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流量不清零只是舆论妥协和精神慰藉?

流量不清零只是舆论妥协和精神慰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29日,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的发布流量新规。将从10月1日开始推出当月流量不清零的举措: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到下月继 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剩余流量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所有手机用户默认开通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无需申请。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5年9月30日

关键字: 通信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央视新闻的信息,9月29日,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的发布流量新规。将从10月1日开始推出当月流量不清零的举措: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到下月继 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剩余流量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所有手机用户默认开通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无需申请。具体详情和细则可以咨询当地运营 商。

但更为重要的是,运营商的流量清零新规竟然如此慢速从容。

总理连续多次督促宽带提速降费

早在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4 月14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对于与会者“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李克强总理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 “薄利多销”。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五项措施,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其中明确,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实施宽带免费提速,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服务等五项措施。

除了总理要求之外,工信部也多次要求,以及“人山人海”“舆论一边倒”的用户翘首企盼。但是为何三大运营商都如此从容淡定龟速呢?

运营商收入和利润双下滑

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营收1649.5亿元,同比下降0.6%;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下降4.0%。中国联通虽然营业收入下滑了5.7%。中国移动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4.9%,但利润下滑了0.8%。运营商的好日子已经逐渐远去,营收和利润增速都吃紧。

更加糟糕的是,主营业务收入下降。财报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非语音业务占比在逐渐增长,语音业务收入占比在下滑。尽管这是未来趋势所向,但数据流量增长带来收入增长的幅度小于语音业务收入下降的幅度,这就是所谓的剪刀差。

对于运营商来说,提速降费无疑是对收入和利润的巨大挑战,能晚一天是一天,讲到此,也就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国务院和工信部三令五申,三大运营商仍旧可以按兵不动如此之久的原因了。

体制限制,乌纱帽之忧

运营商是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运营商时刻面临国资委的业绩考评。固化的考评体制下,运营商缺乏“试错”机制,就更不用说灵活或者市场机制了。从这点来说,运营商其实可以算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计划经济”。毕竟凡事儿,关键还得看监管。

降低资费短期内必然会导致利润下降,这在考评中会受到追究,而考评又事关乌纱帽。在考评机制不改革的前提下,唯呼吁其实很难凑效。

实际之困:运营商有苦说不出

实 际情况是,尽管技术上难度不大,但是改造系统,测试系统以及调整流量套餐确实是需要时间的。如何克服与现有业务的互斥以及兼容确实也非易事。但此前,如此 调整需要的时间无法科学评断,和用户的希望自然相差甚远。在用户层面看来,调整套餐和系统只不过是分分钟的事儿,而运营商实际操作起来确实是需要数月的。

妥协中庸的方案最终执行

用户自然希望提速降费“一步到位”。但实际上,提速降费真正落实,远非运营商一纸方案即可搞定。

降 费的难度上文已经提及,但为何提速也难呢,在于基础建设。“断崖式”降费令运营商面临亏损风险,宽带网络设施改造又还没没有推进到位。对网速而言,硬件是 最直接的问题。较之铜线宽带,光纤宽带的接入速度更为畅通。而对于宽带网络这一基础设施改造,从运营商到用户还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

而今,近年来,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移动为例,面临降薪的压力,降薪导致不少优秀人才流失,也为将来的发展留下了一定隐患。

本质上:流量不清零只是舆论妥协和精神慰藉

此次降费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因为舆论要求其降费。舆论要求为之,运营商不得不为。但最终执行的流量不清零的不过是舆论的妥协罢了,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谁也没能实现自己的初衷。

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在于本次流量不清零只针对主套餐。流量加油包、假日流量套餐等灵活周期产品,以及促销赠送的流量不在不清零之列,数据卡也不在不清零之列。如果出现销户、携号转网、变更套餐等情况时原套餐剩余流量也不可享受流量不清零服务。

有了此,运营商就有了很多可把玩之处,大可以将主动流量设置为附属或赠送套餐。不信,请以2015年9月29日办理,10月1日生效的中国移动288元套餐为例。

“288元4G上网套餐可享受国内接听免费,套餐内含100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不含视频通话),750M国内手机上网流量(不区分2、3、4G网络),再赠送国内2834M(限4G网络使用)手机上网流量,赠送12个月……”

有没有发现亮点,主套餐流量只有可量的700M,其余的全是赠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被运营商运用的如此精妙。

在欢呼运营商好歹也走出了一步,可惜的一小步时,有没有发现其实只不过挽汤不换药,其实用户并没有讨得便宜。本质上说,流量不清零只是舆论妥协和精神慰藉。

精于算计的用户也是算计不过运营商的精分系统的。不信,走起来,用几个月试试看,用户们能讨到多少便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