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元发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 聚焦业务创新与融合

普元发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 聚焦业务创新与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网络及通信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电视作为提供视听服务的新媒体逐渐兴起,使传统的广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广电行业也随之迎来了一个新的变革时期,步入互联网化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09 17:22:54

关键字: 普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9日 北京消息:随着网络及通信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电视作为提供视听服务的新媒体逐渐兴起,使传统的广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广电行业也随之迎来了一个新的变革时期,步入互联网化时代。在“三网融合”进程加快的发展趋势下,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发布《面向业务创新与融合的广电互联网+平台供应商》这一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有效助力广电企业应对互联网+挑战。

互联网+时代广电行业的IT架构

广播电视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它的信息化建设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电信及互联网行业近年的发展中,相继出现了“开放平台”这样的体系架构,目的是将企业内部的业务资源共享出来,支持第三方开发者在此基础上进行应用开发,鼓励业务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广电行业作为运营商,遵循同样的发展道路也是自然的选择。伴随“三网融合”的不断深入,广电行业在面临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运营商竞争的同时,服务内容已趋向互联网模式,业务创新也趋向多方合作模式。

普元依托在基础软件领域的深耕经验,在普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中分析称,在新的业务模式下,对于广电行业传统的IT架构,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实现内容、能力、数据等多层面的聚合与开放。聚合,即以融合的心态汇聚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业务资源;开放,即以开放的心态将这些业务资源共享给合作伙伴,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

众多技术资料显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引入,正促使着广电行业IT架构逐步朝着云平台的方向演进。在新的架构模式下,原有的以业务域划分的系统边界将被打破,一些基础的平台系统和支撑系统将被引入,而广电行业中传统的业务系统也将面临拆分、解耦和重新定位。构建新一代的广电云平台,已成为广电行业IT架构发展的共同趋势。从架构发展扩充至行业发展而言,对于广电行业,基于开放平台支持在业务模式上的融合创新,进而构建开放的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环境,已成为行业共同认知的发展方向。

普元开放平台帮助广电企业有效应对互联网+挑战

三网融合的进程加快,已促使广电集团不断加快技术改造。根据广电总局要求,2015年前,广电将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普元作为国内知名的基础软件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于此时发布行业白皮书,是在为广电行业提供更全面的选择。普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详细说明了,普元以丰富的产品线为基础,为广电行业面向互联网模式的开放平台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

普元能力开放平台,基于服务总线实现能力聚合,并在服务治理的基础上,将服务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应用使用;普元数据开放平台,基于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聚合,并在数据治理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发布,将数据开放给第三方应用使用;普元业务创新平台,基于统一的管理流程,分别面向合作伙伴开发者、业务运营人员、系统运维人员提供服务支持,实现业务应用从开发、测试、上线、运维的一体化管理;普元云计算中心,基于虚拟化技术,将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统一形成资源池,使应用的灵活管理及开发者的自助服务成为可能。

普元发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 聚焦业务创新与融合 

包括基础设施层、技术支撑层、业务运营层、融合终端层等的平台化分层架构

走在行业前端的歌华有线“全媒体应用聚合云平服务平台”

广电企业在信息化方面需要涵盖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能力提供商、广告用户等多样化服务对象,构建应对终端多样化与运营模式多样化的行业生态链。IT系统需要对现有业务系统进行横向切割,逐步形成平台化的分层架构,包括基础设施层、技术支撑层、业务运营层、融合终端层等。

歌华有线“全媒体应用聚合云平服务平台”中的服务交付平台(SDP)子系统已于2014年11月正式上线。据了解,根据歌华云平台的整体规划,服务交付平台(SDP)子系统目标是:对歌华网络可以提供的各类资源、内容、数据、业务等进行抽象,封装为标准服务,开放给公司业务部门和第三方应用开发者进行调用;对平台的业务进行标准化,形成“能力库”,并进行有效管理。

资料显示,歌华云服务平台项目组在平台总体规划阶段,充分调研分析了互联网界百度、腾讯、阿里开放云平台,以及电信、联通、移动的开放云平台架构,总结并意识到云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采用SOA理念构建统一的云平台,并以云平台分层架构对外提供IaaS、PaaS、SaaS云服务。由于广电行业缺乏成熟的服务交付平台(SDP)解决方案,歌华云服务平台项目组通过反复调研和严格选型,最终选用了普元的SDP产品,来实现云服务总线、应用接入网关、集成开发测试环境、流程管理引擎等平台的核心服务管理功能。

普元发布广电互联网开放平台白皮书 聚焦业务创新与融合

以云平台分层架构对外提供IaaS、PaaS、SaaS云服务

据2015年初数据,正式运行中的SDP,基于服务总线已完成了对十几个业务系统的集成,其中包括内容聚合管理平台(CMP)、服务管理平台(SMP)、离线转码系统、在线转码系统、广告投放系统、大数据及智能推荐系统、支付渠道系统等;集成的能力接口共100余个,其中约30个接口作为开放接口供第三方应用使用;支持的第三方应用包括:云游戏、阅视TV、国学诵读、电视院线、九城游戏、掌易游戏等;服务总线的日访问量在峰值时达到约1500万次,开放接口的日访问量在峰值时达到约10万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