此基础上,王程志提出了企业应用移动化的新思路,即通过用户重新定义与业务流程升级,以“重新定位”的思想建设一体化移动应用。他指出,一体化移动应用及平台总体架构包括了统一的移动应用基础平台与一体化的微应用体系,是大平台+微应用模式的直接应用,并具有四大价值:渐进规划,快速迭代;分离运维,降低风险;加强控制,保障安全;符合趋势,适应未来。

普元出席电力信息化大会,助推“能源互联、融合创新”

普元公共事业部总工王程志用“一体化移动应用”实践剖解电力业务“互联网+”创新实现

会上,中国电力联合会秘书长孙永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软件司处长王建伟等领导认真听取了焦烈焱等人的观点,并对普元在电力两化融合中做出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普元创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在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等多家电力企业得到有效应用。

而普元作为一个面向多领域的专业厂商,在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创新实践并不只限于电力行业。资料显示,跨越云计算、大数据、SOA三大领域的普元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已经在金融、电信、电力、军工、能源、政府、制造、物流等多个行业的数千关键应用上得到验证。就像焦烈焱在本次会议演讲中强调的那样,普元近年来一直秉持创新实践,持续帮助客户实现“大云物移”时代的业务转型。

另据了解,与普元一同受邀出席此次电力信息化大会并分享创新实践经验的还有IBM、中国移动等领先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